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黄健翔:犯错找错纠错改错 平局并非不能接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4:19 体坛周报

  当李霄鹏因伤突然下场的时候,我与转播顾问张恩华都以为阿里·汉会换上李明或者孙继海,占据右边前卫,而将肇俊哲重新放到中路。这样一来,右路的进攻可以加强,中路的防守也得到支持,每个人的特点也都可以尽情发挥--在"黑子"看来,小肇打边前卫,能跑能拼防守面积大的特点发挥不充分,而边路突破和传中则是明显不足。但是我们多少有点惊讶地看到邵佳一的出现。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事实证明阿里·汉的眼光是独到的,佳一在短短40分钟里表现上佳,用自己的控球和分球将中国队进攻组织得井井有条,俨然一个中场发动机。全队也在他的策动下打出了漂亮的30分钟好球,并将比分反超。

  在德国的慕尼黑1860队,佳一一直想出任中前卫,成为球队进攻的组织者,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占据主力位置,并随球队一起降级,以致有些人开始怀疑他是不是适合打中前卫(前腰);更早以前在北京队,他也一直在打左边前卫。今天的比赛,阿里·汉给了他机会,让他充分展现了"前腰"的潜力。

  可以说,这次换人,是一次意外导致的神来之笔,是一次阴差阳错的额外收获。在这个环节上,我们似乎尝出了一点荷兰足球的味道:敢于冒险,勇于出新,善于发掘。

  但是随后的换人,也有荷兰足球的影子。也许教练忽然又想到了防守的重要,因而邵佳一在防守时,特别是由攻转守时的怠慢和松懈,忽然变得那么刺眼,简直达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甚至让教练回忆起了上半场所丢的那个球--正是邵佳一在对方底线附近没有及时上去逼抢封堵,造成对方在防守住我们的角球后,可以大脚长传组织快速反击。这样理解,或者就能明白为什么阿里·汉在中国队攻势正旺可以一鼓作气的时候忽然将进攻灵魂换下去了。

  这就如同艾德沃卡特在荷兰与捷克的那场"不朽"比赛里换下两次助攻的鲁本一样--在那一刻,艾德沃卡特的思维并没有问题,只不过后来的结果让他不大走运罢了。

  在这次换人的时候,我身边的张恩华又楞了一下,他满以为孙继海是要替魏新或者周海滨了,因为这两人已经明显跑不动,特别是魏新,正在成为对方的主攻对象。旁边和建宏坐在一起看球的马明宇也皱了皱眉。

  中国队后来就再没有组织起任何像样的攻势,换上李毅也无济于事,还不如干脆增加一个后卫,坚决死守3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孙继海在中路还没来得及找到感觉,对方就进球了。魏新在一对一较量中终于因为体力不支被对方刚换上来的前锋强突得手,他倒在地上的时候恰好挡住了回来协防同伴的跑动路线,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起脚劲射。

  平局并非不能接受,尤其这样有内容的一场比赛,通篇是一支队伍的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好像过去的托福考试:查错找错改错,改不好的就是犯错。

  斯科拉里在揭幕战输给希腊后果断对主力阵容做了大手术,在临场指挥上又妙手叠出,终于将葡萄牙队送进欧洲杯的决赛。相比之下,今天打平的中国队比葡萄牙队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而调整改变的时间空间是一样的,可以说是"赚"了。

  回头想想足球教练也真不容易,如果今天守住了2比1拿下3分,一切都是英明正确;而现在,人们肯定在排着队声讨阿里·汉临场指挥的不足。犯错找错纠错改错--这就是教练的生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