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曾给大马足球带来风光过去 华人抽离国家队跌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4:57 《足球》报

  记者金焱天津报道 “林泉清”,这是大马守门员教练在记者的要求下,写出的名字。一个典型的华人名字,透露的是马来西亚足球和中国的渊源———20年前,马来西亚队靠着华人打天下,两次打进了奥运会决赛阶段。遗憾的是,这次来华的队伍中却只有两位华人,一位是守门员教练,一位是队医。与队医叶先生甚至会讲闽南话相比,只会讲英文和马来文的林泉清只能算小儿科,但他却清楚地知道自己名字的意义是河水清澈,就像他知道大马足球和华人血脉相通,华人少了,大马足球也随之落寞一样。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提起马来西亚足球过去的光辉战史,林泉清不免有点得意,他说:“20年前,马来西亚队是当时亚洲一流队伍,我们还两次打进了奥运会决赛圈。那时候马来西亚队正是靠华人球员打天下。”

  林泉清在纸上写下了两个中文名字,苏全安是上世纪70年代亚洲球星之一,

  1972年他随马来西亚队出征慕尼黑奥运会,当时他是清道夫,马来西亚队以3比0击败了美国队,但是0比6不敌摩洛哥,0比3不敌西德队,最终获得了那届奥运会第10名。提起苏全安,林泉清的眼睛在闪光,显然那是当年许多人的偶像。“他是我们国家队队长,跟他踢球,在当时是每个球员的愿望。”林泉清到现在还很尊重苏全安。

  林泉清写下的另一个名字是黄国财,林泉清在上世纪80年代一直占据着国家队“一门”的位置,但在他之前还有一位著名华人门将,就是黄国财。这名门将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曾经加盟香港南华队,当时香港号称亚洲第一职业联赛,球会聘请了荷兰、英格兰等退役国脚加盟,身材矮小的黄国财能跻身香港黄金联赛,可见他的实力。黄国财也是德国足球统计协会颁布的亚洲世纪十佳门将。

  林泉清说华人带给大马足球非常风光的过去,但现实却未免悲凉。他说:“现在的大马足球完全是职业化,但是足球气氛并不如从前,球员缺乏了刻苦精神,打弱队还可以,一碰到亚洲的强队,他们自信心就没有了。”林泉清认为中国队水平肯定压马来西亚不只一头。他说:“过去20年,中国队与马来西亚足球水平差不多,现在中国队远远把我们抛在了后面。”来天津的马来西亚队没有一个华人球员,林泉清说:“现在不少华人子弟都去打羽毛球,踢足球的人越来越少,华人球员在马来西亚队也越来越少。”在马来西亚集训大名单,还有两名华人球员林广佑和黄世洪,由于哈里斯不喜欢这两名球员,他们也失去了来华比赛的机会。过去马来西亚队门将离不开华人,但是自从林泉清之后,守门员基本是土著马来人担任,林泉清国奥的弟子穆斯塔法因为第一门将阿兹拉姆因伤缺阵,将在9日与中国队一役首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