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李玮锋事先毫无察觉 郑智戴上汉家军队长袖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31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天津报道 6月1日19时10分左右,李玮峰按照1年零4个月以来的习惯走过去拿袖标,但一个更衣室里绝大部分人想不到的镜头出现了,这个“C”字袖标被交到了郑智手里。没有任何预兆,汉家军建队1年零4个月来的一次队长移交就这样完成了。然后开场4分钟,失去队长袖标的李玮峰失去对对方7号实施封堵,被判点球极刑。

  没有人跟大头通气

  永远会有潜流的更衣室,全世界都如此,而这次中国队队长袖标的移位之所以与2比1的比分同样引人注目,是因为备感亚洲杯压力的阿里·汉正在足协的支持下进行一系列用人和竞争机制的引纳。与2003年2月12日中巴之战前夜李玮峰首次接到国家队队长袖标一样,“震惊”是惟一可以描述心情的词汇。

  因为队长李玮峰在这之前没有得到任何指令或是暗示,因为队长李玮峰在头天的热身训练和准备会上,仍然按照一个队长的身份去工作,因为就在18时至19时期间他还招呼着队友们去跑圈去压腿去射门……记者观察到他甚至还和郑斌、李毅、郑智几个队友说着比赛的注意事项——然后一切在去拿袖标的那一瞬间就变了,李玮峰已不是队长。无迹可循。

  李玮峰不对任何记者发表任何评价,他甚至没有按习惯在赛后开手机,但一个队员回忆了当时的情形:“我们开始没有察觉到今天与以前赛前有任何不一样,热身时大头还领着我们做动作,他情绪挺高,但后来快出更衣室时我们一抬头就发现,袖标怎么戴在了郑智臂上?……大头的脸色不对劲了,我们不好说什么,大家都是队友啊,而且郑智的能力也有目共睹。”

  队员们说:按惯例,换下一个队长在球队里并不是太奇怪的事,但一般都会事先通气,而且是在前任队长有一定过失的情况下才会动此手术。

  前夜,汉找郑智谈话

  队长袖标,从李玮峰到郑智,意外的不是袖标本身,而是移换的过程。记者了解到过程是这样的:5月31日晚即比赛前夜,阿里·汉找到郑智,他言简意明地表达出对郑智的信任,说:“明天我将给你戴上一个队长袖标。”郑智是第一个意外的人,他万万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比赛前会有这样一个插曲。在足球圈,这样的插曲肯定会引起反响。

  这个时候李玮峰并不知道,除郑智外,全队队员也不知道,所以才会有比赛开赛前20分钟一个事实上的前任队长去拿袖标的情景。

  关键的是,连普通球迷也知道,郑智与李玮峰是极铁的哥们儿,从李玮峰这个角度而言,他有极强的荣誉感与责任心,从郑智这个角度,这是一份他无从推却的儿童节“礼物”,他不可能对领导或主教练说“NO”。

  在阿里·汉广招兵将备战亚洲杯时,队长易人会引发的波动程度还不好判断,但肯定有波动,毕竟这和前段时间国足拉练欧洲时肇俊哲偶然戴一次袖标的性质不一样,那一次只是“客串”。

  缺训是导火线吗?

  什么原因使阿里·汉突然放弃对前任队长的“宠幸”?一个说法是,对于李玮峰缺席4月中下旬一段训练,无论是足协还是阿里·汉都心头不爽,一足协副主席私下说:“他不去可以,但要想想冯潇霆这样的年轻人会很快顶上来的,到时候别后悔”;还有一个说法是,阿里·汉为了更强化地树立郑智在队中的核心地位,决心以一个很标志性的行动表明自己态度。阿里·汉曾对一个朋友说:“郑智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球员,而李玮峰有时会犯错。”

  并不清楚李玮峰的态度,但昨晚赛后从天津塘沽开往香河的大巴上,队友们说大头“有点郁闷”,情绪“不对头”。“毕竟大头是这支队的功臣啊,他没有任何错误就被换了,换谁心里都犯嘀咕。”一个队员说。

  问题的焦点也许是大头缺席那次欧洲拉练时是否“诈伤”,但以大头的性格他不可能这样做,在2月18日汉家军首战世界杯预选赛时,他是在腿部缝针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打了封闭上场的,那次欧洲拉练前,他的伤已不容再拖。

  记者观察到,比赛后阿里·汉注意到了李玮峰的情绪变化,他很容易总结出这位后防大将在失去队长袖标后,开场4分钟便失球,他走向李玮峰,伸出手,似乎想和这名队员交流什么……但大头并没有抬头,而足协的官员们虽然了解一切过程,但他们也没有抬头往这边看。

  今天上午,国家队将休整半天,也许阿里·汉应该和李玮峰进一步交流各自的想法——因为这次“换人”记者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解释,情形有些类似当年李明在世界杯前夕被换掉一样,只是程度不同。

  但无论如何,“汉家军”已经启动的竞争机制不会停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