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汉就是看孙继海不爽 裂痕从亚洲杯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2:20 《足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赵震科威特报道 从香港到马来西亚再到科威特,到任何一个客场,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问话都是:“中国队的孙继海来没来?”“为什么孙上不了场?”所有这一切的原因很简单,孙继海作为中国唯一能在英超中打上绝对主力的球员,却始终在中国队中当替补。包括像10.13这样的生死战,他的表演时间,也只有可怜的15分钟。孙继海与汉的矛盾,绝不是仅仅缘于孙父的一句“饼才”那么简单。

  10·13前的两起风波

  打科威特队之前,李明左脚的伤势复发无法参加比赛,谁都以为孙继海将铁定成为右前卫的主力人选,但最后阿里·汉的选择仍然是徐云龙,虽然在赛前训练里孙继海显示了相当出色的竞技状态。

  两件小事让孙继海无法在这场关键比赛里出场。一是在香河的报到,阿里·汉曾经通知所有的队员都要在周二下午到达香河,并参加当天下午的训练。但是两名海外球员邵佳一与孙继海却都是在当天晚上到达的。当汉问起孙继海从哪里来的时候,一向是直性子的孙继海随口答道:“大连。”汉对记者说:“既然他能够回到大连,为什么不先来国家队报到。他之前说刚刚有了小孩子,按照你们中国的风俗要照顾妻子四周。但是他不是从英国回来的却是从大连回来的,显然他不是在照顾他的孩子。”如果孙继海在这件事能够更有一些心机,可能他会用一个善意的谎言骗过阿里·汉,但恰恰是因为他的坦诚让汉对他有了新的误会。

  另一件事则是在到达科威特之后的第一次训练,就在这次训练里孙继海显示了良好的状态,打进了两个入球。但问题是他的第二个进球表演性质太浓了,在已经面对守门员可以打门的时候,他又花哨地选择了盘过门将。虽然这个球最终还是进去了,但是阿里·汉却对记者说:“那个球应该打门时他却过人,在比赛里不会给他这样的表演机会的,我需要球员像对待比赛一样对待训练。”

  于是在与科威特队的比赛里孙继海顺理成章地没有成为首发阵容当中的成员,于是孙继海在中、科大战里只得到了15分钟的表现机会,于是中国队输掉了一场最不应该输掉的比赛……

  蜜月在广州的缘起缘灭

  如果以地点来划分阿里·汉对待孙继海的态度,那么广州既是起点也是终点,他们之间的蜜月期整整有一年的时间。2003年的2月份,阿里·汉刚刚上任,第一场比赛就是迎战世界冠军巴西队。比赛之前,孙继海匆匆从英国飞回,在与全队没有合练的情况下就披挂上阵。但是他和李铁两名英超球员在这场比赛里显示了异常良好的状态和自信,场上孙继海是唯一能够面对巴西队员完成突破的中国球员。下半时他被替换下场,但这次替换完全是奖励性的,这场比赛之后汉对孙继海大加赞赏,同时也坚定了他在未来组建国家队的过程当中重用孙继海的决心。

  但是一年之后的广州,两人之间的蜜月正式宣告结束。这一次中国队的对手是科威特队,孙继海为了备战这场比赛,特意提前四天归队。但是结果是谁也没有想到的,首发出场的孙继海不但没有打满全场,而且在场上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远远没有了一年之前与巴西队交手的风采。

  能力显然不是原因,这一赛季孙继海一直是曼城队的绝对主力,出场时间甚至超过了2002年。

  一个可能在双方之间引起误会的小事也发生在这期间,在回到广州备战比赛的几天里,孙继海一直没有调整时差,依然按照英国的时差作息。

  孙继海自然有他的理由,因为在代表国家队比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他就要马上飞回曼城,参加英超比赛。在中国他只停留5天,如果调时差不但效果不明显,而且会让他回到英国之后无所适从。但是阿里·汉却认为孙继海没有调整时差,影响了最后的比赛。

  裂痕从亚洲杯开始

  在广州的比赛结束之后,无论是孙继海还是阿里·汉都在试图寻找一个契合点,即让孙继海能够在国家队当中发挥出最佳水平的临界点。与科威特队比赛结束之后,孙继海曾经对记者说:“我觉得我回来参加比赛的时间可以调整一下,就我个人的感觉还是在比赛开打之前回来最为合适。”但阿里·汉显然不肯冒这样的风险,打香港孙继海依然是按照与科威特比赛时同样的时间表回归的,同样他在场上没有表现太好的水平。

  与马来西亚队的主场比赛暂时掩盖了这一问题,因为此前英超赛季已经结束,孙继海的身上已经不存在了时差问题。而最为重要是,孙继海在这场比赛里打进了一粒入球。在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汉、孙之间已经度过了一个磨合期,接下来孙继海将在国家队当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但在亚洲杯之前,一些小事却在继续影响着汉、孙两人的磨合。先是球队集中时,孙继海缺席,他向阿里·汉请假要跟自己的父亲练习体能,为此他错过了与黎巴嫩队的第一场热身比赛。在与阿联酋队的热身赛里,孙继海替补出场。但用阿里·汉的话说:“虽然此前孙一直说在练习体能,但在这场比赛里他没有显示出良好的体能。”阿里·汉事后甚至开始反思自己对待孙继海的态度,他对记者说:“有的时候我对球员可能是太宽容了,如果在亚洲杯之前我坚持让孙继海到球队当中集训,可能最后他的状态不会是那样。”

  接下来的亚洲杯上,孙继海前两场比赛都没有被阿里·汉列入到首发阵容。就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又发生了孙继海的父亲在电台抨击阿里·汉的事件。对此事,记者与汉有过几次对话。

  第一次是在亚洲杯期间,阿里·汉对记者说:“我知道孙继海父亲批评我的事情,他是在一家电视台说的那些话吧。有朋友已经把那些话告诉我了,孙继海父亲的观点并不能够代表孙继海,但我也知道那些话是他父亲的真实想法。”

  虽然阿里·汉表示他不在乎孙继海父亲的这件事,但是就在与马来西亚比赛开打之前,记者在与他闲聊起国青队的前锋董方卓时,他突然开起了玩笑:“你知道那个在比利时的小孩的体能教练是谁吧!”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他的脸上已经露出了微笑。很显然,孙继海父亲炮轰阿里·汉的这件事,虽然不像中国人想像的那么严重,但也绝不轻松。

  孙继海的性格也让他丧失了挽回这件事的良机,就在得知自己父亲在电台批评阿里·汉之后,孙继海本人也很生气,为此还一度与父亲闹得不太愉快。但是孙继海却从来没有为这件事找阿里·汉解释过。其实孙继海是队中最有条件与阿里·汉沟通的队员,一方面他的语言已经没有问题,另一方面在欧洲踢球让他与汉也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但一个小细节是,即使在他与阿里·汉为数不多的几次谈话里,也都是通过翻译进行的,这种方式和气氛显然不利于进行一些私人间的谈话。

  阿里·汉与孙继海之间到底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还是一对水火不融的矛盾?阿里·汉的回答是,孙继海没有在足球上显示上让我把他放在主力阵容当中的理由。而孙继海的答案是:“我们在对待足球的看法上有些分歧,但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究竟是什么,也许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