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汉家军选秀告一段落 染指亚洲杯成下阶段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5:23 《球迷》报

  本报记者了朴

  随着郑智罚出的点球应声入网,中国队最终战胜了匈牙利队。尽管马特乌斯对点球的判罚一直在喋喋不休,但比分已经无法改变。这场比赛的胜利使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连续11场不败。赛后哈恩脸上满意的表情清楚地告诉人们,到此为止哈家军历时一年多的选秀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将不会是即将进行的中马大战,而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是我们从未染指过的亚洲杯。

  哈氏阵营不再扩军

  孙继海一拨、李小鹏一踩、郑智一传、周海滨一射,一个完美的任意球配合使18岁的周海滨荣幸地成为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这个进球从策动到最终中的,是国足老中青三批球员的一次经典杰作,同时国足这样的年龄结构也基本实现了哈恩心目中的蓝图。

  从就任中国队主帅开始,哈恩就不停地在每次集训中召入新兵,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以周海滨、赵旭日为主的年轻球员被召入国家队的时候,外界对哈恩的选人眼光还有颇多微词,因为他们中的部分球员此前还很少在俱乐部的比赛中亮相。但事实证明,这批新人的进步是神速的,在哈恩的计划中,经过一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锻炼,他们将在2005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八强赛”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像所有的欧洲教练一样,哈恩组建国家队的思路首先是要找到一条理想的中轴线,此前人们关于郑智位置的话题议论了很多,但现在的哈恩依然不可能将其解放到中场,尤其是在新一期名单中圈定了于根伟和祁宏之后,郑智的位置基本钉死在中后卫。其实现在最让哈恩不满意的是后腰的位置,在国人眼中肇俊哲、肖战波和李铁都可以胜任这个位置,但是哈恩对他们却并不十分满意,在哈恩理想中的后腰应该能把这个位置牢牢地站稳,而不是像这些球员一样“跑不死”。

  应该说在看过了中国顶级联赛之后,尤其是召入原米家军的几位旧将之后,哈恩的国家队在年龄结构上基本合理,同时也集纳了各个年龄段经验与技术最好的球员,除非出现较为严重的伤病,否则哈恩是不太可能再为大家带来新面孔。

  从现在开始分三步走

  在中匈之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恩满意的表情溢于言表。在哈恩看来,这场比赛无论时间还是地点都与一周之后的中马之战完全吻合,这场练兵毫无疑问具有很大的价值。“在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之前,我们需要一场胜利来提高士气,同时进行打法上的磨合,现在看来,这个任务实现了”。

  心满意足的哈恩现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开始实施了。把中匈之战作为中马之战的热身,而接下来的中马之战,由于对手的实力相对较弱,国足上下都比较乐观,虽然有国奥队的前车之鉴,但是“我觉得经验是主要问题,毕竟我们现在的国家队比国奥队的球员经验上要丰富,心理上也稳定”,所以哈恩和他的弟子们并没有像外界渲染的那样,对马来西亚有什么“如临大敌”的感觉,在这点上重视与恐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在哈恩的计划中,中马之战的地位虽然重要,但是难度并不大,赢得中马之战实际上也就宣告了国足出组已经十拿九稳,尤其是因为亚冠联赛上的暴力行为,科威特队又有众多国脚面临停赛处罚。而最需要高度重视的,显然是一个多月之后的亚洲杯,在召入了几位老将之后,中马之战将成为哈恩考察老将与阵容的最好时机,从这种意义上讲,有着世界杯招牌的中马之战实际上是亚洲杯前的一次简单热身。

  如果我们将视野再次扩大,不难发现,亚洲杯对中国队整体打法套路的磨合强化作用,将在明年的八强赛中体现出来。于是,哈恩在基本圈定国足大名单之后,最直接的思路,将是一个三部曲,中匈可以为中马热身、中马又是亚洲杯的热身、而亚洲杯成为更为关键的八强赛的热身。老练的哈恩在这个时候召入那些老将,其意义不言自明。

  亚洲杯是转折点

  7月17日,亚洲杯将在中国开幕。任何一届杯赛,作为东道主,都将从中获得丰厚的回报。这种回报不仅仅停留在金钱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东道主球队的实力和自信。

  如今日本足球在亚洲首屈一指,而韩国队又取得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战绩,这一切都与东道主的身份密不可分。日本队在1992年的亚洲杯上获得冠军,而当时他们恰恰是东道主,在那之后,日本足球水平突飞猛进,将韩国和中国两个老对手甩在了后面,到现在很多国字号的教练都不得不感叹“和韩国比起来,日本队要可怕得多”。冠军刺激了日本人对足球的热情,而这种热情在随后的本国联赛中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韩国和日本利用本土杯赛所取得的成功,应该为中国足球人士提个醒。国奥队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折戟沉沙,中超联赛前几轮的混乱在一定程度上伤了中国球迷的心,这点从目前联赛的上座率和中超的商业运作上可以得到证明。这个时候,亚洲杯是个很好的契机,用杯赛上的良好表现和成绩来刺激中国球市,拢络人心,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亚洲杯上的好成绩更主要的是可以让亚足联信心倍增。在今年年初,维拉潘接受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专访时透露了名为“亚洲梦想”的亚洲足球十年发展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口号便是“未来在亚洲,起点在中国”。5月8日,在亚足联成立50周年大会上,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历时半个小时的讲话中,竟然用了一半时间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讲解“中国计划”。据与会代表透露,中国是亚足联心目中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为此,亚足联制定了一份涉及11个方面的“扶贫”计划,和中国的十年规划以任务和目标等空洞数字为主不同的是,亚足联的计划中有更多的具体实施和监督方案,以及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无偿投入。

  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在亚足联心中的地位与日俱增,阎世铎以进入韩日世界杯为政绩,那么哈曼则以明显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为政绩。这个时候,在亚洲杯上的理想成绩,无疑将更加坚定亚足联的信心和热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