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U17观察:不应成为遮羞布 浮华背后典型活标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7 南方体育

  9月15日晚,中国U17青年队3比0战胜伊朗队后,中青队不仅进入了最后的决赛,而且也直接进入了明年的秘鲁世青赛。决赛中国队的对手将是朝鲜队。两队曾经在小组赛中相遇,当时中国队以2比1战胜对手。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张宁信心十足地表示:"目前球队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夺取最后的冠军。"

  正面教材 由黎兵带队3名1989年龄段的球员将接受埃弗顿等多家英超俱乐部的试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训,如果被对方相中,有望与该俱乐部签约,并加入俱乐部预备队。切尔西俱乐部代表格拉斯格拉斯来华和泰达俱乐部商讨天津青年球员蒿俊闵加盟切尔西一事。

  负面教材 杀入U17决赛足协青少部认为,国少还是太粗糙赢伊朗有运气成分。从曼联到切尔西从日本到伊朗一地眼镜满眼浮华

  □本报记者管竣报道

  日本静冈,福地。

  3比0,完胜伊朗,出人意料。

  捞得明年秘鲁世青赛(亚青赛前三名)入场券,坐望亚洲U17冠军。

  从高丰文,张志诚到沈祥福,青年军生猛的传统继续保持。

  从后备队到成年队,这又会是一条怎样的轨迹。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现实在张宁们的手里还会成为可以提前知道模样的小姑娘吗?

  去日本前足协有关人士还在为这支中青队获得明年秘鲁世青赛(亚青赛前三名)入场券而盘算着种种办法。其实半决赛之前两场比赛,中青队小组赛最后一战1比3不敌日本队,算是完败;1/4决赛1比0战胜阿曼队,则是险胜。前后的起伏旁证了足协的担心,自己的孩子娘最清楚。

  发挥不稳定是世界青少年球员的共性,谈到这支U17中青队,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一针见血地指出:成绩不能掩饰中国青少年球员技术粗糙的现状。"受到种种因素限制,青少年球队教练员过于追求成绩指标,在训练中造成青少年球员过早地被技术定型,过早地接受整体足球训练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青少年球员足球天赋的迸发和潜力的挖掘。"

  十年职业化改革,将中国足球从一贫如洗的窘迫境地中拯救出来,遗憾的是中国足球水平并未随着职业化深入开展而水涨船高。财富源源不断地从职业足球中产生,越来越鼓的荷包反而成为制约球员自觉提高竞技水平的一大障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曾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最成功的是将足球运动推进市场,在初步形成职业化体制的同时换取了大量财富;最失败的中国球员在十年职业化改革之后,自身职业性程度依旧低下。两条腿走路才能稳步前进,中国职业足球现在明显是一条腿在跳着前进,难免会出现种种问题。

  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同样暴露出这个问题。十年职业化改革之后,中国足坛接连涌现出董方卓,蒿俊闽,毛剑卿等不到20岁的可塑之才,他们在足球场上表现出的能力也先后吸引了世界顶尖足球俱乐部侧目,遗憾的是这种好的势头并不能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出现质的飞跃,归根到底还是个别现象。就像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取网球女双金牌之后,就有人认为这完全是长期集训的结果,这是中国特有体制下的产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直言,网球运动在中国开展得并不普及。

  中国体育管理体制的特性,为中国国字号青年队常年集训创造了先决条件,U17中青队为备战亚青赛,建队时间已有一年,集训时间也将近八个月之久,这在参加亚青赛的全部球队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在逐渐引起世界的关注,如何从中国足球市场分得一杯羹?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也不能免俗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引进中国青少年球员则是最快捷有效的办法,董方卓们的留洋在这个层面上不得不引人深思。

  英格兰小将鲁尼在18岁的时候已经披上国家队战袍并建立功勋了,而世界顶尖俱乐部对中国某个青年球员表示欢迎试训的兴趣时,他们考虑更多的也许是能够因此而吸引更多中国人的黑白眼球。一个又一个中国少年走出国门参加世界一流足球俱乐部的试训的景象令人欣慰,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进步。需要冷静认识的是,中国国内青少年足球训练水平依然低下,中国国字号青少年球队在世界大赛中依然成绩低迷。眼前中国青少年走出国门的"繁荣景象",不应成为掩饰国门内青少年球员培养不力的遮羞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