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12届亚洲杯东道主6夺冠 二流东道主也有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24 《足球》报

  记者赵震报道 今年中国队是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亚洲杯的比赛,究竟中国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才能让人满意?从亚洲杯历史和历届中国队征战亚洲杯的成绩来看,在本土作战的中国队至少要打进决赛才能算作是合格。

  韩国人最先得利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本届亚洲杯是第13届亚洲杯,而在已经结束的12届亚洲杯当中,共有6届东道主夺得了最后的冠军。1960年的第二届亚洲杯,韩国队最先以东道主的身份夺得了亚洲杯冠军,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韩国人在亚洲杯历史上惟一的一次夺冠。1964年,当时还属于亚足联成员的以色列主办了亚洲杯,他们也夺得了这次杯赛的冠军。随后伊朗在1968和1972年两度以东道主身份夺冠。1980年,科威科主办了亚洲杯,他们也夺得了那次杯赛的冠军。最后一支以东道主身份夺冠的球队是1992年的日本,那时候日本足球改革刚刚起步,那次亚洲杯冠军也标志着日本队的实力正式进入亚洲一流。

  二流东道主也有突破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上述6支球队的实力在亚洲都属于一流水平,他们是借东道主之利完成夺冠愿望。而除此之外,三支实力不太强的球队也借着主办亚洲杯之利杀进了四强。第一届亚洲杯东道主香港队最后取得了第三名;1970年,泰国队在本土的亚洲杯赛上夺得了第三名;而1996年在阿联酋举办的亚洲杯赛上,东道主一举打进了决赛,只是最后点球惜败给沙特队。

  亚洲杯历史上三支没有进入四强的东道主球队分别是1984年的新加坡、1988年的卡塔尔和2000年的黎巴嫩,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述三支球队在举办亚洲杯比赛时球队的实力在亚洲只能是中游水平,东道主之利也无法保证他们杀出重围。

  不过以中国队目前在亚洲的排名和实力,应该与当年的科威特、日本在同一水平线上,最低限度也不会低于1996年时的阿联酋队,所以从亚洲杯历史上来看,中国队至少要杀进决赛。

  而中国队征战亚洲杯的历史也相当辉煌。1976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赛就夺得了第三名,此后中国队只在1980年和1996年没有打进亚洲杯的四强,其余四届杯赛都进入了四强,1984年还打进了决赛。而在没有打进四强的那两支国家队当中,1980年的苏永舜所带领的国家队在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里取得了亚太区的第二名,实际成绩排名亚洲第一。而1996年的戚家军在此前两年的亚运会上取得了第二名。

  在过去的28年里,除去短期执教的年维泗和没有上任的徐根宝外,其他教练都有带中国队冲进亚洲前四的经历。从这一点讲中国足协给阿里·汉提出的带中国队在亚洲杯上至少打进四强已是最低指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