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足救星大批发 阿里汉期待摆脱捉襟见肘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6:31 南方体育

  汉军零件修改报告

  救星计划A(已基本成功)阎嵩取代郑斌

  救星计划B(已宣告失败)郑智支援前方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救星计划C(有可能操作)张玉宁重新入选

  救星是怎样贬值的

  “珍珠翡翠白玉”六个字贬值,是因为饿极的乞丐把它形容为一碗白开水泡白菜帮。“华佗扁鹊”两个人贬值,是因为病坏的人逮到穿白大褂的就叫救命恩人。把郑智推上前线,我相信是阿里·汉在期待摆脱捉襟见肘的不幸,而接下来则是“全才”两个字的不幸坠落———没有让人满意的人,更没有让人满意的替换者———这就是现实。

  □本报记者许绍连呼和浩特报道

  有病急乱投医之嫌,有临时抱佛脚之嫌。

  由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中阿之战被当成了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名片”,但在阿里·汉那里却成了测试零件、试换机器的“工程”。是的,在离比赛还有7天的时候,阿里·汉还在寻找“救星”;是的,在96分钟差强人意的表演结束后,阿里·汉还会走在继续寻找的路上。

  只是,剩下这几天,时间够吗?那么,阿里·汉能够紧急洗的又是些什么牌呢?

  阎嵩“自来熟”

  在国奥队,阎嵩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但在国家队内他还从来不是引人注目的焦点人物,甚至有人说:看阎嵩在场上踢球的姿势,容易让人想到“老太太”。但当阿里·汉把在国奥队打前锋的阎嵩推到左前卫的位置后,似乎一切都改变了———他的速度、他的攻击力以及他下底一刹那的传中,看上去都比郑斌“养眼”一些。在同龄球员中几乎是最早成名的他在这个时候展现出自己新的作为与价值,着实让人有一种不知该从何说起的感觉。也许,这就是阿里·汉作为一名教练的过人之处。但是,现在,阿里·汉也需要阎嵩作出回报了。

  在国家队的最近三场比赛中,阎嵩上场的时间呈螺旋上升的态势,在他看来这应该是阿里·汉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因为刚刚进入一个新的集体,很少有人能一下子进入角色,但在外界看来,这也许恰恰是阿里·汉的“不得已而为之”———在一直使用郑斌的情况下,新旧更替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做到的,哪怕仅仅只是从感情的角度来说。

  阎嵩作为左前卫的救星价值,是在同黎巴嫩队的比赛中才开始体现出来的。在郑斌几乎打不透对方防线的情况下,阎嵩不仅一上场就做到了,而且45分钟时间内两次助攻一个进球的表现,也让任何人都不能忽视。这一次中阿之战,阎嵩未能制造杀招,但较之右路的李明,他已经做得不错。敌帅迪莫斯赛后“表扬”阎嵩并非没有理由。

  因为阎嵩,中国队的中场迎来了一次革命———郑斌不仅开始沦为替补,而且还必须学会在其它位置上寻找机会,像中阿之战上去后打前腰这样;李明依然让人有“廉颇老矣”的感慨,但作为大连队的队友,他和阎嵩呼应起来显然还是要更为轻车熟路一些;位于中路的肇俊哲与李霄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米卢的“遗产”,但是,也正因为经验老到,所以他们的存在对于年轻的阎嵩也同时是一种“照应”,可以在有意无意间帮助他少走一些弯路。

  在旧套路已不很灵光的情况下,汉似乎也只有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像阎嵩这样的新人上。

  保卫后防要紧,解放郑智缓行

  两个进球,让“解放郑智”的声音在舆论界再次响起。这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了,从阿里·汉将郑智放在中后卫位置的第一天起,习惯于看到郑智在前腰位置上潇洒自如的记者与球迷就已经对此展开抨击了。阿里·汉在同香港队的世界杯外围赛前,先后两次在教学比赛中将郑智解放出来———一次是在深圳同健力宝队比赛,一次是在广州同缅甸队比赛,所以,如果算上这一次,郑智已经三次在教学比赛中充当急先锋了。但是,这会成为阿里·汉在亚洲杯上解放郑智的一个先兆吗?

  答案看来只能是否定的。郑智被推上前锋后,中国队便马上被对手攻入两球,当然这不是主因,主因是——这本身就是一次短线投资。只有在无法打开局面时,才会有此一变。中阿之战,如果李霄鹏和张帅均无伤病且状态正常的话,那么下半场可能就不会有郑智做前锋的一幕了。

  对此,郑智本人心知肚明,在笑言“一切服从教练”的同时,他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我看亚洲杯把我推上去的可能性非常小。再说,打了这么久后卫,大家彼此之间已经形成一定的默契,突然之间作出改变,可能谁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即便让我自己选择,也都是不变的为好。”

  在阿里·汉的心目中,郑智是“希望型”球员,而且“郑李(玮峰)配”一时间也不是说换就可换的。从这个角度讲,不仅张耀坤、季铭义只能是一种弥补性的,就算杜威伤愈复出,也需一个磨合的过程。

  阿里·汉对于后防线的重点训练已经是备战同科威特队比赛之前的事情,最近几个月他的精力基本上都集中在对进攻手段演练与强化之上,因此,后防线上,需要稳定的不仅是郑、李组合,甚至也包括周挺与魏新这两个同样已经配对时间较长的边后卫。

  最大也可能是最后的牌张玉宁

  张玉宁又进球了!4天之内的两场比赛,他攻入了5个球,如此状态,目前国家队的几名前锋还无人可及。三天前,阿里·汉刚对张玉宁回归的问题果断地说了一声“NO”,但在这样一场有些焦头烂额的比赛之后,是不是还有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必要,就很是一个问题了。

  对于张玉宁的缺席,国家队内部都有很多队员感到莫名其妙,一位主力队员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说是他有伤,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他的伤好了也不让他回来。”那么,是否存在像外界所传的足协封杀这种可能性呢?另一位主力队员的回应是:“正常来说要是真有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可以听到一些风声的呀,但是这一次我们却连什么也没有听到。从感觉上来说,小玉的状态都已经这样了,还不让回来,这不等于是跟我们自己过不去吗?瞧我们在同阿联酋队这场比赛中锋线的表现就知道了,有没有小玉,情形肯定不一样。”

  在很多人看来,张玉宁回归之所以在各方面都已“盖棺论定”的情况下又突现一线生机,与中阿之战所暴露出来的“锋无能”可以说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一旦这位玉面杀手归来,那么将很有可能成为阿里·汉的另一个救星。

  从目前国家队22人名单来看,腾出一个位置给张玉宁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一位主力队员甚至代为拿出了方案:“现在我们有两名中后卫位置的替补———大季(季铭义)和大坤(张耀坤),因为两人前段时间都有伤病,现在状态都不是很好,所以如果从他们中调整出一个位置来,应该对全队的实力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