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玉宁有关国家队的幽默 黑色幽默难掩红色伤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58 《足球》报

  张玉宁生活的世界里,总是充满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声音,每次跟他通话的时候,很少周围是寂静无声的。要么在球队的大巴里听广播,要么在房间里听音乐,要么在外面跟朋友吃饭,要么在叮叮咣咣地打游戏。7月6日傍晚,当得知申花向国家队推荐他未果的记者打通他的电话时,他又坐在了球队大巴车的收音机旁边,在震耳欲聋的环境里他还能很从容地跟记者说话。后来在记者的要求下,在张玉宁跟队看完比赛录像回到房间,关掉所有有声的设备后接受了采访。还没等记者开口,他先发问了:“今天聊什么机密大事?非得找个闲人免进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的地方说?”

  《足球》:想问问你对国家队的感受?申花队主动向国家队推荐你了,亚洲杯快开始了,你不着急吗?

  张玉宁:着急啊,因为国家队里没我啊。

  之前你不是一直受到汉的赏识吗?怎么突然又落选了呢?到底什么原因?

  我也很纳闷,可能跟我21号没参加飞行集训有关吧。当时我的伤没有完全好,俱乐部跟足协请假,足协也同意了,只是告诉我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不要打了。让我打我也不能打啊,因为我还想快点儿养好伤回国家队呢!可是,现在伤是好了,国家队也回不去了……(苦笑)

  这样说起来,这又是一次特殊情况,可为什么一到了关键比赛,你总要遇到点儿麻烦呢?

  真是这样啊,像被人下了咒语。我只能把这当成是对我的考验吧。我的命就这样,从小到大,我踢球的路就没有完全顺溜过。小时候因为倔总是受罚,健力宝也不让我去;长大了世界杯快开始了又把我给抛弃了……该受的苦都受了,我也想知道为什么,可我确实没搞明白。

  为国家队你吃了不少苦,它对你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骄傲啊!是男人,踢球的男人,谁不想入选国家队?你去问问联赛里的球员,有哪个不想做国脚的。如果把联赛比成金字塔的话,国家队就在塔尖儿上,出去看风景的时候谁都知道从上往下看比从下往上看要舒服,向下看不觉得累,脖子抬久了肯定要酸的。我要站就站在塔尖儿上。

  说起来也许你会伤心,世界杯的时候李明和你曾经是难兄难弟,但他现在有了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你却还是在门外。

  李明回去应该,他越踢越好了,我早就很佩服他了。他左右开弓的传中技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练的,他特别刻苦,他应该有这样的回报。我也一直在努力啊,你觉得我去年的表现不好吗?还可以吧!

  你在去年联赛里的表现确实不错,但是为什么在国家队就看不到在联赛中的那个你呢?

  这还不明白?国家队的对手比联赛的对手强啊!踢联赛多少年了,对方后卫是什么习惯有多大能量基本上心里都有数,可是国家队的比赛我打得确实不多,经验不够,自信心也就不像在联赛里那么足。其实我特别想在国家队进球,真的。

  你在国家队里进进出出多少次了,你自己也数不清了吧?有没有麻木的感觉?

  怎么会麻木呢?每次听到自己入选都特别高兴,落选后我会继续盼望着下次能够入选。不要说得我很不在乎国家队似的,你以为是我不想去就不去啊,是我想去人家不要我,我有什么办法?

  那现在是你最渴望入选国家队的时候吗?

  可能别人不知道,总觉得我这个人好像对国家队没知觉似的,但实际上从我开始踢球的第一天起,我就渴望入选国家队。我特别喜欢在国家队大名单上看到自己名字的感觉,就算时常落选,也老想再进来,所以没有最想,只有常想。

  如果这些感受不是你亲口说出来,真的很难感受你这么急切地渴望国家队。

  没办法,我是个特别不会表达的人,言语和行动上都不够果断。有时候我明明是那么想的,但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还有就是我不够勇敢,我害怕自己付出所有的努力后换来的是失败和嘲笑,可有时候就是在犹豫当中失去了一些机会。看起来我好像什么都不在乎,其实我挺在乎的,谁不想别人说自己好?但是又有谁能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说好?

  你这种心理是不是让你自身的局限性特别的大,好像从来没看见你主动追求过什么?

  我有追求啊!比如说我想四十岁的时候再退役,嘿嘿,如果没有体能测试的话,我想一辈子踢球,踢不动的时候去做记者,像你一样,可以整天飞来飞去,去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最好再有些奇遇。

  可是你的目标需要你作出艰苦的努力,你踢球够刻苦吗?

  我从来不认为刻苦是惟一能够把球踢好的方法。聪明人用脑子踢球,不是用傻力气。我很认真,因为我爱踢球,只有在球场上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能够控制整个世界,平时,我只能任凭世界摆布。

  这是不是你给自己的懒散找的借口?

  不是吧,这不都是我说的,当然也不是在书里看的,是电影台词。刚才那句话好像就是从哪个电影里听到的,原话不是这样,但我觉得经过改编之后很适合我,所以就记住了。

  因为你的这个理由,你的国家队生涯充满遗憾?

  也不光是我吧!你看看范尼和亨利是两个多好的前锋,荷兰和法国是两支多么强大的球队,可是早早地就没戏了。范尼在曼联、亨利在阿森纳都踢得那么牛,获得的荣誉也不少,但是在国家队里他们就不能像在职业联赛中那样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早早被淘汰,也遗憾啊!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我似乎明白但是说不清楚。我只知道一点很重要,就是球员在职业联赛里再成功,也不能够代替他在国家队里的荣誉,联赛里失败一年还可以再来,可是国家队的大赛机会却不是总有的,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在我26岁的时候才第一次知道联赛冠军的滋味。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站在国家队的领奖台上,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遗憾吧!

  采访侧记:黑色幽默难掩红色伤口

  落选应该是个伤感的话题,可是采访张玉宁的过程中却总被他逗得直笑,记者希望做一个严肃的专访,让他反省自己为什么总是在进国家队的问题上磕磕绊绊。张玉宁也很配合,但是他笑嘻嘻的态度总是让人不敢轻易相信他答案的准确度,在被记者反复逼问后他作了一个解释:这次没有进国家队心里已经不太好受了,他是一个遇到困难时愿意用笑来冲淡忧伤的人。“笑比哭好的道理我很小的时候就懂了,会笑证明我还有希望,这也算黑色幽默吧?”张玉宁在电话那边嘻嘻哈哈地自嘲。

  这是一个古怪的人,所以为了彻底剖析这个人,记者给张玉宁做了一个心理测试,请他从红色、粉红、蓝色、棕色、黑色、黄色和绿色中分别选出他最喜欢的和最不喜欢的颜色。张玉宁选择了黄色作为最喜欢的颜色,他说过去皇族都是用黄色,黄色代表高贵。最不喜欢的颜色,他选择了红色,因为他曾经穿过一些红色的裤子和鞋子,都遭到了朋友的猛烈批评。

  心理分析的结果是喜欢黄色的人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喜欢追求崇高的目标,从不出卖朋友,没有把握的事情从不去做,缺乏冒险精神。讨厌红色的人在感情上不喜欢跟人太亲近,有时候口不对心,明明心里是渴望激烈的爱情,但却总是选择逃避,因为这样优柔寡断的举动往往会丧失一些好的机遇。记者问张玉宁如何看待这些评语,张玉宁笑着说:“这种东西,听听也就算了,真的费神去想我才不会呢!”但他承认这里有一点说得很对———做事情不能够当机立断,放不下所谓的面子,失去之后才觉得痛。他现在的伤势已经完全好了,可以回归国家队打比赛了,甚至申花队也替他向国家队申请,但他自己却无从表达。“我总是觉得应该是自己被选进去,凭借自己的实力,而不是我哭着喊着要进去的,这个感觉不好。”这是张玉宁的思路。他的这个思路贯彻他的整个生活。因此他从来不知道应该怎么争取一些东西。这一点在米卢还在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显,因为传闻他跟米卢关系不好,为了扭转不利消息,在沈阳集训的时候,他破天荒地主动站在米卢的旁边听他开玩笑,让摄影记者们拍照,那是他惟一的一次作秀,他说那种感觉很不好,晚上做梦都梦到队友嘲笑自己肉麻。新一届国家队里他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但是他有时候又很死心眼,领导去香河视察的时候,想看看国脚们全力以赴训练的样子,不过五分钟的时间,所有人都玩命儿似地投入,只有他,不会因为领导的到来故意作秀,因为准备活动没做就有所保留的表现,之后,他落选国家队的事情又被炒得沸沸扬扬。当记者和他聊起这些陈年旧事的时候,已经耐着性子聊了40分钟的张玉宁终于坐不住了,他开始便聊电话边到队友的房间串门,一会儿跟队友抢游戏机弄得怪叫连天,我们的谈话不得不结束。

  放下电话,回想着这个人的“黑色幽默”,回想着他的散漫和无畏,记者觉得很难将这个人简单界定,在他的生活中,似乎遗憾和伤感并不多见,但为什么,在他中超杯进球的夜晚,他会落寞地感叹:“战波也被叫走了,只剩下我了!”黑色幽默,永远掩不住的是红色的伤口。 

  (本版采访/贾岩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