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欢迎你来唐古拉:期待毁灭后的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5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中国足球事多,一直在风雨飘摇之中。从国奥惨败到女足0:8,从国足命悬一线到国安罢赛,每次,大家都在喊,“要崩盘了!”到现在,盘还没崩,但没人相信它不会崩。其实盘不是今天才崩掉的,要早得多,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有它的历史必然,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因果早已经了然。

  假球赌球黑哨赌哨,种种假丑恶,大都出现在职业足球以后,市场化了,脏东西都 跟着来了。但是,假丑恶的根源不在职业足球不在市场化,而恰恰在于,我们的足球是一种伪职业化伪市场化。有人只是希望用一件职业化的皇帝新衣,来掩盖中国足球那病态的赤裸裸。

  联赛是一个市场,大市场,俱乐部是市场中的一个个企业。市场会创造产值创造利润,但是中国足球市场经营的大部分收入,被一个名叫“足协”的机构收走了。那是一个披着行业协会幌子的官方机构。足协把钱收走,唯一的理由是它是主管,它把钱收去再用在足球上。这样的模式,利润交给上级交给行政主管,我们不是没见过,二十多年前,国有企业都是这样的。问题在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市场化走到今天,职业足球开展十来年以后,还是在用这样的模式,实在有点象挖到了古董。

  这样的模式下,企业被剥夺了创造并享用利润的权利,但是并没有剥夺它向足球投钱的义务。市场化之初,企业还有一个存在的理由,那就是投钱譬如广告费,当它是扬名立万的机会。现在,这个机会也被剥夺了。面对这样的假丑黑,扬名扬的也是恶名,谁跟足球粘点边,就象踩进了一堆狗屎。

  体育是个大产业,体育能创造大利润。我们看完F1上海站,又刚看过NBA来到中国,真正的体育产业是外国人在创造,我们只能象个懵懂的孩子,艳羡地看着别人堆起望不到顶的金山银山。如同看完好来坞艳星的一场艳舞后,再回家面对上了点年纪的黄脸婆一样,我们只有哀叹的份。

  其实不必艳羡别人,即使别人是来掳走国人口袋里大把的钞票,他们更是在给我们启蒙,交我们如何去真正市场真正职业。一个赛事联盟或一个行业协会,那其实没国家政府太多的事,让企业自己去赚钱,那才叫市场。我们国家的经济在十来年前就开始了市场化转变,我们入世了我们接轨了,我们在进步我们做得很好。没有任何理由,足球要成为计划经济最后的保留地。

  前段时间,体育总局又在出来辟谣,说08以前三大球不可能完全推向市场,理由是为了稳定。好了,为了稳定,他们得到了报复。足球在告诉这些官员,什么是真正的不稳定。地震吗?海啸吗?也许我们今天看到的,仅仅是个开头。

  一切的抵抗,其实是源于对权力的迷恋。从体育总局到足协主席,他们最最迷恋的,依然是非市场化或伪市场化时代,手中不肯放下的权力。但是,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明白,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主动把权力交出来是顺应历史潮流;被迫交出来,那是螳臂当车的垃圾。

  中国足球的灾难并没有结束,因为制造灾难的人还在,制造灾难的体制还在。但是他们都象摇摇欲坠的草屋,不可能在历史的风暴里支撑太久。中国足球,将在毁灭以后再开始。也许,我们还得等些日子。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