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闭关天河疯狂练破门 “飞毛腿”制导不精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4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广州报道 如果说狂攻是常规武器,那么定位球就是出其不意的高制导“飞毛腿导弹”。“足球是一个很复杂的运动项目,单纯训练某一个环节不可能达到什么目的,定位球训练只能是作为训练中的一部分,我希望队员们在技术,战术和体能等环节上首先练好了,所以定位球很难成为单独的一个训练内容。”11月11日上午,阿里-汉在接受采访时还在对自己“为什么不训练定位球?”做出辩解,但6个小时之后,他却用整整一堂训练课在天河对定位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演练。

  作为一个荷兰人,阿里-汉骨子里面对于依仗头球得分的“高中锋战术”并不感冒,但这位混迹于欧洲赛场的教练不喜欢定位球战术,却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在荷兰队就一直没有一个高中锋,最伟大的克鲁伊夫是一位伟大的中锋,但他就不会头球,我也打过荷兰队的中锋,但我也不会头球,一个低水平的球队,当他没有办法将球通过地面配合倒到对方前场的时候,才会选择中后场直接起高球,打那种简单的高中锋战术,我们打香港队,完全有能力控制皮球,将球不断倒到对方的前场。”

  但对阵香港要依仗定位球进攻,很显然是汉家军在进攻战术上的一次重大“修改”,而在国奥队罚得一脚漂亮任意球的徐亮,这一次的“火线入队”,实际上都是得益于中方教练组以及领导层的“直接干预”,后者也注定会成为11.17比赛日的一名重要的进攻火力点,11月11日下午的训练,徐亮毫不意外地在整堂定位球战术演练课中“大显身手”,正式训练课开始后,左脚将徐亮就当仁不让地站在了右侧的角球区,从左脚技术方面衡量徐亮,他的准确性和弧度肯定排在国脚的前列,经过前三次的试探,郑智在包抄的中点顶进了当天下午的第一个训练进球;只不过随后的角球训练的效果并不明显,徐亮在右侧一共罚出了17次落点不错的传中球,但只有郑智头开二度,李金羽则利用一次门前包抄推进了一粒进球;随后李霄鹏在大禁区左侧主罚的角球演练花去了更多的时间,他在左侧直接制造了21次传中的机会,但包抄射门的成功率依然低得惊人,21次传入禁区,只有三次成功破门,即使是他和于根伟等人在角球附近通过配合练起了战术角球,但实际效果仍然是不尽人意。

  围绕在大禁区周围的前场任意球战术,是当天下午训练的另一个核心内容,从训练中的分工来看,李霄鹏届时会操刀禁区左侧的间接任意球,右侧则是徐亮的领地,而在直接任意球的有效区域内,郑智和徐亮则是主要的操刀手,两人届时会承包中国队最有威胁的定位球进攻,当然在邵佳一回归之后,他也可能会站在大禁区前沿的主罚点上。近段时间状态不在最佳的郑智在11日下午的训练中“头风”很顺,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演练中,他在自己所主导的第二点上顶进了三个漂亮的头球,但在直接任意球的训练主罚中,他所罚出的5次直接任意球效果都不太好,而在这个环节中,徐亮抢了不少的风头,这位中国足坛的“第一任意球”高手,每次出脚都威胁不凡,特别是他的一脚直接任意球直接踢中球门的后门柱直接进球,更是引来了队友和教练员的一片惊呼。

  不厌其烦地练了将近一个小时,在郑智很随意地将一个点球踢向了守门员怀中后,阿里-汉宣布训练课结束,记者简单的将记下的训练内容作了一个统计,角球,前场间接任意球,直接任意球,加上点球的训练次数之比为38:24:11:2,在共计75次操练中,中国队只攻破了12次大门,6中1的“飞毛腿”命中率让人不得不担心。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