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邵佳一冷静看待裁判误判 对中村俊辅不服决心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9:58 体坛周报

  唯独忽视了中村俊辅的左脚

  记者应虹霞北京报道 中村俊辅并不强壮,但却三次摧毁了中国队的防线,其中决定胜负的两球都是出自他精确的左脚定位球。中国队并没有给日本队阵地战提供可乘之机,但却忽视了中村的左脚定位球的威力。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决赛进行到第21分钟,日本队获得一记左路任意球,10号中村俊辅主罚。皮球轻轻划过门前,被铃木隆行候个正着,头槌摆渡给中路的福西崇史,后者头球一甩,球进了。“当时,我在出脚前就发现铃木有跑向远角的意图,就将球特地喂给他。”赛后中村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显得很冷静。

  任意球是中村俊辅的绝活之一。早在桐光学园高中时期,他就因为左脚魔术般的任意球功夫而被日本媒体称作天才。历经在横滨马里诺斯的锤炼,和闯荡意甲雷吉纳队之后,中村的任意球功夫变得更加出神入化。

  就心理上而言,作为唯一一名入选日本队本届亚洲杯阵容的欧洲五大联赛球员,在日本队未能派出当今最佳锋线组合的情况下,身为中场组织核心中村深感有责任进球。他多次声称,“要通过自己的定位球,弥补锋线的不足”。

  于是,中村俊辅的任意球成为本届亚洲杯上克敌致胜的法宝。从小组赛对阿曼队那记直接任意球破门,到决赛妙传铃木攻破中国队大门的第一粒入球,都很精妙。尽管攻入中国队的第二个球,中田浩二有手球嫌疑,但不可否认他罚出的角球速度快、弧度好。

  本届亚洲杯,日本队共打进13球,利用定位球配合取得的进球高达8个,占总进球数的61%,其中3个是通过前场任意球的方式打进的,而运动战的进球却反而不多。

  决赛中再次通过任意球战术破门,中村显然很开心。当然,更让他开心的是决赛中日本队每一粒入球都有他的功劳。四年前的决赛他也有过一记助攻,但是在运动战中实现的。而比较今昔,中村感叹地表示:“时间过去了四年,我终于能够靠任意球为日本队作贡献了。”

  两剑封喉,邵佳一不服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当中村俊辅在主席台上领走亚洲杯最佳球员的时候,邵佳一站在中国队最后方。在这场与中村的直接对话中,同样是球队组织者的邵佳一就显得星光暗淡。90分钟的决战中,中村几乎是以一己之力终结了中国队,他发起的三次致命绝杀直接造就了三个进球,而邵佳一本场比赛的亮点不多,赛后他也是很坦然地接受了失败的现实,唯一让他有些不服气的是,“日本队阵地进攻一点机会都没有,但他们的定位球战术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毫不客气地讲,中国队今天就输在定位球上。”

  赛后的邵佳一并不像别人那么义愤填膺的对待那些不公正的待遇,毕竟是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他对裁判员的判罚即使是误判也是首先选择一种客观的态度。而在比赛当时,对方靠手球打进那个进球的时候,邵佳一的位置就站在对方身后,裁判鸣哨进球有效的时候,他也有些冲动的跑向了边裁,“我看那个手球很清楚,所以想过去提醒裁判员。但这种球就是这样,如果裁判认定是进球,那我们怎么争辩也没有用,当时我想时间还早,中国队还有机会扳回来,所以我就把心思转移到比赛上了。”

  虽然中国队没有将比分扳回来,但邵佳一在这个环节上还是显示出了自己的成熟,“我们不能去找客观原因,为我们的失败辩护,输球后谁的心情都不好,但要学会正确对待比赛的失败。我觉得这场比赛对方的发挥就是比我们好,防守上他们很好的抑制住了我们的边路进攻,在进攻上他们又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利用两个定位球进了两个球,这说明对方比我们善于把握机会。”

  在与中村俊辅的这场直接对话中,无论是比赛进程还是结果,邵佳一都无法和对方分庭抗礼,虽然口上还是有些不服气,但佳一把赌注押在未来,“中村在意甲踢球,在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很突出,他的这些技术很多都是在实战中磨练出来的,所以出国踢球这条路肯定是对的,只有在高水平的联赛和训练环境中锻炼,水平才会有提高。中国队这次输了冠军的确很遗憾,但亚洲杯还有很多届,希望下一次我们不会再丧失机会。”

  虽然输掉了冠军,但邵佳一还是入选了本届亚洲杯的最佳阵容,这也是对他本届亚洲杯闪亮表现的一种回报。赛后,他也给自己的亚洲杯之行“盖棺定论”:“国家队本次比赛的整体发挥不错,我自己也应该算是基本发挥出了水平。亚洲杯前自己没有经过系统的准备,能打成这样实际上早就透支了,特别是体能的储备不足也影响了我后期的发挥。是不是进入亚洲杯最佳阵容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比赛的结果和成绩,可惜最终收获的是美中不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