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采之地”当之无愧 成都鬼才逸城话“体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3:3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都人至爱足球、体育,肯定不是从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角度,而是好玩,寻求刺激。我就提出一个理论,叫“魏氏体娱论”。

  我是四川人,但不是成都人,小的时候来过,以后定居在成都。所以说既是成都人又不是成都人,既在局外又在局内,看得反而更加客观、合适一点。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嘛。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我和成都的关系就是这样,现在就来说说成都和成都人。就从炒得沸沸扬扬的“城市名片”切入吧,我对此还是有自己的看法。名片是从人的名片开始的,人相对城市要单纯得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务、头衔和职称等等,打上一张名片就清楚,但城市是多元的,很难用几个字来概括。所以要用几个字来概括成都是很难的,很片面的,因为几千年下来,它的积淀很深,是多元的,要单说哪一点恐怕会偏颇。那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说吧。我说它是“文采之地”、“安逸之城”、“成功之都”,这样庶几比较全面。

  “文采之地”它当之无愧,成都的历史文化非常悠久,文化积累非常深厚。就说其他西部城市,比如贵阳、昆明、银川等等,不是说那里没有文化,但要说是“文采之地”就立不起来。真能和成都在这方面抗衡的,只有西安,古都啊,帝王之都啊。它和成都一个是大帝王之都,一个是小帝王之都,西安地盘大,成都则偏安一隅,出小皇帝大才子,没出过大皇帝。综合比较文化积累,西部城市可能还只有西安能和成都平等抗衡,我不怕得罪人,其他西部地方包括桂林、银川、兰州、呼和浩特、贵阳、拉萨、昆明等等,很难称为“文采之地”。

  用“文采之地”来形容成都,是它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历史上司马相如,到李白,到苏轼,到郭沫若,到巴金,多着呢,包括现在的三星堆也在这里,比较般配。但光说这一点还不可以概括它,它还是“安逸之城”,所谓“痛快”、“舒服”啊,四川土话叫“安逸”。有的人把成都叫做“休闲之城”,我觉得“安逸”更好,因为“安逸”包括“休闲”,但又不仅是休闲。“安逸”怎么说呢?这里物华天宝,“天府之国”,它的水源是都江堰嘛,川西平原沃野千里,气候、土产丰富,这就是它“安逸”的地方。天时地利决定了成都人特有的生活,吃喝玩乐有极高级的一套,比较讲究,比较精致,所谓食不厌精,川菜啊,川酒啊,当然,还有玩。说起川菜,不管算几大菜系,绝对都少不了川菜。粤菜都比不上川菜,湘菜也比不上,出了长沙找不到太多湘菜馆,但川菜到处都是,都在打川菜的牌子;包括茶馆文化、麻将文化等等。

  成都的吃喝玩乐文化,可谓蔚为大观。西安这点就不能和它比,西安从总的文采上,可能比成都还要大一点,互为瑜亮,但黄土高原,见鬼,粗茶淡饭,还有那说话。成都人啊就不一样了,以前说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我说成都是“休闲人的安乐窝”,所谓“少不入川”,“老不出川”,说陕西则是“老不入陕”;重庆和成都有相似的地方,但文采不及成都,吃喝玩乐也不及成都,因为重庆天热,再一个它是山城,很坎坷。所以说成都是“安逸之城”不为过,要说休闲,西部其他城市也有,但像成都这么高级这么丰富的可能就没有。

  由此我们就要说到成都人对待足球。我个人不喜欢体育,亚洲杯是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但体育也是一种玩啊,成都人可不是从锻炼身体的角度去喜欢,而是从吃喝玩乐的“玩”角度。我们本来说体育是强身健体,但现在体育啊足球啊已经成了娱乐趋向,竞技也是为了好玩,寻求刺激,所以要把它归入吃喝玩乐、娱乐范畴了。我早些时候说过,现在不是剧场文娱的时代,而是斗室文娱和广场文娱的时代。我在长沙岳麓书院的讲学,产生了全国范围的一场大辩论,围绕的就是当时我说现在已经不是戏剧的黄金时代了。因为演戏属于剧场文娱、舞台文娱,可是到了当代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电视时代,网络时代就形成了一个斗室文娱、居室文娱,坐在斗室里,上上网看看电视不就完了吗?什么都看到了。所以现在已不是剧场文娱,而是以斗室文娱为主,广场文娱为辅的时代。而要说广场文娱,头一个不就是体育,不就是足球吗?绿茵,就是广场嘛。体育就是广场文娱。

  这里我要强调我的观点。体育不应该是体育,我们的语言体系要变,体育不是用来教育的。“育”这个字应该改一下,变成“体娱”,“娱乐”的“娱”。对于比其他地方更爱玩的成都人来说,尤其如此。成都人爱足球、体育,肯定不是从我们过去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角度,而是好玩,寻求刺激。所以说,我就提出一个理论,叫“魏氏体娱论”,别把人民的娱乐意识非要拿到爱国啊,教育或其他的服务上去了,体娱就是“体娱”,不是“体育”。

  这是我独家发现、独家表述的“体娱”论!

  因为足球是广场文娱,成都人讲究吃喝玩乐,吃,川菜,喝,川酒,玩嘛,就包括足球在内啊。所以成都人至爱足球,最爱喊“雄起”!成都人对足球是很入迷的,什么全兴、联赛,我不懂,但成都人很爱。他们为什么“雄起雄起”喊得起劲,但最后足球上不去呢,现在不是别省的人在搞吗?主要就是成都人喜欢作看客,不是斗牛士,它不是球星多,球队多,看客多,很多人集体无意识地就从来没把它当体育,而是当作“体娱”。中国不也一样吗?足球老上不去,也是因为光球迷多,看客多。

  第三个就是“成功之都”。这词用在其他地方就很一般,但用在成都身上就再自然不过,妙语天成。因为它就叫“成都”。成都不光是休闲,那就成了一帮懒汉了,它是个也可以干事业的地方。这不矛盾,既可以安逸也可以成功,安逸并不是安乐死,说成都是最懒惰的城市,这就比较片面,安逸不等于就是懒啊。说成都人喜欢打麻将,但麻将本来就是国粹,只不过以四川最有特色,最集中。但成都的报纸文化厉害啊,开了中国报业的风气。成都就像一个人,要看多面,文采、安逸、成功只看一面都有失偏颇,易生偏见。成都以前的叛逆精神比较强,就像湖南,三湘嘛,这边是巴蜀,都是叛逆的地方,非正统,不是皇权的中心,像李白、苏轼,到李宗吾、巴金,还有女神时期的郭沫若,用现在的话就是另类人士,包括我们这一代,巴蜀鬼才,不一而足。这种非主流的文化传统,给成都奠了一个基调。当代成都市民,和北京上海等地比起来,不是太醉心于天下大事,而是关心“天下小事”,自家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华西、商报抓的都是小事,它们抓住成都人的特点,蹬三轮的车夫,买菜的老太太都看报,看的都是小事。报纸谁报小事谁赚钱,谁换届,谁做什么领导,反而不是很关心。说起成都人的斗争精神,它虽然安逸,但并不是懒人国、无所作为的地方,或者过去的夜郎国。它本来就有才华,有成功之处,多成功人士。

  再说新周刊曾经策划的“第四城”,他们又要请我去做嘉宾,这个要看怎么说,排座次从来都是有不同的标准,中国人喜欢这个,政治家,文学家,都喜欢排。这要看从哪个角度说,如果要讲吃喝玩乐,那可能就不是第四而是第一第二了;如要说综合实力,那只能说是西部里的东部,西部一二城吧,因为还有个西安。但一二三四城市排名毕竟是很笨的办法,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成都只能说是西部重镇,把成都归入西部,成都人不服呢,西部是贫困啊,成都怎么贫困呢,天府之国,成都猪吃的东西都比有些地方人吃的东西好,前十几年我去北京,一看那大白菜,成都这里谁吃那玩意儿。尤其是川西平原,基本上没有贫困地区。所以说成都是西部里的东部啊!

  别人都说成都热中炒概念,排座次,是属于一方面安逸,但又急需得到别人承认。其实不是这样的,就是他们好玩,爱凑热闹,出点子,也是朝着娱乐的路子走,比如“雄起”,它不是那种比如政治上的要求,更接近性意识。蜀人嘛,总的来说还是寻求安逸,好玩,刺激,因为这里生活质量高,胃口比其他地方更大!

  漫谈成都差不多了,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成都人,很难,就像无法一句话概括长沙,我们能一句话概括湖南人毛泽东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