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信息时报:阎世铎功过评说 功劳不大过错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3:19 信息时报

  老人家说过,看问题要一分为二,阎世铎再怎么孬种,也不可能一无是处。于是,我不停地在自己的脑海里尽可能地搜寻出一切有关阎世铎上任以来对沈祥福这支国奥队所做的“贡献”,但确是举步维艰。

  在我看来,阎世铎这个所谓的中国足球锐意改革的先锋,更多的是一个煽情大师,一个作秀高手。不夸张地说,他在武汉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全国球迷致歉的时候,我内心的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第一反应不是震撼也不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慨叹,为何这么好的苗子,张艺谋或冯小刚这些大牌导演就愣是没发现。要不然,中国电影界又将增添一名影帝。

  功劳篇

  对国奥爱护有加

  评价阎世铎的功,实在是一件令人绞尽脑汁的事情。尽管在他的任期里,中国国家队冲进一次世界杯(有人说这是他的前任王俊生留下来的功绩),中国足球产生了一个“中超”(有人说跟甲A是换汤不换药),但是把他摆到国奥队这里,用句体育常用语说就是,实在很难找到一点闪光的地方。

  在国奥队这块,阎主席最大的功绩也许就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足协主席都要重视国奥队。由此,国奥队的受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国家队,奥运会预选赛的受关注程度也超过了世界杯外围赛。此外,阎主席极其擅长的“作秀”手法也令球迷对国奥队的关爱倍增。如果这算是功的话,这里可以给阎主席在记功簿上记上一小笔。

  过失篇

  昏招层出不穷

  评说阎主席的过倒无需绞尽脑汁,但是工作量比较大,是件粗重活。笔者和编辑部的同事们花了大半天的功夫,才只理出了个大概的轮廓。要言之详尽,相信几天几夜都不够。

  一、舍本逐末,危害联赛

  也许在世界的足球强国里,还没有哪一个国家会为了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修改本国联赛赛程的,更不要说是国奥队的预选赛了。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不会,韩国、日本也不会,不过在中国,这是个例外。为了奥运会预选赛,中国足协不惜把新赛季的中超推迟了两个多月才开赛,而这,当然是阎主席的“得意作品”了。

  为了国奥队的比赛牺牲联赛,其危害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毕竟联赛才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提高的根本。在漫长的等待中,各中超俱乐部长期处于无球可踢的状态,这显然违背了运动科学本身的规律,不利于保持球员的竞技状态,一旦球员的水平都无法保证,何谈联赛水平的提高?更何谈中国足球的腾飞?

  而对于国奥队来说,推迟联赛之后,球员得以被长期圈养起来。从开始集中备战到预选赛最后一战结束,国奥队已经一起集训了5个多月,这5个多月,沈祥福和队员们可以说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甚至是一场令人身心俱疲的比赛打完之后,大家也没有哪怕一点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无休无止的封闭集训中,球员的状态非但无法保证,斗志锐气灵气也在暗无天日中日渐消退,连业余的马来西亚队都打不赢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二、长官意志,好大喜功

  作为一个官,阎主席更加着迷于自己的“政绩”,出线足球成了他不遗余力追求的目标。中国女足挺进奥运会,阎世铎对球员又是抱又是亲,好大喜功的嘴脸暴露无遗。然而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出路何在,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看到过一个详细的规划。举个极其简单的例子,中国国字号球队从来没有一个一两年内的热身赛日程,每次要打大赛,都是临时找对手,这直接导致了热身质量低下。

  为了追求“政绩”,阎世铎提出诸如“一定要出线”、“××年奥运会进前八,××年世界杯小组赛出线”此类违背了足球发展规律的荒唐可笑目标,好像“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似的。而这些目标,也成了沈祥福们的行政命令。

  为了这些所谓的“行政命令”,我们的联赛被推迟,被肢解;我们的球员被关进了集中营,被“圈养”了起来;我们的记者同行被封杀,一遍遍被人用“闭门羹”、“封口令对待”。在这些沉重的“长官意志”下,我们的教练员迷失了自己,今天打361,明天打343,今天用张宝峰打前锋,第二天用他打中后卫,第三天又他打右后卫,我们的球员背上了令人窒息的“十字架”,他们变得不会得分,他们变得不会防守,他们变得忘记了自己的战术特点。

  三、刚愎自用,任人唯亲

  迷恋官位的人,往往都会变得专制,变得刚愎自用,喜欢别人都当自己的部下,喜欢吆来喝去,指指点点,不喜欢刺头,只喜欢听话的人。阎世铎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暴露了自己的这一品性。

  在任用国奥队主帅的时候,无数人呼吁使用洋帅。但是阎世铎偏偏不吃这一套,任你口诛笔伐,我自岿然不动,他倔强地任用了老实巴交敬业得像一头老牛并会不遗余力地去贯彻领导意志的沈祥福。

  事实上,在使用洋帅的这一事件上,中国足球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米卢就率国家队冲进了世界杯,桑特拉奇率山东队夺取过“双冠王”,科萨带领的大连战绩彪炳,不光不恐韩也不恐伊。然而,洋帅的最大问题就是太有个性,太有主见,不吃“行政命令”这一套。这些,无疑都对阎主席的权威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在米卢离开之后,我们还看到了“米卢功过七三开”这样的狗屁论调。尽管我们的国家队聘用了阿里·汉担任主教练,但是前提是把“不得参加商业活动”和“不得随便接受记者采访”这样的条款写入阿里·汉的合同。

  四、扰人视听,败坏风气

  阎世铎最为让人不齿的地方,就是用一些让人感觉是旁门左道的手法来扰人视听,不光欺骗别人的感情,也败坏了圈内的风气。

  3月21日,就在国奥队被马来西亚逼平后的第三天,阎世铎来到了武汉,在可爱纯朴的球迷面前大肆挥泪。这场“眼泪秀”尽管蒙蔽了一部分球迷,但是这种骗取球迷同情转移人注意力的做法让人觉得是一种“下三滥”小人的行为,既可悲,也令人心寒。在中国足球处于这样一种水深火热的境地中时,作为掌门的“阎头”非但没有当机立断,拿出切实有效可行的对策来,反而用一种虚情假意的“风花雪月”来扰人视听,影响球迷的判断力。

  中国国奥队铁定出局之后,中国足协给他们下的结论是:拜金主义害了他们。央视名嘴黄健翔说得好:“中国女足出线之后,中国足协当即重奖200万,要这样说,中国足协才是最大的拜金主义者!”确实,现在都什么时代了?难道足协不拜金?我们搞职业足球是为了什么?球迷难道都是傻瓜吗?

  结论

  阎主席确实很能捣腾,又是中超又是中甲,但是单就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上的表现来看,足球门外汉出身的阎主席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阎世铎也许是个好官,但绝对算不上中国足协的好舵手。国奥出线之后,他说:“我负主要责任,对于我来说,任何一种承担的方式都是可以接受的。”既然这样说,他该顺应一下历史,主动让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