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训练中感觉不错 直言自己只能算是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广州报道 上次见到于根伟是2个月前在天津民园体育场,当时于根伟率领天津康师傅队2比0击败辽小虎,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没想到,那场比赛竟然成为于根伟第三春的开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的于根伟,率领天津康师傅取得惊人的五胜一平的战绩,于根伟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他惊人的足球天分。现在汉家军濒临绝境,于根伟的名字被外界一次次提起,迫切需要解决进攻问题的国家队没有理由坐视不理。于是,在11.17生死战前,久别国家队的于根伟像个英雄般重返汉家军。然而此时的于根伟已经不是当年的青涩少年:“ 别再提什么三朝元老,我现在只能算是个新人。”

  找到了一种熟悉的感觉

  由于代表天津康师傅参加了上周日和大连实德的补赛,于根伟和刘云飞只能在周一(8日)到国家队报到。周一下午两人匆匆赶到广州,此时国家队已经前往天河体育中心训练。入队心切的于根伟决定马上前往天河训练,然而假日酒店却突然无法打开国家队的房门,于根伟和刘云飞无法拿到国家队的装备。等到两人终于拿到装备赶到天河的时候,国家队的训练已经快要结束。于根伟的国家队第一练就这样匆匆结束。匆匆忙忙间记者也没有机会和于根伟打招呼,直到9日下午在越秀山体育场,记者才终于面对面见到这位“救火队员”。

  和两个月之前相比于根伟有些消瘦,一周之前的高烧让于根伟看上去有些疲惫。已经是三朝元老的于根伟居然在记者面前谦虚地称自己是一个新人。这位三朝元老的谦逊和平常心让人钦佩,而他的这种心态也正是眼下的中国队和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但愿他的这种心态能够帮助中国队渡过难关。

  对于很多人来说世界杯是一个梦想,而对于于根伟来说这一切太熟悉了。于根伟不但参加了韩日世界杯,更是参加了三届世界杯预选赛。从97年开始,年仅23岁的于根伟就是戚家军的进攻核心,然而于根伟的伤病伴随着金州的眼泪成为过去。很多人在事后都在假设如果于根伟不受伤戚家军将会如何如何,然而这样的假设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于根伟更不愿意去做这种假设。2001年,于根伟在米家军中同样以主力身份出战十强赛,并且最终打入历史性的一粒进球。10月7日的那个进球让于根伟一生难忘,这个进球让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很多人都说于根伟总是在关键时刻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候突然发力。2004年的这个深秋,中国足球再一次走到决定命运的边缘。汉军家兵败科威特之后已经没有选择,汉家军必须在广州主场大胜狂胜香港队,这一次阿里·汉终于想到了于根伟。没有几根救命稻草的阿里·汉寄希望于根伟能够给中国队带来好运,帮助中国队度过着2004年最后的寒冬。

  9日下午于根伟在越秀山正式参加国家队训练,这也是于根伟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参加国家队训练。于根伟出现在国家队训练场上,很多队员都主动上前打招呼,拍拍打打之间透着兄弟般的友情。这其中也包括当年国奥队的队友李霄鹏。于根伟对于当年那支国奥队一直非常怀念,“现在这个队伍我们那支国奥的人只有小鹏一个,以前那些队友现在大多已经离开国家队。”李霄鹏也是最欢迎于根伟归来的一个,当于根伟出现在天河体育中心的时候,李霄鹏老远就上来打招呼,“你终于来了!”同为米家军队友的徐云龙和杨璞也过来打招呼。于根伟说,一切都那么熟悉。

  做好该做的,让教练去选择

  考虑到于根伟刚刚归队报到,阿里·汉没有让于根伟出现在主力阵容,而是先让他在替补阵容一方适应气氛。第一节是于根伟和李金羽在锋线搭档,由于替补组的人员不是很齐整,因此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但是于根伟还是妙传助李金羽破门。场上一个小插曲非常有趣,于根伟、李金羽和李毅三大前锋在边路配合,面对对手的凶狠逼抢,三人利用三角配合快速推进,一连串的配合赢得场边记者的喝彩。值得注意的是三人以前并没有太多配合的机会,能够打出这样的配合,凭的完全是前锋的感觉。当然这样的场面还是有点少,也许是因为刚刚到国家队的原因,于根伟在场上射门并不是太多,更多的时候于根伟有些孤独。在逐渐适应了国家队气氛之后,于根伟在最后一节的比赛中找到感觉,中路一个转身劲射破门得分。

  对于自己的第一天训练,于根伟基本满意。他所在的白队有魏新、陈涛、季铭义、周挺、李玮峰、李金羽、李毅。其中陈涛、周挺、季铭义等队员,于根伟是第一次和他们合练,大家在场上配合起来还不是特别熟练。于根伟也承认大家在一起还需要更多的默契,“不过这个问题应该不会困扰我很久,练几次就没有什么问题了。”虽然已经是三朝元老了,但是于根伟训练后却强调,“我现在在国家队还是一个新人。在国家队我会坚决服从教练的安排,在国家队优秀的球员非常多,应该讲他们的实力都非常强。我就算打替补也很正常。”于根伟不愿意评说自己在场上的位置,他一再表示这是主教练的决定,作为队员的他就是坚决地服从。如果让自己上场就发挥所有的能量,争取在比赛中尽可能多进球。

  尽管于根伟的能力非常强,个人状态也相当出色,但是于根伟很久没有在国家队训练,因此于根伟和国家队的中场队员之间的配合,以及于根伟的锋线搭档,都是阿里·汉需要考虑并着力解决的问题。在9

  日的训练中,阿里·汉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于根伟,但并没进行太多交流,或许他还需要对于根伟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我只要把自己的练好就可以了,然后让教练员去选择。最终上不上场,并不是我最看重的。我最希望的还是中国队出线。”于根伟坦言对阿里·汉也不算十分了解,现在要做的是在最短时间内让双方达成默契。

  前段时间的发烧让于根伟缺席了一轮联赛,很多朋友都关心于根伟的病情,对此于根伟则表示发烧已经好了,现在身体一点问题也没有,他已经做好一切准备,随时准备出击。

  对时下的中国足坛于根伟也非常的关心,在聊天中于根伟还问记者明年的联赛如何搞。“一年多以前在广州打巴西队的时候,那个时候国家队是何等的红火,现在再回到广州的确有些伤感。现在正是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大家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在这场比赛中死拼,争取大比分击败中国香港队。这样也许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还能好一点。我们能够做的也就是这些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