竞技风暴

李玮锋:只怪我们不如对方会算计 太阳明天会升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51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报道 临踏上比赛场地的一刹那,大头李玮峰面容坚毅地回头对记者说:“我坚信,我们今天一定能顺利出线。”而在此前,大头曾经多次对我说,“我今年有两个心愿,一是深圳队能在首届中超联赛中夺取冠军,这个心愿已经完成;而现在剩下的心愿,就是中国队能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压倒科威特出线。”可惜,最后中国队还是以总进球数的劣势被淘汰出局,大头下场后心情异常暗淡,他若有所思地抹去额头上的汗珠,喃喃自语说,“可惜啊,只差一个进球,要是可以的话,我愿意用一生的工资去换取这个进球……”

  只怪我们不如对方会算计

  《足球》:你现在在什么地方,现在的心情如何?

  李玮峰:我现在正在开车回深圳的高速路上,在比赛完退场时,听说我们被淘汰了,我当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感觉就像死神降临一样,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不知道了。

  我看到你在打进第七个球的时候,非常兴奋,当时你为什么这么高兴?是以为我们出线了吗?

  在我打进第七个进球的时候,我以为我们还有和科威特打附加赛的机会,并没有想到我们会被淘汰。因此我在进球后,立即招呼大家,赶快开球,争取在最后一分钟再打进一个球,直接把科威特淘汰。

  听说在休息室里,很多队员都失声痛哭,这样的滋味很难受吧?

  是的。在休息室里,许多队友的眼圈都红了,被淘汰的滋味的确很让人伤感,大家都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即使像海东这样的老队员,也是眼睛红红的,休息室里一片沉寂,唉……

  2003年2月16日,在武汉对阵爱沙尼亚的比赛中,你依靠一个头球打进了“汉军”的第一个进球,而在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你打进了中国队的第七个进球,这也许是“汉军”的最后一个进球?

  这可能是冥冥中的一种机缘巧合吧,我原本希望我的进球能终结科威特队,并没有想到是这届国家队打世界杯的最后一个进球。

  你觉得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战术保守吗?是否是阿里·汉的保守让中国队失去了出线的机会?

  我们不能把责任推给阿里·汉,他已经做得不错了。我们的战术没有问题,态度也没有问题,我们一直保持着旺盛的进攻欲望,要怪只能怪我们不如对方会算计。

  就是断了腿我也要进球

  在下半场足足38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没有取得进球,你认为这是中国队出局的主要原因吗?

  是啊,整整38分钟没有取得进球。其实中国队的出局,我们每个队员都有责任,尤其是在比赛中,我们曾经拥有大好的局面,可能在打进第五个球之后,我们心理上有所松懈,导致后面足足有38分钟的时间没有取得进球。这只能说明我们自身还是有些不足,机会很多,由于心态没有调整好吧,都一一错失了,的确很遗憾。

  你知道吗?在下半场第50分钟到80分钟短短半个小时时间里,科威特人一下子打进了5个球,从而确保了出线。

  他们也真敢啊!我告诉你,当我知道科威特队的比赛结果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人在一秒钟内死去的痛苦。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

  当比分打成5比0的时候,你是否以为我们已经肯定出线了?

  是的,我一直坚信我们能出线。在我们打到5比0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肯定有戏了,而在之前,我曾经梦到我们取得了出线资格,谁知道科威特打了个6比1呢?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他们为什么打6比1而不打5比0,多一个进球啊?而我们只想多进球,哪里会想到5比0和6比1的区别呢?

  你在比赛中有几次漂亮插上助攻,给于根伟助攻一次,还打进了一个球,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年初有人说我不行了,但是我对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是问心无愧的。我在赛前就说过,就是断了一条腿我也要进球。我做到了,而且在最后时刻,我真的希望自己还能上去再进一个。哎,不提这个了,我现在的心情,真的很乱很乱。

  只想和科威特再踢一场

  有人说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香港队会放水,你认为从比赛的过程看,他们放我们了吗?

  你说呢?他们在比赛中拼得多顽强啊,我们队好多队友下场后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你不看看他们拼得多凶,铲得多厉害。我想,要不是他们的门将神勇发挥,我们肯定早就打了八九个了。你想啊,他们要是放水,我们多进一个,不就出线了吗?

  杨一民在赛前的动员会上说,希望大家“超常拼命,超常打法,赢来超常的结果”,而这两场比赛都是超大的比分,但最终我们的江湖算计还是输给了对手。

  (沉默):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我们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要说后悔的话,就是我们不该在客场输给科威特。

  你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让中国队和科威特队再打一场,让我们真真正正地击败科威特队,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这一切:我们比科威特人更有实力出现在德国世界杯的赛场上。

  我会打到2010年世界杯

  在失去了出线资格之后,你对未来是如何规划的?

  我现在的确有了再次留洋的打算,但是真要离开深圳这片培养了我的土地,我还真有些舍不得,但是我现有种迫切到高水平联赛继续提高自己的想法,但愿能如我所愿吧,能离开这块伤心地。

  在未来两年里,由于国家队被淘汰,你将没有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的机会?

  人生能有几个两年?但是我们既然失去了今天,就不能放弃明天,2008年还有北京奥运会,还有2010年世界杯,这些都是我的新的精神寄托。虽然到了2010年,我已经33岁了,但是我相信,我还能为中国队出力,我还能继续征战在球场上!

  今天晚上,你将怎样度过这个不眠之夜?

  回家,睡觉。但是我不敢和妈妈说话,因为她肯定比我更加伤心,只是我相信,太阳明天还会升起,生活会继续。

  记者在采访李玮峰的过程中,大头的手机两次断电,而他也在换好新电池后第一时间和记者联系,记者清晰地听到车窗外的“呼呼”风声和大头略显沙哑的嗓音。最后,在大头长长的一声叹息中,他的手机彻底断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