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别买好棺材等我们 窝囊从年初就已注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06 《足球》报

  记者姬宇阳VS李玮峰

  记者:你之前不是在比利时养伤吗?实际上你的伤还没有好,为什么要回来参加这场比赛?

  李玮峰:从科威特回来之后,很多人见到我就问,早知道这样,你还从比利时回来 干吗?在那儿继续养伤不是挺好?虽然现在球输了,但是我不后悔回来。我在比利时养伤期间,大概9月24日左右,阿里.汉专门来看了我,我们共进午餐,他明确告诉我,希望我回来,我想他已经意识到这场比赛到底有多关键,这种时候我不能退。

  记者:还愿意回顾那场比赛吗?如果我没有记错,那是你本人2004年在国家队经历的第一场输球,但却是最关键最要命的一次失败。

  李玮峰:说实话,这是我今年在国家队踢得最窝囊的一场比赛,但是我现在根本不愿意再去回想比赛的过程,我只能说,我们已经尽了力,没有人在比赛中不卖力,当然,足球比赛就是这么残酷,你前面的打得再好,就算你也和对手一样全胜,但是这一场失败,就让一切发生了变化。

  记者:你觉得这场比赛值得总结的东西多吗?

  李玮峰:如果现在要总结的话,那必须从年初开始总结,年初那次集训时间太长了,因为没有参加联赛,大多数球员状态都上不来,主场打科威特和客场打香港咱都是1比0,有人当时太乐观了,认为科威特对后面的比赛不会全赢,可能轮到我们打客场的时候,中国队已经基本提前出线了,但是我要说,我们没有预计到形势的复杂性,现在回想起来,你能说主场对马来西亚那场不关键吗,如果那场我们少进两个球,现在不是更被动吗?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支国家队在打这次外围赛的过程中一直表现不错,我们在和科威特队比赛之前是全胜,但是现在的形势也说明,我们的表现还不够好。

  我一直有个疑惑,亚洲杯上中国队差点都拿冠军了,但是为什么亚洲杯之后两场比赛都打得很差,和马来西亚客场就赢得侥幸,和科威特客场更是输了。

  我有个观点,大概有点偏激,我觉得我们这支队伍之所以会走到今天,和亚洲杯也有直接关系,这支队伍的心态就是在亚洲杯之后发生变化的。我们亚洲杯闯进最后决赛,增强队伍信心是没错,但是亚洲杯也让大家的心态发生了不好的变化。亚洲杯之前,我们并不觉得自己是亚洲的最强队之一,但是亚洲杯之后,我们开始把自己当做强队,开始居高临下看马来西亚队包括科威特队,这样的心态是打不好比赛的。

  记者:这样说来亚洲杯的胜利很不真实啊?

  李玮峰:应该这么说,亚洲杯虽然我们打到了最后决赛,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忘记了,中国队是东道主,东道主就是有东道主的优势。但是随后对马来西亚和对科威特我们都是客场,客场就是客场,坦率地说,这一年多来,客场作战一直是国家队的弱项,客场不仅仅是简单的实力的较量,更多是心理素质的考验。现在的国家队里年轻队员比较多,他们的国际A级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这一点我曾经有过深刻感触。我1998年第一次进国家队,跟着老队员去泰国亚运会,在国内比赛没什么感觉,但是亚运会第一场比赛,我现在回忆起来,前20分钟我的脑袋都是空白的,但是小范、海东他们不会,这就是年轻队员和老队员的差距。我想我们这次主要是还是输在经验上。

  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年多来国家队还是打的比赛太少,特别是和高水平球队打的比赛还是太少,这一点你可以看日本队。为什么日本队能在亚洲杯决赛中发挥比我们好,除了实力之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日本队球员所经历的高水平国际比赛要比中国队多得多,他们不单在本土打,经常还到欧洲去,你想想看,他们连法国国家队这样的客场都打过来了,在北京他们会怵中国队吗?

  记者: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国家队更加偏重使用老队员,就不会到现在这个地步?

  李玮峰:你误解了我,国家队新陈代谢是很正常的,每个年轻队员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包括老二(孙祥),我相信在申花队打比赛时,遇到那个球,孙祥肯定不会那么处理,包括在亚洲杯比赛里,孙祥也打得很好。我也曾经是年轻队员,我很清楚年轻队员在比赛里的心态,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打比赛我也老在想,球可千万别在我这儿出了问题,越这么想就越要出事,国家队现在的阵容和上届世界杯相比有很大变化,但是毕竟我们这支队伍还有一些老队员,包括海东、李明,现在回想起来,这场打科威特我们队伍的确很困难,李明不能上、小鹏没来、大智又不在。

  记者:现在的舆论对主教练阿里.汉很不利,回顾阿里.汉上任的这一年,你能不能对他做个评价?

  李玮峰:对阿里.汉的评价,应该由领导去做。如果非让我说,我觉得他也不容易,他毕竟是我们请来的,把输球的责任全部压在他的身上,这合适吗?我只是一个队员,从1998年到现在,如果算上1997年中间回来那次,我也算经历了不少国家队的中外教练,我觉得教练是谁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球还是由我们去踢的,教练原本就是一个风险很高的职业,特鲁西埃不是也不错吗,但是他在卡塔尔队不也下课了?不管外界怎么说,到现在为止,到今天为止,阿里.汉还是中国队的主教练,既然是主教练,我们就得尊重他,作为球员,我别无选择。

  说句心里话,我觉得这一年国家队其实没怎么给中国足球添乱,包括亚洲杯,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打到决赛,外围赛在这场比赛之前也一直全胜,只输了这一场。

  这大概就是命,老汉不是对记者说,今年最重要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都输了,但我想说的是,在打科威特之前,我们所赢得的每一场比赛,拿到的每一个三分,就真的不重要了吗?如果前面的哪场比赛我们拿不下来,那现在不是已经没戏了吗?足球是圆的,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国家队现在还没死,命运还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谁敢保证科威特就一定能赢马来西亚,谁敢保证我们就不能大比分拿下香港?

  记者:你真的觉得这样的奇迹会发生吗?

  李玮峰:我知道现在我说这个有点不合时宜,大家肯定都觉得我脑子有病,但是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人病危了,家属应该送他去医院治病?还是干脆直接买口棺材回来等着?如果大家真的支持中国队,那我希望现在还是要给我们多点支持,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的一个月里,我真的希望舆论和球迷能给国家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能让我们集中精力去打好这场比赛,至于结果,我想那已经不重要了。

  记者:我知道你很不愿意去接受这个假设——如果11月17日的结果是我们所不想看到的,你会是怎样一种感觉?

  李玮峰:遗憾!就像以前每次遭受失败,打完韩日世界杯回到国内,那时我对足球几乎失去兴趣。世界杯给人的刺激是巨大的,我在想,我们踢得那么费劲,那么努力,但是却是那么一个成绩,再看看人家,像玩一样就赢了球。现在这种情况下,我现在不愿去做这样的假设,这样的假设会在比赛前彻底搞乱我们的心态,我现在惟一应该想的就是怎么打好和香港的比赛。为什么我们不能大比分获胜?只有过了这一关,我才觉得我们更有资格去德国。如果真的最坏的结果降临,那生活也必须继续,没有什么末日的,世界杯被淘汰的并不是只有中国队,关键是我们必须努力去比赛,只要我们尽力了,那就没有遗憾!

  记者:你有想过最遗憾的结局吗?那就是,我们希望出现的结果出现了,但是我们自己却错失了机会。

  李玮峰: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是不想成为这个遗憾的主角。

  记者:外面现在有消息,说你要去意大利踢球了,我记得上次从埃弗顿回来后你曾经对我说,如果再有出国踢球的机会,你的惟一条件就是要有球踢,不当替补。

  那如果对方给我一个3年甚至5年的合同呢?开个玩笑,我只是随便说说。对于出国踢球的事情,现在我也不是很清楚具体的进展,但是如果有机会,我想我是不会放弃的。我想我现在的心态和2002年肯定不一样,我现在每走一步考虑得要比过去更多,出国踢球原本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条件合适了,我自然会去尝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