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奖牌鞭策中国足球:逆转缘于自信 苦练决定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4:30 中国足球报

  逆转缘于自信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决赛中上演大逆转是雅典赛场上最激动人心的比赛之一。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某家大型网站甚至提前报出了中国队在女排决赛中败北,无缘金牌的消息。女排姑娘们的表现固然令人钦佩,同样值得赞扬的还有临危不乱的主教练陈忠和,面对不利局面,他的镇定自若给了队员们很大信心。在陈忠和的激励下,姑娘们完全丢掉了心理包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放手一搏,在第四局连续挽回两个赛点,最后实现惊天逆转。陈忠和的魄力和气度在比赛中发挥了比技战术指导更重要的作用。毕竟在奥运决赛这样的比赛中,球员很容易产生心理压力,让球员稳定心态,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这需要教练具有很高的指挥艺术。陈忠和没有给球员们压力,在0比2落后时,他也一直在激励,夸奖自己的队员,而这种气度正是中国许多从事足球的教练所缺乏的。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但严归严,想把握好球员的心态,让他们在比赛前调整到最佳状态,就不能仅靠一个严字了。德国著名教练道姆在执教勒沃库森队时,每次都在去客场的大客车上放本队的比赛精华录像给球员们看,为的就是让他们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中国的足球教练大多不苟言笑,喜欢在指挥时大吼大叫,有时候显得比球员还着急。这种表现往往会影响场上球员的心态,使他们的发挥在本来就不稳定的情况下再打上一些折扣。我们总说中国球员心理素质不好,可是如果教练在场上先乱了阵脚,球员的发挥自然难有保障。陈忠和的指挥艺术值得很多人学习,对于在场上踢球的球员,一句鼓励的话语要比一句责骂效果好上很多,甚至可能因此产生中国女排那样的奇迹。

  如果说教练是站在逆转背后的人,那么亲手将俄罗斯人从天堂打到地狱的,就是神奇的中国姑娘。在决赛那天,我们看到的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每名球员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念,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相比之下,我们却很少能看到拥有这样出色心理素质的国脚。他们总是越到大赛发挥越差,一旦在自己场面占优或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得分,往往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最终一溃千里。女排精神值得国脚认真学习。

  苦练决定成绩

  中国女曲是一个很特殊的团体,没有拿到奖牌,却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高度评价。

  中国女曲韩国籍教练金昶伯素有“魔鬼教头”之称,他带领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视大训练量为家常便饭。“训练决定成绩”是金昶伯常说的一句话,正因为如此,他带领的女曲姑娘们天天挥汗如雨,高强度训练练的不只是充沛的体力和高超的技战术能力,还有顽强的意志。

  中国足球苦练的时候也并不少,据说国奥队在奥运预选赛前的拉练将球员们折磨得身心俱疲。机械性的训练可以练出体能和配合,却练不出拼博精神。比起女曲,国奥缺少了一种真正的拼劲。在面对马来西亚队时,球员们显得无精打采,没有体现出体能的优势,配合也未见娴熟。并不是因为数月的高强度拉练让球员精疲力尽,拼博精神才是最欠缺的。有球员在训练时曾表示希望尽快打完预选赛,这样就可以回家休息了。如果球员本身没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即使想像女曲一样苦练,也无法达到她们的境界,更不要提在正规比赛中发挥出应有水平了。

  责任勇于承担

  妙语连珠是姚明的特点,小巨人开起“炮”来也毫不含糊。雅典奥运会首战西班牙队,中国队以58比83惨败,忍无可忍的姚明赛后措辞激烈地指责了自己的队友,“我承担了我可以承担的,我尽到了我的努力。对于现在的队伍,我们只是换了一张皮而已,我们的心还是上届世锦赛的心,遇到挫折就会放弃。我们有些队员我不知道他们是紧张,还是不敢承担责任。”

  这场比赛,我们看到姚明在场上孤军奋战,经常陷入几名球员的包围,而此时中国队的其他球员很少主动上前接应,拿球后找到机会也经常不敢出手,无法分担姚明的压力,最后导致中国队惨败给对手。

  我们并不是说姚明指责队友的举动值得提倡,相反,这容易破坏队内的团结。但是面对队友的消极表现,姚明敢于站出来发言,体现了他的职业精神和战斗意志。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勇于承担责任是正确的态度,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的姚明,也对他统领这支国家队更有信心。

  在以前的甲A比赛中,经常有球员在输球后跑到娱乐场所尽兴,仿佛刚刚踢完的比赛和他全然没有关系。即使国家队征战大赛时,也总是缺少一种像姚明那样的精神,一种勇于承担责任,永不服输的精神。在球场上,球员经常是急着把球处理掉,怕在自己那里出现失误。在这种状况下,中国足球需要一个姚明,一个能够调动起全队作战意识的人。以前,范志毅是这方面的人选,当他淡出国家队后,中国队在精神上缺乏一个支点,缺少在关键时刻能够承担责任的人,希望姚明的冲冠一怒能够给我们的国脚和中超大腕们一些启示。

  成功不靠运气

  雅典奥运女子网球双打比赛,中国选手李婷/孙甜甜的目标一变再变,从打进八强,到四强,最后直到冠军;皮划艇选手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划艇中更是一鸣惊人,在这个亚洲人从未染指过冠军的赛场上升起了五星红旗。

  以往弱势项目的成功令人激动,这两个项目以前都是中国队的奥运“禁区”,别说奖牌,就连参加决赛都非常困难。如今这些项目,被我国运动健儿征服了。之所以能够变不可能为可能,靠的既不是上天的恩惠,也不是对手的失误,而是自己全面的综合素质提升。

  反观中国男足,几乎从来没有让球迷获得过意外惊喜。虽然实力是决定足球场上胜负的重要标准,但是看看我们的邻居们所做的事情——日本队在2002年世界杯中的表现不用再提,刚刚在亚洲杯上负于中国队的伊拉克队,几乎靠原班人马取得了奥运会的第四名。这些近乎于奇迹的表现都是出现在相对的弱者身上,他们凭的是什么,难道因为他们都具备了上述这些素质?

  教练和球员有稳定的心理素质、球员平时注意对自己运动生命的保养、训练时敢于拼博、比赛时斗志昂扬、赛前仔细研究对手特点……在大赛中创造奇迹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依靠以上这些综合要素,在这方面,中国足球应该学习其它项目的成功经验。

  身体就是资本

  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撞线的情景,铭刻在了很多中国人心里。刘翔胜利的原因有很多,除去自身不懈努力、对手意外出局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从未受过重大伤病困扰,能够始终保持系统化训练和比赛。

  训练对于比赛的重要性在任何项目中都不言而喻,而运动员身体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训练质量的高低。刘翔是一名洁身自好的运动员,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也很注重科学的训练和保养。因此他的身体一直没出过大问题,这也帮助刘翔维持了长时间的系统性训练,最后在奥运会上出了成绩。

  可在足球圈里,很多球员不像刘翔那样爱护自己的身体。在出现伤病后没有加以重视,仍继续硬挺着参加训练。球队为了让球员出场,往往也会采取比较“冒险”的方法——轻伤不下火线。这种看似敬业的举动经常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一些小伤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休息,慢慢变成了大伤,最后有的不得不长时间卧床调整,有的则到国外寻名医治疗。很多人都知道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拥有自己的实验室,依靠着高端仪器和高级医师,可以对球员的伤情和恢复周期作出最准确的把握,此举大大减少了球员因伤病恶化导致长时间体战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球员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总是对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和伤情。中国球员同样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俱乐部的医疗水平和责认心也要提高,“保守”对待受伤的球员,不能为了一时的成绩让伤势不确定的球员冒险上场。这才是对球员和俱乐部负责的表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