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迎战大马 国家队要在“细节”里寻找胜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8: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马上就要迎战马来西亚队了。从整体实力上看,国家队要比客队有一定优势。与大马之战,取胜应该在情理之中。但是,对于这样的比赛,对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实战中,锤炼球员,演练技战术,以求在小组赛后遭遇强劲对手时,增加制胜的筹码。笔者认为,尽管足球是整体运动,赛场上的"细节"也不容忽视。这些"细节"往往是贯彻技战术时最基本的"链条"。在某种程度上说,把握好每个细节,也就是把握住胜势。

  搞职业足球的人,都知道现代足球强调整体。如:三条线攻防一体,强调快速足球,如果把这些现代职业足球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当成方向性的指南,那么如何落实这些宏观的东西于实际中,就需要具体的细节来完成。

  就足球而言:整体的进攻和防守怎么打,快速足球怎么踢,是否盲目追求快,而不会掌握比赛节奏,快速只有快慢结合才能看出什么是快速,该快的快,快不起来,控制好球,把节奏放慢,寻找机会,再寻求快,这才是速度。中国足球如果说要打的快,就是大脚长传,而且是盲目的长传,把球直接传到前锋的头上,在前锋背身的情况下,又有后卫正面优势的防守下,去控制来自高空的球,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所以,丢球也就不言而喻了,把控球的优势转化成拼抢的均势或者劣势,把控球权很容易交绐了对方,然后我们再去拼命的防守抢球,在防守被动的往返抢截中,我们浪费了太多的体能,所以,老是说中国球队体能不行,而没有真正认识到,体能不够的真正原因所在于:抢下球控制不住球,很容易失去控球权,就是在这周而复始的过程中,我们的体能白白的消耗掉了,所以,再好的体能也不会够用的。

  谈到细节:谈到中国足球的弊病,我认为目前,中国足球最需解决的就是一个接应问题,记得今年中国国家队与日本国家队在日本打的一场比赛,我们打的很艰难,而日本队却打的非常流畅,究其原因,日本强在哪里,包括韩国,强就强在他们跑动接应比中国强,跑的合理,接应的及时。我们中国队,前锋一个人拼命的想拿球转身{在对方很严密的防守下}可以说把足球这个整体项目的特点,完全扭曲了。我们的传球队员,传完球后接应跟不上,其它临近位置的队员,又是在原地等球或根本不去接应,那么接球队员,也就只能选择个人控球这个唯一的选择了,所以,场上会经常看到我们的队员,一个人拼命的在控球,没人接应他,而防守队员二至三人在挟抢我们的控球队员,最后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如果我们有传球人的接应,有第三甚至第四人的接应,再加上接球队员的控球选择,可以想像:三至四个选择,会降低多少失球的概率啊,另外,对方局部有二至三人的围抢,如果能从局部快速把球转移出来,那么,对方其它防守位置的人数,还会有多少人呢?进攻成功率是否也可以大大提高呢?

  看中国国家队与日本国家队的比赛,这一点相互的对比,反差特别大,我们打到边路,没人接应或接应不及时,在对方的逼抢下,只有回传,再传到另一侧,还是同样的结局,在对方压迫式的防守下,没人接应的我们控球队员,一对二甚至一对三,只有盲目出球和被抢下球,失去控球权,然后再去全队拼命防守抢球,周而复始的循环,只是让时间来证明我们的失败,也让时间来证明对手如何把握机会,把球打进我们的大门而取得胜利。如果我们不认真解决接应这个问题,如何接应这个看似并不明显的,而确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足球就不会有大的提高。

  足球是一个整体,什么叫整体?整体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没有真正去理解它,相互帮助相互弥补,不应是一句空话。就像网络:每个队员都是一个终端,这些终端相互连接起来,信息自然就通达了。日本人韩国人为什么足球比我们好?他们的身体比我们强壮吗?是跑的比我们快还是跳的比我们高?我想:他们对整体足球的理解比我们要强,这才是嬴过我们的真正原因。他们注重宏观的东西,更知道细节的重要。

  常看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高手过招,在于毫厘之间,也就是细节处理的好与坏。中国成语也有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之说。所以,细节很重要。足球是一门艺术,如果大脑很简单就可以踢好足球的话,足球也就不称为一门艺术了,也就会失去它应有的魅力了。(孙贤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