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rk0298:中国男子足球与时俱退的管窥之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5:3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男子足球历来是体育界的切肤之痛,近半个世纪的失败之后,终于在2002世界杯借韩日作为东道住的天时地利出线,又闹得协会、教练、队员之间鸡飞狗跳,矛盾丛生,大失人和。结果是再一次以最没有进取心的形象铩羽而归。在我们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今天,怎么就是足球不尽人意,屡败屡战呢?有众多网友归因体制、管理问题,应该说当今足协上下确实是弱智低能、管理无方,对足球发展有相当的阻碍。但是,绝非是第一位的因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等,都是一个制度,一个体育总局领导,怎么人家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就都可以?比如说国奥队员攻击集中训练,实际上乒乓球、羽毛球比他们封闭厉害的多,怎么长盛不衰?本人略总结问题根源一二,供各位参考。

  中国男子足球落后的第一位因素,是缺乏技术出类拔萃的队员能够与世界、亚洲先进水平的选手抗衡,而根源问题在于青少年足球基础薄弱,活动开展极差。造成这种现象并非体育界一家所为,而是整个宏观环境使然。其一:青少年体育开展以中小学为基础,各级业余体校为提高。可足球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的区别之一在于场地占用大,这一点是限制青少年足球活动开展的最大困难。很多学校的操场根本达不到活动标准,开展足球活动就更加难上加难了,而这问题靠体育界根本无法解决,我们教育投入跟不上,相对教学设施,操场等显得太次要,有些学校根本就没有操场,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可以说大家心照不宣,怎么开展体育活动?其二:对于绝大多数城镇家长而言,子女接受教育的目的是将来通过高考解决就业问题,孩子的体育水平根本不在意识日程,孩子踢足球根本是与不务正业差不多的代名词,这也限制很多城镇子女的体育特长,特别是足球特长的被发掘。而更多的农村家长对子女接受教育的目的,更多是因为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他们倒不限制孩子踢球,可没有几个学校有操场,孩子们去哪里踢球?有地方能踢的又有几个家长买得起或者说舍得买球给孩子踢?所以相对乒乓球、羽毛球等占用场地少,器材简单的运动项目,青少年足球可以说在中国发展的先天条件不足。并非是体育单方面问题,而是经济发展总量、家庭收入条件、合理饮食结构、我国青少年身体发育程度等经济、社会综合起来多方面的问题。而且这一问题短期内不可能从根源上解决,而且有矛盾加剧的趋势。

  既然如此,是不是管理就没有问题?可以说,如果中国足协是能力突出、廉洁高效的机构,问题能有所缓解。至少在抓各足球俱乐部、各级业余体校的青少年培养方面有所作为。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因为足协同样认识到青少年足球在中国发展的先天条件不足,他们难以解决,就来个瞒天过海,干脆口口声声抓青少年培养,却实际上放任自流,只是掩耳盗铃地在联赛上场队员年龄等旁根末节上装模做样一番,实质问题矛盾根本不触及。往往还逃避根源,叫嚣什么提高联赛水平。你连球员的基本技术都提高不了,怎么提高联赛水平?对改年龄、假球、黑哨等破坏足球发展的问题包庇掩盖,更加加剧足球环境的恶化。但是他们的问题与青少年培养问题并非相同,应该另当别论。他们还会不断编造规划、发展蓝图等东西欺骗球迷,但是影响我们足球水平提高的根源问题没有可能解决。

  以上就是我认为中国男子足球落后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对足球未来发展持不乐观态度。而且觉得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足球水平提高了,反而不正常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