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边路还是汉招牌走廊 郑智淡看战术:赢球才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8:07 南方体育

  "两翼齐飞,中路包抄",这个早在苏永舜时代就是中国队主体战术的东西,现在依然是阿里-汉战术思维的真实描述。集训五天的四次正规训练中,他三次将这样的打法作为了重点演练内容。从他运用战术的思维来看,他对于边路传中甚至可以说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只不过中国队不再有黎兵,宿茂臻这样的高中锋,因此阿里-汉最热爱的边路传中几乎成了中国队战术贫乏的代名词。

  然而阿里-汉并不打算做出什么改变,在他的战术体系中,边路传中后的进攻并藉此进球,已经成了他的法宝。在训练中,只要他有机会就会勤加练习。以国家队过去几天的集训为例,徐亮在左路的助攻,李霄鹏在右路的助球,可以说一直都是两个不同小组最为抢眼的基本战术。

  2001年十强赛中便正是在右路给对手屡屡制造致命一击的李霄鹏,对于自己在17日比赛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则更是心知肚明:"右前卫这个位置我一直不陌生,我会争取给前锋线尽可能多的助攻。

  "面对身体条件不够突出的香港队,阿里-汉强调,边路传中的效果很明显:"这一年多,我们的绝大多数进球都是通过运动战来完成的,而边路进攻的作用又是最为显著的。现在我们需要做的,也许就是帮助前锋树立信心,在机会出现时能够把握得住。"

  在边路传中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中港之战中"汉家军"头号战术的同时,通过前腰或者影子前锋等位置球员的中路渗透来创造更多的机会,也是国家队在最近训练中演练的又一种战术。这样的战术在以往阿里-汉的双后腰体系中极为罕见,从中也可以看出他思路的一点转变。从具体的过程来看,不论是郑智,于根伟还是李霄鹏,甚至是即将归队的邵佳一,作为技术型的球员,应该说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对此,郑智淡淡一笑:"战术有主有次,作用却并不见得是固定的,只要能够获得进球,采用什么样的战术便已经并不重要了,进球,赢球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本报记者许绍连广州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