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葬送奥运之路并非偶然 三颗毒瘤将国奥打进深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38 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姚国繁

  晨报讯 国奥无缘雅典令人心碎,一场关于国奥全方位的大反思也呈波涛汹涌之势,体制建设、队员培养、教练水平……各种质疑之声与问责攻势纷杳踏来。但其中一项原因可能不为人知,那就是一向被外界认为坚如磐石的国奥队内部出现了极为严重的“人事内耗”,这种毒瘤导致了队伍战斗力迅速锐减,以致于最终崩盘德黑兰……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毒瘤一:老队员对新人敌视严重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位现国奥队队员家属报料,这位家属语出惊人地表示:“国奥内部一些所谓的老臣对部分国奥新兵带有敌视的看法,他们惟恐这些新兵夺去自己的主力位置,继而对一些队员尤其是后入队的队员极力排斥,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还有什么战斗力,国奥队没有出线,这才是最深层次的原因!”

  这位国奥队员家属所说的其实并非没有道理,在跟随国奥队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一直宣称非常团结的国奥队实际上并没有想像中的团结。球队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替补与主力之间的矛盾国奥教练组一直都无法调和。而最典型的例子要从长春亚泰“四小”进入国奥队开始。

  去年12月,沈祥福在公布征战12强赛最后名单时,当时来自甲B长春亚泰的四名队员张宝峰、杜震宇、王栋、曹明幸运入选,但矛盾在那时也同时产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四名队员的入选,原有国奥主力纷纷流露出不屑的语气,“不了解,不清楚,不知道”,这就是国奥部分老臣给记者的答复。记者在武汉采访期间,这些队员在场上还是有说有笑,给人一种亲密无间的感觉,但下场后队员非常自然地分开,亚泰的四名队员被无情地“抛弃”在一边。更让人难以看懂的是,就在不久前结束的中伊之战,临时顶替杜威上场的张宝峰在角球进攻中任凭手举得高高主动要球,但队友对张宝峰的手势几乎视而不见!

  毒瘤二:队内论资排辈之风盛行

  场上是队友,场下形同路人,这就是目前国奥队主力与替补之间的真实写照!还是从长春亚泰“四小”说起。3月3日国奥队与韩国队比赛之前,王栋被沈祥福委以重任与于涛同时出任双后腰,但就是因为王栋在终场前一次失误间接造成丢球使得国奥队客场饮恨韩国,国奥队一些主力队员纷纷将“帽子”扣到了王栋头上,甚至杜威意外脚伤也被归结为王栋所致,一些媒体将王栋形容为国奥队“灾星”,本不应该承受如此之大责任的王栋到底有多无辜或许只有刻意制造矛盾的人才知道。

  一位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与王栋同屋的一位来自上海申花队主力队员与王栋几乎不说话,可能受此影响,以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居多的国奥队员与王栋包括一些替补队员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在国奥队平时训练中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场景:主力与主力并肩前行,替补与替补同病相怜。这是为什么?这位国奥队员亲属告诉记者:“还不是因为队员之间论资排辈,替补队员上场也不给机会多传球,有射门机会更不会轮到上场的替补队员了。”

  毒瘤三:决策机构管理能力低下

  现在,任何形式的讨论对已经出局的中国国奥队来说都已于事无补,如果追究责任,国奥教练组首当其冲,但一个非常让人深思的问题是,一向以“组队四年、内部团结”著称的国奥队暴露出如此严重的人事内耗问题,作为教练组、国管部以至于中国足协都没有引起重视,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在带队长达4年的时间,国奥主帅沈祥福在队员心中的权威地位毋庸质疑,但连续4年带队让沈祥福有了盲目信任“老队员”的想法,这对于队伍来说或许也是一个致命伤。“他们是新人能不能打比赛要看他们是否符合球队的战术。”这是沈祥福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而最终的比赛证明,沈祥福信任的“老队员”没有给他好运,安琦再次在大赛中发挥失常,而中场的队员甚至没有了以往的跑动。善于把握国奥队全局的沈祥福没有注意主力与替补之间深深隔阂这样的细微末节,当然他也不肯相信自己最信任的队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队员内部人事内耗”何止在国奥队身上发生,历届国字号球队无一不在此问题上栽跟头,这一点,作为国奥教练组、国管部、中国足协都难以逃脱责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