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郝洪军:一朵美丽的罂粟花 U17成了忽悠人的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6 《足球》报

  国少在日本3比0大胜伊朗,进军决赛,举国又呈沸腾之势。“索引派”认为中国足球历来初生牛犊不怕虎,天才少年们只是承袭了传统而已;“考证派”则认为,他们灭阿曼是为22年前苏永舜时代的国家队复仇,因为阿曼主帅是22年前的新西兰国家队主教练阿德谢德,他正是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把中国队拒之世界杯门外的人。至于战胜伊朗进入决赛,也是国少的孩子们,在被大哥们撂倒的伊朗人的“尸体”上,又踏上一只脚而已。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难道几个少年,又撩拨起中国足球繁荣昌盛的欲望?理性主义者应该善于通过现象,去看穿事物的本质。因此,如何清醒地看待国少的成绩,从宏观上给中国足球准确定位,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在中国足坛,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总能让人闪烁深情目光。但它们长出犄角后,没有一个不怕狼的!远到李华筠,近到曲波高明等,天才少年让国人聆听的一直是《伤仲永》的悲剧。同为一块土壤上成长的国少,真的具备“颠覆宿命”的本事?没人会相信。

  本届国少打过的五场比赛,四胜一负,似乎是不错的成绩,它却无法掩盖这支球队技战术上的苍白。中伊之战,从整场比赛来看,国少队赢球的本事除了身体迸发出的莽撞力量,以及在力量驱使下的速度,我们无法看到这支球队有什么技战术特色。不可否认,该队有几个优秀球员,比如黄洁、杨旭等。但他们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很浓,比赛时常常游离于整体之外。因此,战胜伊朗,或者说战胜泰国或阿曼,除了匹夫之勇,我们是不敢奢谈智慧的。

  其实,在国少队输给日本队那场比赛里,是一场典型的“醉汉”与清醒的智者的较量。输了球却晋级,无法不让我们审视赤裸裸的中国少年。是役,日本队员没身高和力量优势,但他们以合理的技战术为基础,在控球、跑位、联防等方面,远远高于国少队。因此,有专家也称,中国足球与日本等亚洲诸强的差距,大多从U20开始初露端倪,但现在却从U17就开始了,中国足球是进步还是退步,不言自明。

  反思中国足球仲永式的悲剧,必须找到最根本的原因。这就涉及到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问题。青少年训练侧重包括力量在内的身体素质因素,以及八股味道的“战术培养”,忽视的是球员的个性发挥,这就使得青少年训练,战术与技术形成严重脱节。以至于当孩子们长大时,无法创造性地发挥足球的魅力。比如说沈祥福时的国奥队,这支球队之所以折戟沉沙,就在于它是一个没有“个性”的球队。沈祥福强调整体,忽视个性。速度和力量没有优势,战术摇摆不定,因此在赛场上狼奔豕突,有勇无谋也就正常了。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世青赛这样洲际大赛上,领尽风骚的大多是亚洲以及非洲一些球队,而欧美,如英法意或拉美等足球强国,成绩常常是不尽人意。这说明青少年训练的弊端,它是足球发展国家的一个通病。因此,像日本韩国这样尽力与世界接轨的国家,当中国人聘请外教到各级国家队,期待着拔苗助长时,他们已经逐步把欧美优秀教练,引进到青少年队了。

  国少美丽,却像罂粟花,国人是不能用它麻醉自己的。如果他们进入决赛,乃至在时隔12年后重夺冠军,我们就觉得中国足球的明天阳光灿烂,那么,当我们在多年后回首“辉煌往事”时,U17也就真的成了忽悠人的时期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