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阿里汉晚安! 中国队的教训谁来记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04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 葛爱平

  如同许多重要人物的名字一样,这个名字的当初译法也曾引起过一番争论,是阿里·哈恩,还是阿里·汉?根据过去遵循的一贯作法,在外籍人士和地名的翻译上,都遵从新华社的译名标准,应该是阿里·哈恩。但是在中国足坛,这个规则被打破了。正当人们对此争论不休的时候,相关的领导一言九鼎,“还是叫阿里·汉吧。”于是,主要体育媒体上, 都遵从权威的决定,汉教练由此而来,尽管读起来用起来总是那么地让人感觉到别扭,但是还是“汉”。尽管“权威”并非来自译者。

  在比一年多前简陋得多的地方,黯然面对比一年多前少得多的媒体记者就像名字的尴尬一样,阿里·汉(此后估且还称为阿里·汉,因为对于后来的事态发展,名字已不重要了)的结局,也可能是尴尬的。至少在13日晚,我们感觉到了这份尴尬:

  比赛已经结束很久了。紧临新闻发布会边上的一扇铝合金小门,紧紧地关着,门外,是一群等候着的记者,其中大多数是来自中国,期待中国队拿下科威特队,进军8强赛的记者,也有几个期望奇迹出现的科威特记者。铁栅栏外,更多的科威特人打着鼓,和着有节奏的掌声,跳舞,唱歌。突然一声闷响,有人放起了鞭炮,一种与中国不同的鞭炮,没有炸响,只有闷雷似的一声,就好像炸在心窝里。

  中国队在这里,心窝里被炸了……

  小铝合金门吱呀地响了一下,闪出一个人,是国家队一个工作人员。人们的头都伸过去,一个摄影记者来不及对镜眶,照相机对着门里一阵连发。这一瞬间,人们看到了几个光着上身的球员低头不语,看到阿里·汉呆呆站着。室内一片寂静。吱呀,门又响了,阿里·汉出来了,跟在翻译董铮后面。脸色灰暗,愁眉不展。这使我想起了2002年12月22日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新闻通气会上发生的事情。那天,阿里·汉神采飞扬地就任中国队主教练。他的就职演说,不会忘记——

  “现在坐在你们面前的就是中国足球队新的主教练!我为能够担任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的国家队主教练而感到荣幸……当我更了解中国足球以后,我想我会有更明确的目标。第一个是2004年的亚洲杯,同时使这支球队作好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准备。我相信中国队能在2004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能够获得参加2006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资格。我很自信,我能够带队获得这些成绩,希望大家同样相信我。”

  13日晚上,阿里·汉在比一年多前简陋得多的地方,黯然面对比一年多前少得多的媒体记者说:“我们现在站在了悬崖边上……我们在亚洲杯时表现得很好,我们不应该输给科威特,我现在很失望,心情很复杂。”

  孙祥说:“我的错就是我的错,我知道已经没法改变了。”

  孙祥说13日中午11点才起床,“睡得很好,很舒服”。半小时之后,他与其他队友都出现在会议室,出席比赛之前的准备会。准备会开得很短,30分钟。公布上场名单时,阿里·汉读到了他的名字。孙祥说他一点也没有激动,“心里有感觉的,应该是吧,这几天训练,他都把橘黄色的背心发给我”(在训练时分队比赛时,通常穿上橘黄色背心,就意味着下一场比赛能首发了。倒霉的孙继海身上穿着的,就是象征替补的蓝背心)。

  12点钟吃过午饭,孙祥又上床睡了。经历了国奥队太多比赛的他,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与过去的比赛没有什么区别。临睡前,他翻了几页看到一半的书,书名叫“可怕的温州人”,那是一本讲温州人在生意场上如何艰苦奋斗、苦尽甜来的书。他说:“我可不是生意人,我也不想做生意。这本书是看着玩的,我喜欢看人物传记,最喜欢看的是拿破伦的传记”——也是一本个人奋斗的书!

  下午3点多,孙祥起床,与同室的队友季铭义一起下楼吃茶点。照例,在嘻笑打闹的队友中,孙祥是最沉默的一个。在队里,这个上海人被队友称作是“典型的上海人”,腼腆,害羞,话不多,不爱打牌,有空总是一个人拿本书静静地看。这次在科威特感冒了,鼻子总是不畅。他说,是在飞机上躺着看书受凉的。

  上半时比赛结束。孙祥感觉还可以,比前几天训练时感觉还要好一些。中科两队主要是在中国队的右路,科威特队的左路纠缠,触球频率最高的是中国队的魏新、徐云龙和邵佳一,他镇守的左路枪炮平息,无战事,偶有一次他冲上去传一下球,也没有造成波澜。

  下半时风云突变,左路吃紧。这时,孙祥觉得自己反而兴奋了。但是这种兴奋只持续了1分钟,便被一兜头的冷水浇息。他出了差错,中国队丢了一个球。2小时后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我试图用减缓的语气向他说明一个整体的防守是多么地重要时,这位腼腆的上海人却说:“我的错就是我的错,我知道已经没法改变了。”随后,他老老实实地说了当时的情形:肇俊哲传球给我,我传给杨璞,没想到被对方断了,一转身带往底线。我一看急了,赶紧追上去,倒地一铲。我想防守的面积大一些,倒地后把腿包在他的前面。没有想到居然没有包住,让他把球一偏,带过去了!我赶紧爬起来去追,已经来不及了。唉!”

  孙祥说得很难过,把头低下去:“我其实不要心急,贴住他,往底线逼住就可以了。我不相信他能够把我过了。一念之差呀!”

  其实,对于孙祥来说,这也许不是一念之差。在联赛中,也经常看到他勇猛的身影,动作很大。“过去我很少铲球,后来看了许多比赛,觉得自己应该更勇敢些,后来就经常铲球。”孙祥在努力让自己勇猛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有时,绵里藏针比金戈铁马的效果更好。就以这个为例,在本方的危险区域,用猛烈的动作,如果一旦出现失误,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相信这个教训,够孙祥受用一辈子。

  孙祥的教训,他会用心记住,中国队的教训,谁来记住呢?

  中国队丢了一个球,教练席一片混乱。左面8号杨璞屡屡吃紧,右边12号魏新防不住科威特队的13号。阿里·汉要换人了。这个时候,上孙继海已经是晚了。但是总还有时间呵!中方教练议论要让孙继海上,但是阿里·汉却叫来了阎嵩。

  阎嵩的能力绝对不在杨璞之下。过去的几次比赛中,阎嵩的左路过人,还是很有特点的。现在换,也不算太晚。但是忽然牌子亮出,换徐云龙。让阎嵩打右前卫,什么?!阎嵩可是连练习赛都没有打过右前卫呵!看台上一位熟悉大连实德队的记者不禁叫了出来!

  事情就是这样。阿里·汉断然换人,阎嵩上,杨璞下。后来有消息说,原来准备让阎嵩替换杨璞,后来听说徐云龙抽筋了,不得不让左前卫阎嵩去右前卫救火。这好象是有点可笑。在不多的时间里,在输掉比赛很可能输掉全局的关键时刻,阿里·汉让阎嵩去救右边的大火,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阎左路”陌生得连“右路水管”有开关在哪里都不知道!

  阎嵩上场,右路仍然吃紧。科威特队发了疯似地进攻。比赛结束前15分钟,阿里·汉终于唤来了孙继海。孙继海上场,阎嵩回到了左路。这时,中国队局势稍有扭转,阎嵩在左路开始过人,孙继海在右路开始突破,中国队连续获得角球任意球……直到比赛进行到终场前10分钟,中国队才开始有了点模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队内人士说:“这真是笑话,天大的笑话。看看我们都是什么阵容?什么人选?这能代表中国队真正水平吗?”

  中国队的混乱,岂止在阵容上。对于中国队内部评介比较满意的上半时,许许多多的人的看法是一个字:乱!

  你知道中国队打的是什么球吗?你知道中国队的进攻方式是什么吗?你知道中国队的进攻点主要集中在哪里吗?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有趣的是,比赛结束问了几个队员,谁也说不上!

  2002年12月,阿里·汉在昆明训练的第一堂课,就是教队员下底传中,方式很新鲜,一传一切下底之后,还要与中路的前腰来一个二过一,这样线路复杂一些,还可以避开一些防守。朱广沪看了说:“讲究对抗,有套路。”

  一年多后有什么进展了吗?知情人说:“哪有,每天训练的唯一内容,就是分队。”

  从联赛2日结束,5日国家队在香山集中,国家队的训练,就是分队,分队,分队!一位技术人员说:“球员刚刚从联赛结束,到了国家队之后,身体也没有调整,马上投入大运动量训练,这有违训练规律。

  在这里用了许多人的原话,但只能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的称呼,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必须遵从这个处理的“原则”。

  比赛时,阿里·汉一面看比赛,一面记着科威特队的进攻特点,而这些工作,对于主教练来说,早应该是烂熟于胸的。就像科威特主教练,此时他却叉着手抱着胸。有一个事实可以支持这种说法:中国队的进攻没有章法,没有效果,唯一依仗的身高体壮45度吊冲,也被科威特队的中卫一一顶出,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出,这是经过了精心准备的。如果不是门柱帮忙,如果不是刘云飞突发绝技,如果不是巴沙尔屡次浪费破门机会,3比0的比分并不算过分。

  显然,这一切是不能用简单的失误,或者某种局部的判断出错作结论的。一位很有经历的球员说,他不想评论人品什么的,他对阿里·汉只有一个想法,他的能力,真的不行!

  孙祥的教训,他会用心记住,中国队的教训,谁来记住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