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苏永舜回首往事告诫国足:别被人际关系所左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4:41 《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1980年,苏永舜带领中国队参加了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杯,结果一平两负小组未能出线。24年过去了,回忆起往事,远在加拿大的苏永舜仍然历历在目:“这个成绩已经算是不辱使命。因为我当时接手国家队还不到三个月。”苏永舜是在1980年7月份接手国家队,当时,国家队刚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输给新加坡队,其后在广州的一个足球工作会议上,终于有教练提出:“国家队主教练不应该终身制。”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年维泗决定退隐,退隐之前他举荐了46岁的苏永舜。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当时我不能照自己的思路来组队“打亚洲杯之前,我只带队打过两场比赛。”而出发之前,领导对国家队也没有提出什么名次上的要求,因为刚刚输给新加坡,整个足球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潮期,领导的意思差不多就是“我们中国队去应应景就可以了”。实际上,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也堪称死亡之组,伊朗是亚洲霸主,朝鲜是多年来亚洲的劲旅,而叙利亚则是一支新兴力量,三个队伍都是难啃的骨头。

  比赛的结果也验证了这一点,中国队对这三个对手的战绩是一平二负,中国队中场控不住球的弱点一览无余,这更坚定了后来苏永舜要改造中国队的中场线的决心,于是后来他召入了老将容志行。

  “本来亚洲杯之前我就想把容志行召入队中,但是,他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已经被放在了替补席上,这已经意味着他的国脚生涯的基本终结。如果我一上来就把他召入队中,那就等于全盘推翻了前任教练的用人,这在今天看起来是习以为常,但在我们那个年代,特别注重人际关系,所以我不能这样做。”这也成为苏永舜参加那一届亚洲杯的最大遗憾———始终无法按照自己的最佳思路来组建球队。

  实际上,在亚洲杯和后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苏永舜都在有限的空间内闪躲腾挪:“现在国家队的教练好啊!看中了队员就调进队来集训,不合心意再让他回地方队,我们那时候到地方队要人却不一定要得到。有一次一个地方足协的人跟我说:‘我给你这个人,你就一定能出线吗?’你说叫我怎么回答?”

  要充分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因为想要按照自己的思路来组建球队,必定要对位置进行调整,如何让每个队员都心平气和地接受新的位置的考验,这也是苏永舜当时要重点做的思想工作。譬如说左树声和黄向东,两人都已在亚洲杯前打上主力,但是苏永舜调进陈熙荣和盖增臣以后,两个人不可避免地成为替补。“他们都是很听话的队员,都表示服从,但是从主力变为替补,那肯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要注意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实际上,无论是哪一届国家队,人员上的变动是最敏感的。如何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使队伍成为一个极具凝聚力的团队,这也是衡量一个教练员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我现在不在国内,不知道阿里·汉是否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队伍的凝聚力对球队的影响很重要。”

  “这次亚洲杯在中国进行,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我们这一边,阿里·汉的压力比我当年要大得多。我想送给阿里·汉一句话,希望他能带领中国队取得他踢球时的辉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