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宏非:球场上的“梅开二度”比自然现象难度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3:32 《足球》报

  同一人在同一场比赛中破门两次,现代汉语中俗称“梅开二度”(也有称“连下两城”的)。同一人在同一场比赛中破门三次,现代汉语中俗称“独中三元”,当然“连下三城”亦可,却鲜有说“梅开三度”或“梅花三弄”的。何也?

  “梅开二度”大致算是个成语。字典释“梅开二度”为:“同一件事做第二次,通常用于比喻再婚。如:她丧偶之后守寡多年,一直到今年八月才终于梅开二度,再缔良缘。”准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确地说,“梅开二度”还不能算是个正宗的成语,“二度梅”才是它真正的“上线”。其本事初见于隋唐民间传说,核心内容是:唐相卢杞,陷害忠良梅良玉全家,并使梅良玉未婚妻陈杏元之父守雁门关,后遇吐谷浑来犯,陈父兵败,被迫送女和番,至落雁坡陈女投涧自尽,幸得神仙搭救,化名汪月英,后与梅良玉重逢团圆。“梅开二度”的细节是:陈于落难之中,忽见园中盛开之梅被风雨吹落,不由万念俱灰,欲出家为僧,家人劝阻之下,陈言除非梅开二度,方可息出家之念。梅女感念万端,夜间作文祷告上苍,次日果然梅开二度,陈杏元告诸老父,陈遂以杏元许配良玉。隋唐以降,“二度梅”成为多个剧种的传统剧目,清初,有“天花主人”将其编纂为小说《二度梅全传》。

  相比之下,球场上的“梅开二度”,旁观者喊起来口爽,对于实践者来说,难度比传说中的“异常自然现象”还要大,除了实力,还要靠临场发挥,再加几分运气,至少,祈求上苍是完全无济于事的,可遇不可求。一时虽找不到相关的技术统计,不过印象中,凡每年度各大联赛神射手榜上的前三位,基本上也都是“梅开二度先生”,远的有被皇马球迷称为“梅开二度先生”的莫里恩特斯,罗斯托克前锋马克斯,近的有四月初进入“复活”状态的欧文,此外,亨利、齐达内、范尼以及全盛时期的希勒等大牌,均为“二度梅”之常客。其中以罗纳尔多在2002世界杯决赛下半时打进两球2比0击败德国帮助巴西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那一枝“二度梅”开得最是灿烂,最是激动人心。

  当然,并不是一切的“梅开二度”都那么灿烂,那么激动人心。最近目睹的一次,发生在中国队与巴塞罗那的那场“卖淫比赛”,下半场上场的恩里克明明梅开二度,但无论从面部表情还是肢体动作,却实在看不出有任何可以被称为“快意”的东西。“二度梅”开成这样,严格地说,是不宜被称为“梅开二度”的,只能略输文采地平铺直叙为“一个人进了两个球”。这个词若非用不可的话,不妨让给客队来用:“二度梅”可以解释为中国足球队近年来在西班牙豪门脚下的“二度霉”,吃的二遍苦,受的二茬罪。

  “二度梅”还有一个“梅开二度”的例外,即大牌未必。更有甚者,有些大牌可能天生与“二度梅”无缘。以小贝为例,印象中,除了去年此时在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代表曼联对皇马的第71分钟和84分钟碰上过一回,其余赛事里极为罕见。即便是如此地难得一见的灿烂,竟也倒霉地被罗纳尔多的“梅开三度”所掩盖。

  当然,与小罗相比,小贝只是一名中场球员,非但“二度梅”并非天职,就连“一度梅”也是撞大运———正因如此,我亦深信丽贝卡日前所爆之“小贝在一夜之间相继同两个绯闻女友上床”之事绝不可信。这种事对于小贝来说,还是以“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较为贴切。(沈宏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