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进入后阎世铎时代 杨一民暗示人事变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2:08 信息时报

  提到阎世铎,又不得不再次提起四年前他刚上任时引用过的莎翁诗句:“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时,请让我们友好的说声再见。”当中国国家队在小组出局之后,阎主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终于没有抓住。2004年,中国足球一败涂地,输得连一条内裤都不剩。阎主席和中国足球这条“爱情的小船”不光被风浪彻底打翻,而且被击了个粉碎。在经历了这样一个多事之秋之后,如果阎世铎还不“下课”以“谢罪”,实在是无以平民愤。

  阎世铎上任不久,中国足球就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世界杯出线。对于中国足球历史来说,那是一次飞跃,不过,事实证明,那只不过是中国足球虚假繁荣的一种表现。那次出线,只不过是“政治足球”、“外交足球”和“短视足球”的一次短暂胜利,在韩日世界杯上,中国国家队被彻底打回了原形,连“神奇教练”米卢都挽救不了中国队,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并被狂灌9蛋的情景令人刻骨铭心。

  就在前几天,督战羊城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不得不承认:“1992年开展职业联赛以来,中国的足球水平并没有质的变化。”一句话,就把中国足球过去的一切全都抹煞了,包括那次世界杯的出线。因此在世界杯上惨败之后,阎主席与中国足球虚浮的恋爱已经完结,中国足球的矛盾终于在酝酿了一年多之后来了一次彻底的大爆发。

  2004年,是中国足球大溃败的一年,国奥出局,女足惨败、中超崩盘,国足饮恨。而这一切,其根源都得归咎于阎主席的政治足球、功利足球的指导思想。在阎世铎的骨子里,是浓厚的好大喜功的官本位色彩, 阎主席沉迷权力,因此直接导致了他的行事只唯上而不唯实。最终,阎主席把职业足球搞成了“出线足球”,而在“出线足球”的指引下,国奥队、国家队的比赛把中国的职业联赛搞得支离破碎。然而,这一切所导致的结果首先是长期被“圈养”的国奥队员们在“领导的指挥”和媒体的重压下发挥失常。在3月20日战平弱旅马来西亚之后,已经被判了死缓。随后,即便是成功晋级奥运会的中国女足,也在被世界冠军德国队8∶0击败之后彻底掉入了深渊。

  在“功利足球”的指引下,阎世铎催生了一个中超联赛,事实证明这玩意也不过是个“早产儿”,在赌球、黑哨等甲A时代的丑恶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同时,中超联赛在国安罢赛之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天下群雄揭竿而起,初生的中超联赛也在革命声中摇摇欲坠。

  国家队的出局,使得阎世铎未能抓住他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同时也宣告了阎世铎的对中国足球的“施政”是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足球的这次惨败,也必将直接导致中国足协走入“后阎世铎”时代,经历了如此多惨痛的教训和惨烈的失败之后,中国足协必须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一些实事。因而,一件艰巨而且意义重大的工作摆到了中国足协的桌面上——为中国足球寻找一个新的掌门人。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中港战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督战羊城的中国足协另一副主席杨一民在大谈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同时,也批判了中国足球工作重心的偏移,并宣布,中国足球接下来的重心是“深化改革”,是“青少年足球培养和训练”。这,不知道是不是人事变动的一种暗示呢?(徐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