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不可过于看重东道主优势 夺冠需要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0:53 青年体育

  2002年世界杯,东道主韩国队一举杀进了四强;2004年欧洲杯,东道主葡萄牙更是打进了决赛。在还没有真正分析清楚这样情形的出现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的时候,中国足协和中国队俨然已经从中获得了无穷的力量——有人迫不及待地喊出了亚洲杯夺冠的口号,而相关的依据非常简单:因为我们也是东道主!

  大赛当前,气可鼓不可泄。中国足协和中国队能够显示出如此豪迈的勇气和决心,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看上去是一件好事情,舆论似乎不应该打击这份热情。只不过,仅仅凭借别的东道主能高歌猛进的例子,就得出我们作为东道主也能够勇往直前的结论,这样的推理模式显然是有些幼稚可笑的。

  姑且不论直到这一届才由葡萄牙队改变了近20年欧洲杯东道主不能进决赛的历史,单单说1990年的那届亚运会,当时中国队也是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绝对优势,最终不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弱小的泰国队击败,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朝鲜队和伊朗队在自己的家门口争夺冠军吗?

  足球比赛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东道主也有一定的优越条件,但归根结底,一支球队还是需要凭借自身的实力在比赛场上证明自己价值几何。虽然阿里·汉执教的中国队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战绩不俗、甚至还一度在国际A级比赛中保持不败,但别忘了仅仅在半年多以前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还曾经连续败在老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的脚下;如果再往远了说,至少4年之中,中国队在与日、韩、伊(朗)、沙四支亚洲一流球队的近10场交锋中,非平即负,无一胜绩。这样的历史战绩,真的能支持中国队夺取冠军?

  可能有人会说,希腊队在欧洲杯开赛之前不是同样默默无闻吗?这有一定的道理,但资料显示:希腊人在欧洲杯之前3年中的22场正式比赛,仅仅输了3场!不仅如此,其中希腊队还曾经有过在欧洲杯预选赛客场1∶0力克西班牙的记录,可以说,希腊人在欧洲杯上的成功登顶是其近年不断取得进步提高的某种延续。那么,相比之下的中国队呢?

  从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对科威特、中国香港的两场比赛中不难发现,经过苦战以两个1∶0艰难过关的中国队并没有具备真正的亚洲一流强队的实力;同时,我们需要记住的还有,中国队在压力巨大的关键场次比赛中,经常有发挥失常的“不光荣传统”,这方面惨痛的历史教训可谓比比皆是。

  当中国队决心争当“葡萄牙队”的时候,同一小组的巴林也在发誓要成为亚洲杯上的“希腊队”;欧洲杯无弱旅,谁又能保证亚洲杯上就一定有弱旅呢?

  东道主情绪是一种很危险的信号。只想着东道主的优势,很可能会低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当困难一旦出现的时候,会不会又是一幕悲剧呢?

  中国队需要一颗平常心——这与你是不是东道主无关;甚至正因为你是东道主,才更应该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