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亚洲老七实力不容忽视 中国对巴林“心病”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晚8时,第13届亚洲杯足球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演揭幕战———中国队对巴林队,这也是关系到中国队能否顺利从小组出线的关键一役。众所周知,但凡大赛的揭幕战都很难打,甚至经常会出现“冷门”。2002年世界杯如此,2004年欧洲杯也是如此,2004年亚洲杯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

  卫冕冠军战绩骄人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从亚洲杯的历史来看,揭幕战的安排从原来具有极大的随意性,到约定俗成的卫冕冠军挑战赛,再发展到现在精心打造的东道主“主演”,亚洲杯的揭幕战一直不是很有规律。

  在亚洲杯早期,由于参赛球队少,所以采取的是单循环赛制,因此在赛程安排上,揭幕战并没有什么讲究,更多的是抽签确定,因此对于如今的亚洲杯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和谈论的意义。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亚足联开始向世界杯看齐,亚洲杯的揭幕战由上届冠军球队作为主角。虽然亚洲杯4年一届,4年之间球队的实力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和起伏,但自1984年亚洲杯揭幕战以来,卫冕冠军球队都没有失手的记录。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科威特队作为1980年亚洲杯的盟主与叙利亚队进行了揭幕战,结果科威特队3比1取胜;1988年卡塔尔亚洲杯,叙利亚队再次被挑选为“试刀石”,被卫冕冠军沙特队2球击败。

  在前12届亚洲杯中,中国队只有一次被安排在揭幕战亮相,就是在1992年的日本亚洲杯,当时已经两连冠的沙特队只是与中国队以1比1踢平,沙特队的图扬在17分钟首开纪录,中国队的黎兵在41分钟将比分扳平,因此,中国队踢亚洲杯揭幕战也应有一定的经验。

  东道主揭幕无胜绩

  1996年亚洲杯“扩军”,从原来的8支球队扩充到12支队伍,可能随着亚洲杯地位的提升,该届亚洲杯揭幕战也开始“搞搞新意思”,从原来的上届冠军球队踢揭幕战,改为由东道主球队踢揭幕战。之后,2000年亚洲杯到本届亚洲杯,东道主球队都成为了揭幕战的“主角”,其中很大程度是为了增加票房的号召力。

  不过如果说到东道主球队在亚洲杯的第一场比赛,从近几届亚洲杯来看,似乎并没有太多照顾主队的面子。1984年亚洲杯,新加坡队作为东道主队,首战失利后,最后居然在小组没有出线;1988年卡塔尔亚洲杯,主队在多哈首战伊朗队,以0比2落败,最后卡塔尔队只获得小组第3,也没有从小组晋级。

  到了1992年日本亚洲杯,虽然日本队最后登顶成功,但日本队首战只是以0比0打平阿联酋队;主队首战非败即平的规律在1996年得到了延续,雄心万丈的阿联酋队在揭幕战上只能以1比1逼和韩国队,该队最后获得了该届亚洲杯亚军;到了2000年亚洲杯,东道主队的运气更是差到极点,黎巴嫩队在揭幕战上竟然以0比4惨败在伊朗队的脚下,最后在小组垫底,成为了亚洲杯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东道主。

  中国队面对“心病”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挑选了巴林队作为自己的“试金石”,中国队在两队的交锋史上以3胜1平占绝对优势。虽然巴林队是小组第4档球队,但是在2000年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却是以0比1负于巴林队,引发了中国足坛的“地震”,并最终导致霍顿提前下课。目前在国家队效力的多名战将,如李玮峰、李金羽、郑智等当年都参加过巴中之战,因此很难说目前的中国队是否一定对巴林队占有绝对的心理优势。加上主帅哈恩实地侦察了由克罗地亚主帅尤里西奇执教的巴林队军情后,马上念起了“苦”字诀和“难”字经,而中国队又一向有心理素质不够过硬的心病,所以中国队面对获得2003年国际足联“年度进步最快奖”的“黑马”巴林队,没有太大的取胜把握。现在只能祈求中国队不是欧洲杯揭幕战上的葡萄牙队,2004年海湾杯亚军巴林队不是希腊队了。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特派记者张吉吉)来自海湾地区小国的巴林队在亚洲足坛一直是以弱旅的形象出现的。但在2003年,他们因为国际排名骤升41位而被国际足联评选为年度进步最快球队。   巴林队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51位,比排第61名的中国队高出10位,在亚洲球队中位居第7名。如果翻看巴林队过去一年多来的成绩,你会发现他们目前所取得的位置确实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巴林队与伊拉克同分在第六小组,最终他们与伊拉克同积13分,只是净胜球不如对手而排名小组第二。在2003年年底的海湾杯上,巴林队以6战4胜1平1负的成绩排名第2,仅比第一名的沙特队少1分。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巴林队目前3战过后以7分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一。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巴林队与日本队、阿联酋队、黎巴嫩队分在同一小组,他们对日本队1胜1平,如果不是最后一战中意外地战平黎巴嫩队,那么从该小组中出线的就不是日本队了。   巴林队突飞猛进的进步主要得益于以胡贝尔为首的年轻一代的崛起,而老将尤瑟夫的状态上佳更让他们形成了一股核心力量。13号尤瑟夫是巴林国内第一中场,作为国家队的中场进攻组织者,29岁的他在本次亚洲杯上的状态将决定巴林队的最终成绩,而他的定位球得分能力也需要提防。10号萨尔米安司职后腰,他在中场的拦截能力极强,而且有一定的得分能力。30号胡贝尔是巴林阵中头号射手,他个子不高速度极快,在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他为巴林国家队和国奥队共打进了16球,他是中国队首场比赛中需要重点盯防的球员。而尤瑟夫、萨尔米安和胡贝尔组成了巴林队中的进攻“铁三角”,他们在今年初的海湾杯上一共打进13个球,创造了海湾杯历史上射手榜前3名全来自一支球队的纪录。   巴林队的主教练为克罗地亚人尤里西奇,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战术大师。巴林队最近的崛起与他的改造也有很大关系。巴林队已经不是传统西亚球队的技术型打法,他们的球员身材高大,防守能力不差。巴林队一般较为习惯的阵型是“352”,但他们最近倾向于打单前锋。而他们在北京的集训期间还演练过“343”,这是他们为落后时所准备的一种打法。当然,从最近他们以0比2输给韩国队的比赛看,他们在防守定位球的能力上还有不足,这或许是中国队攻破他们球门的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