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奥运二队开赴德国留学 克劳琛:欧洲就是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1:11 新周报

  《新周报》记者 董育雄

  浸染于德国足球多年,阿里·汉的执教思路其实更近似于“德式风格”;可当这位荷兰人在中国国家队去日无多时,一支打着“2008奥运二队”旗帜的中国足球队即将开赴德国留学。

  圈内专家并不看好中国足球的留德之路,国际足球专家张路介绍道,日本足球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曾掀起过学德之风,带动过日本足球在整体组织和战术纪律等方面向欧洲靠拢,但最终日本足球选择了向巴西学习,因为德国足球“不太适合亚洲人的身体和民族特质。”但德国巴特基辛根市州政府每年提供的168万欧元,已经足够坚挺到让这种声音“消失”。

  12年前,克劳琛的中文名字叫施劳仲,当时他是德国足协推荐给中国国家队第一任外籍主教练惟一候选人,不过后来被中国足协的实权派弃用,替代他的是德国同乡施拉普纳。12年后的10月20日,在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克劳琛的身份是德国巴特基辛根市出资帮助中国足球“2008年奥运之星”青少年培训计划的指定主教练。

  追踪观察近半年,一直看好的亚青赛U19“苗子”一个不来,中超中甲能打上球的都不来,十运会骨干不来,2008奥运选秀蜕变成德国培优班;中国足协某些官员根深蒂固的对“外人”的不信任,似乎都没有让这位错过成为中国男足第一任外籍主教练,转而投身“德中扶贫计划”的老人有任何的不满。在记者面前,在孩子们面前,他尽力阐释赴欧留学的种种好处:

  “在欧洲,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好的足球明星表演,可以学习到最先进的技战术和足球意识,可以让他们明白,足球也是一种人生。”“如果,有孩子在德国跟您说,我不想踢球,想放弃了,你会怎么办?”“不会的!”老头子异常肯定,“在足球场,通过网络,他们可以看到那么精彩神奇的足球,领略到足球世界的精彩和美妙,不会(放弃足球)的。”

  10月21日,香河选秀结束,所有小队员被拖回北京大宝饭店,在大堂里,记者问一个来自北方中超俱乐部梯队队员:“这次好些队员没来选秀啊?”“是啊,山东的国青一个都没看见。”“就这么放弃留学机会,多可惜啊。”“嗨,踢球为的是什么啊,不就是为挣钱吗?人家在俱乐部不是挺好的,一年几十万,干吗去德国呢?”

  由于健力宝留学归来遭足协拆散拍卖的“前车之鉴”,为升降级和名次碌碌终日的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不愿轻易放人留德是必然之选。但克劳琛所不知道的一个秘闻是,参加明年世青赛的队伍仍将由国青队主帅殷铁生担纲,届时中国足协将倾尽所有国青主力力争最好成绩,之后参加世青赛的主力才会“补充”到留德队伍中去。当然,足协副主席南勇下面一番话更为“完善”一些:“中国足协不会、也不可能把2008年奥运会的全部希望,都交给克劳琛或者说是以克劳琛为首的教练班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