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杨杰:典型“不对称战役”--国青队在焦土中存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完全掌握了战场上的每一项主动权,尤其是至关重要的制空权以后,仍然灭不了中国队,这肯定是法国人不愿承认的一场噩梦。同样的,在几乎全面丧失了技术和战术上的控制权后,中国队还能在焦土中存活下来,这甚至比赢球或者输球更让人思绪万千。

  这是一场典型的“不对称战役”,一如数字化部队与机械化部队的较量,我们与对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手之间存在显而易见的“代差”,攻防不对等,场面一边倒。法国队始终是一只矛,中国队始终是一面盾。在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的青年近卫军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中国队的城池没有失守,一是靠老天保佑,二是靠密集防守,三是靠门将神勇。我相信,经历了这样一场真枪实弹和死里逃生的恶仗,中国青年队的收获,要远远大于他们被迫失去的东西。最起码,他们的抗打击能力、危机应对能力以及在大难临头的极限逆境中如何周旋突围的能力,无疑会大大提高。此外,从追求小组出线的战略角度衡量,逼平了强大无敌的东道主法国队,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可争议的不胜之胜,称之为虎口拔牙,或许并不过分。

  在丛林法则中,兔子和老虎的生存哲学是不尽相同的。当兔子遇见老虎,无论它采用什么手段,只要能够脱离饕餮,达至全身而退,在它而言,一切的狼狈、窝囊和耻辱都具有意义。我们不能抱着“试看兔子如何吃老虎”的心理来看待一场注定是不平等的竞争。我们必须要承认,在今天的世界足坛,与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各路列强相比,渺小弱势的中国足球远没有进化成“食肉动物”,在各级层面上,我们都还只是望人项背。好比中法这场争斗,尽管没有演变成“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悲惨结局,但何为虎狼之师,何为马兔之辈,情状是一目了然的。

  基于此,0比0的平局,实际上是在向一只兔子致敬。

  傲慢的法国小伙从一开始就没把中国对手放在眼里,其原由,不仅是因为这是在法国地头,“天地人”什么都不缺,理当无所畏惧;也不仅因为他们属于比中国小将年长几岁的高年级同学,以大打小,理当何怕之有;在根源上,这主要还是因为,中法两队的“足球阶级”不同,江湖地位落差太大,门不当户不对,导致傲慢者有了“种族歧视”意识,骄兵轻敌,目空一切。所以,如果说法国队是不败而败,他们的第十二个对手其实是自己身上不可一世的狂妄自大习气。

  1815年,谋求法兰西复兴的拿破仑告诫手下一些居功自傲的将军们说:“轻视对手必将受到上帝惩罚……你只有把每一次战斗都当成最后一次战斗,才有机会在将来继续战斗。”拿氏此言不可谓不经典。对于今晨占尽所有主观和客观优势却未能吃掉区区中国队的法国小伙来说,他们最大的失误正在于对其祖训的违背和轻慢。看看他们中的某些人在场上仗势欺人的浅薄行为,何止是飞扬跋扈和骄横粗鲁。我以为,在很大程度上,法国青年队的这种不尊重对手、不友好过招的暴戾态度,进一步激发了中国队殊死抵抗、不甘受辱的心气和斗志。

  不知道这两队在后面的比赛中还能不能再次狭逢,结果又会怎样,但有一点值得国青的孩子们牢记:足球是圆的不是扁的,无论遇到谁,我们可以技不如人,但不能气不如人。中国足球的进步,不可能发源于高呼口号的自杀式“就义”上,应该像这次一样,寄望于在真正的强敌铁蹄下依然能千疮百孔地“活着”。

  只要活着,哪怕境遇不平等,但机会仍在。只要活着,兔子就有变成老虎的一天。

  (杨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