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热身赛模仿NBA赛制 科威特备战小组赛末战领先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5: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陈伟胜)尽管目前距离决定中国足球前途和命运的11月17日还有半个多月,但是从中科两队备战情况来看,中国队已经明显落后于科威特队。科威特队为了取得对马来西亚队的胜利,安排了两场赛制奇特的热身赛事。

  科威特足协高度重视科马之战,为了使科威特队能够获得更多的集训时间,科威特足协也破例动用“举国体制”战略,推迟科威特的国内联赛,让科威特队从10月18日就开始 集训。仅两队的集训时间相比,科威特队就占了先手,比中国队多了半个月的集训时间。相比之下,由于前段中超联赛大乱,中国足协根本无暇顾及11月17日中国队对中国香港队的“生死之战”。而且由于中国足协对大连实德俱乐部的罢赛进行了严厉的处罚,据闻大连实德俱乐部方面已扬言拒绝让大连实德队中的国脚在中国足协规定的11月7日抵穗报到,而是要求队中国脚必须打完11月11日与天津队的补赛后,才能放人。如果这样,中国队将无法以完整阵容备战。

  昨天,科威特队与该国的甲级劲旅阿尔萨里米亚队进行了一场内部的热身教学赛。科威特足协对这场比赛实行了封闭,同时也没有对外宣布比赛的结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科威特队针对马来西亚队的特点和比赛将在科威特时间下午4时开球的情况,在这场教学赛中采取了一种特殊的赛制,即全场比赛只进行80分钟,但却分成类似NBA比赛的4节,每节比赛时间为20分钟。科威特队还将于11月5日与印度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也将采取相同的4节比赛的赛制,体现了科威特队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据足坛权威技术专家介绍,这种分4节的比赛赛制曾经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流行于欧洲,这种赛制主要是为了强化球员的比赛节奏感,更容易适应亚洲天气,以服从于球队的战术需要。技术专家指出,科威特队的2场热身赛事都采取分4节比赛的特殊赛制,明显是针对科马之战的比赛时间而选用的。由于科马之战在科威特当地时间下午4时进行,天气十分炎热,科威特队自己也很少在这个时间进行比赛,如果球员在比赛节奏上掌握和控制不好,有可能出现球员在下半场体力不支的情况,更何况地处热带的马来西亚队,并不怕炎热的天气。

  从欧洲流行的4节比赛足球理论看,一般都是在第一节要求球员稳固后防,摸清对手虚实,保存体力;从第二节开始突然改变节奏,加强进攻,争取入球;之后在第三和第四节,将视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战术。技术专家认为,科威特队在2场热身赛都采取4节比赛赛制,同时也是为了强化球员的时间观念,争取更多的净胜球。由此看来,取代巴西教练肯尼吉亚而出任科威特队主帅的本土教练易卜拉辛,能够在10月13日率队击败自以为是的哈恩,绝非偶然。如何科学训练和科学比赛,科威特人好好地为中国足球上了一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