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苦日子里走出的年轻国脚 陈涛调侃自考生保送研究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02 《足球》报

  在东北的一些老工业城市里,有很多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在过着这样的日子——没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整天只能呆在家里或是网吧,他们的全部收入来源就是父母那份微薄的退休金,间或会有一份临时的工作,但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月。

  陈涛的家乡鞍山就有很多这样的青年,如果他踢球没有踢出来,那么等待他的就将是这样的一种生活。没有希望,没有激情,甚至没有未来。陈涛对我说:“从选择踢球的那 一天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是没有退路的,我只有努力踢球。我的父母只是普通工人,他们没有能力再为我安排工作,而一直学踢球让我在其他方面也没有一技之长,如果踢不出名堂,我甚至不知道会怎么面对那样一种生活。”

  陈涛简短的踢球生涯,我觉得可以用很多个“第一”来形容。他来自辽宁的鞍山,那里盛产钢铁,但足球从来不是这里最值得夸耀的事情。虽然在这个城市诞生了中国第一个职业球迷罗西,但是在陈涛之前鞍山惟一成为职业球员的就只有王东强,在辽宁队打过几个赛季之后,他辗转于江苏等队。陈涛是鞍山历史上第一位国脚,是那座百万人口城市在足球上最大的荣耀。

  陈涛另一个第一则来自他的学球经历,此前国家队的所有队员都是经过少体校、俱乐部青少年队这一条线进入职业队的。而陈涛则是第一个由足球学校出来进入职业联赛,再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我和他开玩笑说:“你就像一个通过自学考试念完大学的学生,最后又考进了北大的研究生。”听到这话,陈涛却给我讲起了当年在足校时的辛酸。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从足校踢出来吗?那是因为我那段时间的日子太苦了。”一个苦字似乎就已经是陈涛对过去日子的回忆。或许是那段的回忆太过可怕,他没有细述更多细节,只是对我说:“我就告诉你一件事吧,那段时间我上足校的钱都是父母向亲戚借的。足校的日子就更不用说了,最初为了培养我们,高丰文没有收我们多少钱,所以经费也不多,大家都是在很艰苦的日子里挺过来的。”

  今天的陈涛对于那段苦日子没有抱怨,只有感谢。“没有那段苦日子,可能不会有我的今天,那段日子给我很多的收获。可能正是因为比别人吃的苦多,现在我才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一些。我相信,没有苦就没甜。”

  那段日子让陈涛知道了什么是满足。虽然是中超联赛当中最年轻的队长,但陈涛拿的薪水并不高,每月只有4000块。陈涛却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收入:“可能是以前太穷了,我没觉得自己现在挣得有多少。钱并不是现在我踢球考虑的第一问题,你总要踢出名堂来,然后再考虑收入吧。”到了国家队身边都是一群百万富翁,陈涛也没感觉不自在:“不能总拿别人的生活标准来要求自己,那样比下去,你一辈子都不会幸福,我只按自己的生活方式过日子。”

  那段日子让陈涛知道了什么是感恩,他近期要干的最要紧的事情就是给父母在鞍山买房。“他们现在住的房子太差了,我想给老俩口买一个好点的房子,改善一下条件,将来他们肯定要在鞍山生活,他们过得好,我踢球才能安心。”但让陈涛为难的是,看中的几套房子价钱都有点贵,他的收入应付起来还有些吃力。

  那段日子让陈涛养成了一种旁人没有的韧劲。“在足校的时候,我就盯着那些在俱乐部青年队的小孩想,总有一天要超过他们。后来到了金德,我就盯着一队的球员,想要追赶他们,而进了一队我的目标就是主力。”这样的话说下去很容易推论说“在国家队……”,虽然陈涛聪明地表示作为新人他只想站住脚跟,但他谈论于根伟的时候,我知道他已经找到了目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