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1-0让阿里汉想想都后怕:欧洲拉练像是冒险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0:16 《足球》报

  记者姬宇阳法国维希报道 1比0小胜阿尔及利亚,对阿里·汉和这支国家队而言,可以说是化解了一场正在酝酿中的风暴。有教练甚至说出这样的庆幸之言:“这个1比0再加上小组赛上的两个1比0,看起来这是阿里·汉的吉祥数字。”这的确使阿里·汉在回到维希驻地后,有了一点稍为平静的心情,虽然在此之前,他刚刚擦去了满头的冷汗。

  这是一次“冒险之旅”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李毅是汉家军中最难以捉摸的成员,虽然拥有让欧洲教练都看好的身体条件,但表现却始终时好时坏;而肖战波是汉家军中最稳定的成员之一,不会太抢眼也不会太糟糕。可正是这两个相得益彰的角色,在欧洲拉练的“补时阶段”挽救了阿里-汉。事实上,在0比6负于巴塞罗那后,阿里-汉的经纪人与朋友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他们向汉也表达过这层意思——按照中国足球的习惯,汉本人很难摆脱返回中国后的一场“质疑风暴”,这是他的前任米卢同样遭遇过的命运。刚刚组建不久的阿尔及利亚队和刚刚接手球队的比利时主教练瓦塞吉适时地成全了汉,这是汉的运气。

  汉不得不承认,“这次欧洲拉练像是一次冒险之旅”。这是一种旁观者都容易把握的感受。在球队出国之初,一度确定了以练为主的方向,但很快汉主动调整了方向,“就是来学习,来开眼界,来打比赛”。对巴萨的0比6是一个可怕的比分,但汉对此并不服气,他坚持认为如果事先就决定死守,绝不至于丢这么多球,恰恰是他始终强调“坚定地练进攻”,才给了对方很大的空间。这种观念使得小胜阿队后,队内气氛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正因为大败才促进了对队伍的调整,而调整明显产生了变化,这就是最大的收获。”有教练认为。而对于汉来说,这两场起伏巨大的比赛,给了他一个最好的观察球队的机会。

  “如果有个外援的话……”

  “如果有个外援的话……”,这是阿里-汉在表达自己某种无奈情绪时经常会嘟囔出来的一句话,如果不了解他的人,一定会认为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的阿里-汉是在发神经。

  但对于先后在比利时和德国等地带过俱乐部队的阿里-汉来说,这同样是一种真实的感受。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源自欧洲血统的理念与中国球员顽固的习惯之间不断产生理解上的偏差,这使阿里-汉的“传帮带”不可避免地大打折扣,他的确希望能有一名更接近自己思维的“外援”来带动其他球员。某种程度上,欧洲之行就使阿里-汉有了更多现身说法的“活教材”。比如说,巴萨在那场比赛前三分钟给场地上浇了水,在国内阿里-汉曾经向球员解释过这种做法的必要性,而巴萨这种成熟的俱乐部给了他更好的证明。他们无非希望球速更快,比赛更具观赏性,而在国内,一些俱乐部更希望把草养长一点以阻止对手的进攻速度。再比如说,中巴的比赛结束后五分钟,巴萨的球员都各自开着车回家了,在中国球员羡慕的眼光中,阿里-汉更有理由告诉他们,哪样的做法更具有职业性。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更熟悉“中国国情”的教练们会说:“体制的改变是漫长的,细节的改变则是更实在的。”

  球员对此同样感受深刻,有球员表示:“到了国外,我们与教练之间更像朋友,可以更多沟通,在这样的舞台上,什么东西都暴露了,到处都是例子,拿出来就可以讲。”这大概就是阿里-汉不断强调“应该多出去走走”的理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