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准备充分静候亚洲杯 这将是怎样的一场狂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4:08 齐鲁周刊

  奥运会还没有回到希腊,亚洲杯已经来到济南。

  临近亚洲杯,你听得到这座城市的心跳:机械在四处轰响、商家拨打着算盘、市民的津津乐道……而在狂欢的队列中,你同样会发现背街小巷与高楼大厦同在、随意小吃与星级酒店同在、民风民俗与城市精神同在、体育竞争与经营城市同在……每一个城市元素都在自我提升,都在自我改变!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在充分的准备之后,济南迎来了亚洲杯——这会不会从客观上成为这座城市一场高蹈飞扬的狂欢?

  足球不是足球,体育不是体育。

  足球可以分为竞技足球、产业足球、娱乐足球。体育,尤其是大型的体育赛事,更是充满了诸多的消费主义社会的元素:吃喝玩乐、肉感文化……

  虽然有点不习惯,济南成了男主角。奥运会还没有回到希腊,亚洲杯已经来到济南。

  “到处是脚手架,到处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新开始的事业,人们的工作热情与工作能量剧烈地爆发出来。”一位外国元首这样描绘他眼中的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现在的济南又给人们带来了这种热火朝天的感觉。

  临近亚洲杯,你听得到这座城市的心跳:机械在四处轰响、商家拨打着算盘、市民的津津乐道……而在狂欢的队列中,你同样会发现背街小巷与高楼大厦同在、随意小吃与星级酒店同在、民风民俗与城市精神同在、体育竞争与经营城市同在……每一个城市元素都在自我提升,都在自我改变!

  我们一直在前进,而亚洲杯使我们跑得更快。

  在一位学者眼中,亚洲杯实际上为济南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自我塑造,自我突破。

  如果说此前星级酒店的迅速发展,尤其是五星级酒店的高入住率,以及重汽结缘瑞典沃尔沃等标志着济南国际化的初步发展,那么举办亚洲杯将是这座城市国际化的一个飞跃。有关部门估计的3万韩国球迷,以及在同一时间到来的其他国球迷,将使在济南的外国人达到一个空前的规模。这个规模在成就济南的同时,也会对济南提出挑战:以泉水为灵魂的城市,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如何在国际化、标准化服务上满足“国际人士”?而应对挑战的过程,也就是济南自我完善的过程。

  因此,这场狂欢的实质是:济南在被全球化的资本与地域面前,发出自己的声音。美国学者阿兰·伯努瓦指出,全球化使得“政治空间和经济空间在历史上第一次不再联系在一起”。只要应对得当,济南借举办亚洲杯之机,大大地扩展自己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经济空间”已是不容置疑的事。

  日前,世界几大著名公司决定赞助中国体育项目,原因只有一个:北京奥运会。北京申奥成功的辐射效应慢慢凸显。同理,亚洲杯将强化济南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

  当然,真正的国际化必须包含市民素质的国际化。也许,伴随着激情四射的足球比赛,另外一场双方都只赢不输的比赛会在人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悄悄进行,对阵双方分别是济南市民的素质和韩国球迷的素质。在这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对话中,双方会在相互磨损中加深对生活方式的理解。而这场对阵的结果,正如学者陈立旭所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无论你生活在世界的什么城市,所谓本地的生活很可能就是全球的生活。

  是的,说到底,亚洲杯之于每个人,是在对生活进行全面“质量检测”之后的高规格整改。这意味着我们将享受整改后的生活,所以我们必须承担整改的代价。

  正是观察到亚洲杯对于济南、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每个人的深远影响,我们记录下“亚洲杯:济南100变”,其中的每一个变化都给予我们足够的信心;怀着同样纯真而美好的愿望,我们记录下“我们需要改掉的100个陋习”。

  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城市。在充分的准备之后,济南迎来了亚洲杯——这会不会在客观上成为这座城市从政府到商家、从市民到官员、从规划者到实施者、从生活到头脑的一场高蹈飞扬的狂欢?

  (解学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