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青队毛彪从小就是最佳射手:要做中国锋线的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7:22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提起毛彪,可能许多人对他都还不太了解,最多只是通过媒体介绍停留在对这个名字的印象上,至于球踢得怎么样,因为很少看到所以还不敢妄下结论。不过,年仅17岁的毛彪却从几年前贝贝杯上的最佳射手一路走进国少队、泰达一线队,直至现在的国青队,这多少验证了所有带过毛彪的教练共同的一句话:“这孩子踢球简直是天生的!”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小就是最佳射手

  所有踢球的孩子对于自己是如何走上这条路的都记忆犹新,与那些被家长送去练球的孩子相比,毛彪对足球的选择相当自然,并非自愿也并非强迫,“家里没有人喜欢足球,更没有人会踢球,父母也从来没有送我去踢球的打算,就是教练看上我了,我就练上了。”事实上,毛彪接触的第一项运动并不是足球,由于他所在的小学是河西区的田径传统学校,身体条件和启动速度都不错的毛彪一入校就被“定格”为田径运动员,这与毛彪“上大学然后当一名医生”的愿望实在是相去甚远,但却把他和足球越拉越近。

  在一次随田径队去河西体育场训练的时候,正巧河西体校的足球队也在同一块场地上训练,当时毛彪的一组冲刺让一旁观看的河西体育场的薛安源教练喜出望外,他随即找到毛彪的田径教练要人:“这孩子是踢足球的好苗子,不如跟着我练足球吧。”就这么一句话,毛彪便实现了从“田径”到“足球”的转型,直到现在,其间过程的简单和快速还让毛彪感觉似乎这一切都是天意。练球的日子让毛彪深藏的足球天赋逐渐被挖掘出来,两年之后,在全市同年龄段的比赛中,对手两三个后卫根本盯不死他,而他却总能突破之后下分,这种门前良好的意识不仅帮助毛彪所在的队伍取得了天津市少年组的冠军,而且毛彪还获得了市少年组最佳射手的称号。随后,在代表天津市出战全国贝贝杯的比赛中,毛彪同样大放异彩,这一次他的表现被当时泰达三线队的主教练刘春明看在眼里,回到天津之后,年龄还小的毛彪便被刘指“破格”招进泰达三线队,而这次“破格入队”在某种程度上给毛彪来了个不大不小的“下马威”。

  虽然能够进入泰达三线队是毛彪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当这个梦实现后的初始阶段,毛彪并没有感受到幸福的滋味。“进入三线队以后,队内数我的年龄最小,虽然刘指很器重我,但我能感觉出来当时大家是怎么看我的。在替补席上一坐就是1年,我就是想不开,毫不客气地讲,入队之前我到哪都是核心,而到了三线队就没有人再围在我身边了”正是这突如其来的“冷落”让毛彪暗下决心,“到你们这岁数我肯定比你们强!”果不其然,1年的时间让毛彪征服了所有人的心,逐渐的10号球衣穿在了他身上,队长袖标也带在了他的袖口,毛彪回归到了当年“最佳射手时代”的“辉煌”,也让他一步一步地走进了泰达预备队。

  那个球没进让我刻骨铭心

  按照毛彪自己的话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在门前捕捉战机的那一下,在他状态好的时候,门前的机会十有八九是不会轻易错过的,这也正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教练喜欢毛彪的原因。但是惟独有一次错失良机让毛彪至今记忆犹新,那次错失机会甚至让毛彪觉得自己是个天大的“罪人”,特别是对不起器重自己的刘春明指导,“唉,那个球没进让我刻骨铭心,如果我那个球进了,不仅队伍不会被淘汰,就连刘指也不会下课了。”

  毛彪所耿耿于怀的那个球发生在芬兰世青赛小组赛对哥伦比亚队的比赛中,当时刘春明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毛彪也通过选拔从泰达预备队上调到国青队。在首场小组赛中,国青队败在了东道主芬兰队脚下,出线形势一下子黯淡起来。第二场对阵哥伦比亚队,毛彪被安排首发出场,在上半场临近结束前,国青队队友王永珀的一脚远射造成对方门将脱手,当时毛彪已经有意识地抢前补射,但是由于当天场地维护人员在比赛前向球场内浇水造成草皮的湿滑,所以门将脱手后,皮球并没有按照正常轨迹运行,毛彪的判断也因此发生了误差,直接用小腿把球端出了底线。最后比赛输了,国青队两战两负小组出线无望。也许那个球进了也并不能扭转最后的结果,但毛彪却执意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他身上,他说那是他这辈子最对不起刘指的地方,“那个球的确太邪门了,近在咫尺的球让我打飞了,不过好在队友并没有埋怨我,可我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刘指派我上场就是想发挥我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但我却辜负了他的希望。说实话,下场后我都没敢抬头看刘指,直接躲进休息室了。现在想起来,如果那个球进了,我们是不会提前出局的,刘指也绝对不可能下课。”回到北京后,国青队在大宝饭店举行了“散伙”仪式,一支队伍的使命随着赛事的结束也走到了尽头,毛彪回忆起自己当时的心情时,只说了两个字———“哭了……”

  对一个错失的机会如此“耿耿于怀”的球员现在并不多见,也许只有像毛彪这样对足球保持着“原始热爱”的孩子才会那么在乎一个机会的得失。毛彪告诉记者“前锋如果不在乎机会的话就等于不在乎自己的生命”,没想到,17岁的毛彪对于自己的位置竟然有着这么深刻的理解,“天真”加上“认真”让记者眼前的毛彪显得非常懂事。

  我想为自己的城市踢球

  现在的毛彪正在随泰达预备队在河南郑州打预备队联赛,其实,毛彪早在去年马特拉奇时代就被调上了一线队,当时在一起的还有现在正在切尔西试训的蒿俊闵。谈起这次随预备队出征,毛彪说道:“我并不是被一队撤下来了,今年中超联赛俱乐部给我报名了,足协杯秩序册上最后一名队员就是我,我只不过在一队暂时打不上比赛,而预备队又正好有比赛任务,我就随队来郑州了。其实,我最大的愿望还是能在联赛里出场,我想为自己的城市踢球。”

  “为自己的城市踢球”这个愿望现在看来距离实现还很遥远,因为目前天津队的锋线配备已经相当充足,有了内援田野、外援杜尔桑和荷塞的存在,毛彪打上中超的可能性很小,这一点毛彪心里十分清楚:“今年中超是俱乐部要成绩的一年,不可能为了锻炼新人而让我上场,不过毕竟我才17岁,有的是机会!不过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如果哪天教练派我上场,我一定会用进球作为回报的。”问到将以什么“进球秀”纪念将来第一个联赛入球的时候,毛彪坏坏的一笑:“我会用特别的方式让大家记住我的,我应该算是个表演欲挺强的前锋,动作设计不成问题。”

  实际上,在去年联赛的最后阶段,毛彪曾经几次被马特拉奇排入了18人的大名单,但最后并没有给毛彪1分钟的上场机会,更谈不上什么“进球秀”了。不过,毛彪对此还是很感激老马的,因为在他看来,在天津足球最危难的时刻,马特拉奇想到了他,把他列入替补阵容就是对他的一种信任,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联赛的残酷性,“当时队里气氛真的是相当紧张,那种垂死挣扎的压抑感让我这么小的队员都不敢喘口大气,直到最后客场拿下上海国际队我这口气才出来,不过,在联赛里踢球真的是不一样,你代表的就是你所在的城市,那份荣誉感你是不能丢的。”

  毛彪上调一队在很多人看来是因为马特拉奇的“抬爱”,但事实上,真正的伯乐是助理教练奥蒂。奥蒂在很早以前就注意上了毛彪,多次让主教练马特拉奇关注毛彪的表现。正是因为有了奥蒂的提醒,在贾秀全的国青队来天津与泰达队打热身赛的时候,老马特地留心了小将毛彪,恰巧正是毛彪攻入了国青队制胜一球,虽然天津队输掉了比赛,但老马却获得了两份意外的礼物———毛彪和蒿俊闵。现在蒿俊闵正在英超切尔西青年队试训,这给了同样是年轻球员的毛彪以刺激,很多人包括启蒙教练在内都劝过毛彪出去闯闯,但踢上联赛的想法始终牵着他,也曾经因此拒绝过某位国内经纪人提出的帮他联系去瑞士踢球的好意,“我太想在中超登场了,甚至做梦都想,因为我觉得只有在联赛中站稳了,才可能在国外找到位置,可是现在看来机会不大,也许这两年出国长长眼界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的目标不会是五大联赛,先从欧洲二流联赛开始比较好。”因为竞争,毛彪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动心了,不过他告诉记者,只要能打上中超联赛他哪也不去,他就想在天津踢球,为自己的城市进球,等机会成熟了再到外面闯荡闯荡。

  我们不会像国奥一样

  由于毛彪目前的国字号身份是国青队队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出现太大问题,毛彪将是未来2008年奥运会国奥队中的一员,所以与毛彪的谈话自然会涉及到刚刚在德黑兰折戟的国奥队前辈。

  中国国奥与伊朗国奥队的整场比赛毛彪是在泰达一队的宿舍里和天津队的“老大哥们”一起看的电视转播,听着队友们的点评,毛彪不自觉地感到了自己今后将要承担的使命是如何的重大。在与记者的谈话中,毛彪不愿对现在的这支国奥队做过多的评价,而总是强调自己后面将要面对的压力,因为亲眼看到国奥队的“死亡”,现在的毛彪已经清楚地感觉到4年之后他们所要受到的关注要比这届国奥队还要大出许多。“足协早就给我们定下了2008年奥运会进入前8的目标,虽然这有一定的难度,毕竟不是亚洲区的预选赛,作为东道主我们将直接面对世界级的强队,前8名就意味着小组必须出线,这样的话难度肯定比现在的亚洲出线要大很多,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目标也是动力,如果连想都不敢想,就什么指望都没有了。”毛彪的表情告诉记者,他心里既有对奥运会的向往又有怕走国奥队老路的担忧,而对于他本人来讲,也许亲眼目睹现在这支国奥队的“死亡”比什么都残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