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白贝利”依然霸气十足 济科:中田没有我牌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07 沈阳晚报

  济科简介

  济科原名阿图尔·安图内斯·科因布拉,1953年3月3日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个葡萄牙移民家庭。济科14岁进入弗拉门戈少年队,17岁进入弗拉门戈青年队,并入选巴西青年队。1973年,成为国家队队员。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球员济科足智多谋,可踢多种位置,攻守俱佳,临场经验丰富,善于掌握比赛节奏,是巴西队的灵魂,巴西球迷称他为“白贝利”。济科的世界杯历程颇为不幸。在1978、1982、1986年连续3届世界杯赛中均无功而返。

  济科在1977年、1981年、1982年3次被评为美洲最佳运动员,1983年被英国《足球世界》杂志评为世界足球先生。

  退役后的济科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2002年7月,济科出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此前他从未正式执教过任何一支球队。

   

  放眼亚洲足坛,恐怕再找不出比济科牌头更响亮的大腕儿了。在“贝利”已经被视作是现代足球的代名词的今日,能被尊称为“白贝利”的济科,作为球员确有其辉煌的足坛履历。他的业绩,铺陈在亚洲足球版图内,自然可以轻易树起一座人人皆须仰视的高山。

  但是,一个天才球员不等于一个旷世名帅,身为球员时名震八方的济科如今的身份是日本国家队的主教练,本届亚洲杯正是检验其执教能力的一个最佳考场。如果兵精将勇的日本队能够在济科的指挥下卫冕成功,那么这个其貌不扬的51岁小老头儿,就会为自己的头顶多添一幅熠熠夺目的光环;否则,在“以成败论英雄”的年代里,济科的传奇色彩就必然会被抹上几缕灰暗。

  到底,这个混身都充满着诱人因子的足球巨匠在转型作教练后是怎样一种心境?被改造成亚洲最具拉丁风格的日本队能在亚洲杯上有多大作为?带着这些迫不及待需要打直的问号,记者费尽种种“心思”、穿越重重“关卡”,终于争取到了一个与济科直接对话的机会。

  强将手下无弱兵

  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次参加亚洲杯的日本队并不是最强阵容,但通过两场

  比赛来看,大家普遍认为,日本队的整体水平有些下降,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济科:首场对阿曼,我们发挥的不是很好,在这一点上我承认。但我并不认为我的球队实力不行,我对我的球队一直很有信心,在以后的比赛中他们会证明给大家看。

  记者:前几天特鲁西埃下课的时候曾说,日本队不如他带队时强大,您又是怎么看待这种说法呢?

  济科:这是他的观点,并不代表所有人的观点。我不能评价别人,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球队最开始发挥不佳是因为这边的天气太热,队员刚来有些不太适应;此外,你们也知道,我们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出征,球队中很多优秀的球员都没来,球队的实力会有影响,但这不会成为我们的主要问题。我个人认为,在我的调教下,日本队现在变得比以前更加严谨了,我们的整体打法更加合理科学。日本队正在朝着一个实战效果与观赏价值最完美统一的方向前进,很快亚洲乃至于世界就会见到日本足球带来的惊喜。

  记者:在您的改造下,日本队比以前更好了吗?

  济科: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别人告诉我说,中国人有句话叫“强将手下无弱兵”,意思好像是说:能力强的人,教出来的人也会很强。我赞同这句话,日本也有句老话叫“勇者带队无败绩”(记者意译),也是这个意思。

  我是大腕我怕谁

  记者:这次日本队之所以没有派出最强大的阵容,很关键的一方面是因为你们队中的很多大牌是国奥队员,他们要参加奥运会而与国家队发生了冲突。你会不会因此而对国奥队感到不满?

  济科:哦,这个无所谓,我觉得现在给我的这支阵容已经足够强大了。我对我们球队很有信心,有没有大牌球星只是对球迷来说有不同,对我来说都一样。

  记者:除了国奥队员没能来以外,像中田英寿等大腕也没来,虽然他们可能是有伤在身,但也有人说你对巨星云集的日本队失去了掌控力,他们不愿意听从你的召唤,是这样吗?

  济科:中田英寿有我牌大吗?(济科显然有些激动)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作为球员,他们只有在球场上才能彰显自身魅力。离开了球场,脱离了球队,他们就是普通人,我不喜欢我的球员有这种想法。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言,并不等于就是事实,中田确实有伤,而我们球队本身具有很强的实力,少了中田一样很强大。

  记者:但据我最近几天的观察,在天气特别热和比赛刚刚结束后,现在队里所谓的大牌,像中村俊辅等人都没有随队训练,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他们是大牌吗?

  济科:我对我的球员很了解,我知道他们谁可以休息,谁还要继续训练,这一切都是经过我安排的。我们队在重庆赛区,可能在中国来说这也是比较热的地方,我要保护好我的球员,让他们有一个最佳的身体状态去面对比赛。大牌的说法不存在,在我眼里没有大牌!

  目标当然是卫冕

  记者:一般来说,主教练在比赛前一天只会为球员安排一次适应场地的小运动量训练,而在与泰国队比赛之前,您却在当天下午安排了正常的训练,晚上照常去适应场地,这样对球员来说不会感到疲惫吗?不会影响球员在比赛中的发挥吗?

  济科:我有我的训练方式,而不是去遵循别人的轨迹,只要你的思想适合这支球队,能让球队变得越来越好,这就足够了。而且赛前安不安排训练也只是一名教练的习惯而已,并不是绝对的事情。

  记者:可后来你还是把球队晚上适应场地的计划取消了,工作人员说是你们嫌天气太热的原因,有没有怕赛前适应场地而暴露球队阵容、战术的原因呢?

  济科:当然没有。真正的原因就是因为天气太热。对泰国队我们还需要隐藏什么吗?如果真的怕,我们干脆连下午的训练都取消好了,你如果每天看训练的话,你也能看到,我们并没有安排刻意的封闭训练,都是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去各个训练场训练,每次场边都会有很多球迷和媒体记者,我们都没有回避他们。

  记者:作为上届亚洲杯冠军球队,会不会比其它球队自身压力更大?您认为日本队这次会再次夺冠,卫冕成功吗?

  济科:我认为只有在球队输球或是成绩不佳的时候才存在压力,现在我们的处境并不糟,还谈不上压力。能不能夺冠还要看各方面的条件,比如运气,但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卫冕成功。

  记者:现在 D组的出线球队,必然要有一支面对在 C组中实力很强的韩国队,有消息说,日伊两队将根据韩国队的排名来选择避开太极虎,是这样吗?

  济科:(微笑)日本队绝不会怵韩国队,最后一战对决伊朗队,我们肯定要求胜,不是为了避开韩国队,而是每一场比赛我们都要赢!

  没看好东道主

  记者:在您眼中,如何看待这一届的中国队?你认为中国队的水平有没有提高?

  济科:中国队还属于一个比较保守的球队,他们最近的变化很大,但他们的成绩起伏也很大。这证明中国队还不是很成熟,一支真正的强队,面对任何对手都应该表现得很强大,中国队还没有达到这一点。同巴林队的比赛我看了,中国队过于紧张而导致不敢全线压上最后被巴林队逼平,与印尼的比赛我没看,但我知道他们是大比分获胜了,从一方面看,他们在心态上和技术战术上得到了很好的调整,但又是那种成绩起伏很大的表现,这是一个弱点,中国队需要改进。

  记者: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亚洲杯,就像葡萄牙承办欧洲杯一样,从中国足协到全国球迷,都寄予中国队很大的期望,甚至希望中国队能够夺冠,你认为中国队会不会走到最后?

  济科:你是中国人,你当然希望我说你们会夺冠。但实事求是地讲,我还是认为中国队夺冠的可能性不大,实力上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我刚才讲过了,我要带领我的球队卫冕成功,你们如果夺冠了,不就意味着我们要失败吗?当然,主场的氛围很重要,中国队很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就像葡萄牙一样,但他们承受的压力太大,往往适得其反,更何况,冠军我想要!

  记者:这次大赛期间,很多教练都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下课了,很希望来中国执教,您想过这个问题吗?您会来中国吗?

  济科:我没想过。我也没想过我会在哪一天下课,我接掌日本队不长时间,现在就想下课和以后的去向,这不是一个好教练应有的思维吧?既然日本足协相信我,请我来带队,就应该给我一定的时间,而不会因为某场比赛打得不好就让我下课。我自己更没有必要为自己以后的出路自寻烦恼,至于愿不愿意来中国,还是等我哪一天真的下课后再说吧!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