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肖良志:国奥终于解脱 不归路上等待的是场挞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23:55 新浪体育

  4月16日夜,在各种复杂的心境中,国奥队终于解脱。

  “癌症”,不自觉地蔓延,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躺在病榻上化疗,看着头发大把大把掉落,而又无法确定究竟能否治愈或者延续多长时间,还不如心情愉快地去旅游。我想,国奥队现在就是这样的处境。既然依旧无法找出打不出真正水平的原因,就心态平和地在骂声中前进或者成长。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不管有多少种“墓志铭”,死在路上比死在终点更为轻松。就像是密云的灯展事件一样,看客们因为国奥队的这种死法,多了无数茶余饭后的谈资。虽然这种谈资未必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利,但绝对会比出线来得更轰轰烈烈。

  终于“走了”!在自己解脱的时候,也可以堵住更为猛烈的狂轰滥炸。就像是一个垂死的病人(我绝对没有调侃或者歧视这类病人和他们亲戚朋友的意思),自己想尽快了结尽快解脱,而亲戚朋友却发自心底希望病人能够多活一些时间,或者能够奇迹般生还。

  但往往病人还是走了,也必然有一场别开生面得使其他人也会伤感的丧事。国奥队就是这样,在做过一次垂死挣扎之后,终于踏上“不归路”。等待他们的,也必将是一场动天地泣鬼神的挞伐。

  只不过,病人走的时候,多数人都在怀念沈指挖空心思搜集病人的大恩大德;而国奥队解脱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要回忆甚至挖掘他们的新病陈疴。

  因为,4月16日,他们在伊朗再一次被抓住了把柄。90分钟那少得可怜的进攻,比3月3日更让人无地自容。当安琦再一次出现严重失误的时候,意味着4月16日的德黑兰地狱主场真的成了国奥队的“地狱”。作为被主教练沈祥福看作是心理素质和表现仅次于杜威的安琦,从丢失第一个球的时候,就让这支灾难深重的球队跌入了苦海。

  那个丢球,连最业余的守门员也知道不该一直在仰头盯着皮球的方向,而是控制自己的防守范围和区域落点。还有国奥队的核心之一,体能状况相对较好的于涛,早早就出现了抽筋现象。张耀坤曹阳的右路又成了伊朗队的通道,就像是3月3日对阵韩国队时一样,他们两人的组合还难以构成国奥队坚固的防线。

  不要再埋怨张耀坤和曹阳的配合问题,他们在3月3日的时候就这样组合过。要埋怨或者大骂的是,为什么伊朗队“克隆”了韩国队的打法,而我们的教练组居然没有任何应对的措施,球员居然没有总结任何经验和吸取任何教训。不同的是,我们右路面对的崔成国换成了伊朗队的球员。最痛苦的,就是在还没有愈合的伤口上,用同样的方式又插一刀。

  宣判一支球队死刑的时候,90分钟里做了什么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那把高高举起的铡刀,和铡刀下因为痛苦而扭曲的头颅。

  不要埋怨伊朗队的回光返照,他们从一开始就给了我们足够的机会。只是那个诡异的失球,让已经到阎王爷那里报到的伊朗队,突然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像3月3日的韩国汉城一样,我们又一次自己打败了自己。

  我一直以为自己很了解这支国奥队,即使在他们气若游丝的时候,我仍然企望他们能够平安地走出医院。但当一个人感觉到有病的时候,其实已经有了很多难以治愈的伤病,发现的时候就真的晚了。其实,解脱的还有我自己。

  从这个夜晚开始,必然会有更为猛烈的暴风雨,更为惨痛的反思。

  自己解脱的时候,必然有相当一部分人陷入深深的痛苦和思索。

  (肖良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