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七度冲击轮回梦魇 病因何其相似过程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23:14 新浪体育


有三次铩羽而归的败因不仅仅是实力使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从老谋深算的陈成达到鞠躬尽瘁的沈祥福,从1980年梦碎莫斯科到2004魂断雅典,24年中国足球冲击奥运会的征程记录了中国足球的命运多桀和苦辣酸咸,24年间,七个主教练麾下的七支国奥队100多名风华球员,都曾带着国人的期待和梦想出征,征程中洒满拼搏汗水,期间虽然出现过曙光一线,但更多是扼腕叹息,跺足痛悔,病因虽然相似,而征程各有不同,就在这样的凄风苦雨中中国足球走过了22个春夏秋冬。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三次出征阴沟翻船 “小绵羊”令中国龙伤心欲绝

  翻开中国足球冲击奥运的七次战史,我们发现其中有三次铩羽而归的败因不仅仅是实力使然,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足球心理素质的脆弱。逢弱不强,逢强不弱在七次战史中令人唏嘘。最为典型的其中三次冲击征程中,我们不是败于象韩国伊朗这样的猛虎手里,而是死在了象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这样被称之为“绵羊”的脚下。1980年中国足球回归国际足坛后面临的第一次奥运冲击,老帅陈成达可谓老谋深算,麾下好手如云,容志行、迟尚斌包括现在的国奥主帅沈祥福也在其中。小组赛顺风顺水,前四战二胜二平,最后一战迎战弱旅新加坡队,似乎是手到擒来,谁能想到最后结果竟以0比1败北,进军奥运的梦想断送在小组赛。仅仅过了三年,在出征洛杉矶奥运会的征程中,曾雪麟率领古广明、左树声、赵达裕等名将志在必得。小组赛与香港、韩国、泰国分在一组,在两回会分别以4-0、3-1战胜香港,两回会以3-3、0-0战平韩国之后,小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又有谁知道在对阵当时的弱旅泰国时,主场0-0被对手逼平之后,作客曼谷更是以0-1告负。冲击奥运征程再一次止步小组赛。21年后恶梦再一次轮回。但这一回扮演克星的换成了马来西亚。就在沈家军算计着主场到底是赢一球还是赢三球的时候,“小锦羊”马来西亚队终于在终场前8分钟反戈一击,王栋一次低级失误“助”大马反击得手,主场1:1的尴尬比分让沈家军再一次尝到了前辈们阴沟翻船的苦涩。三次阴沟翻船,结局何其相似,而奇怪的是扮演克星的球队竟然同样来自东南亚的三支弱旅。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按当时的实力,属于那种怎么打怎么有的对手。但无论是前辈陈成达,曾雪麟还是后来者沈祥福都没有逃过一劫。

  五度逢韩四次折戟 太极虎成国奥出征拦路虎

  事实上中国足球七次冲击奥运的征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与韩国队恩怨情仇的历程。除了第一次冲击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未能与韩国队相遇,第三次冲击因为韩国汉城作为东道主不参赛之外,中国足球的其他五次冲击都与韩国队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应验了那句“不是冤家不聚首”的古话。令人感到难堪的是,中国队七次冲击唯一成功的一次,竟然正是韩国人作为东道主不参赛的第三次冲击----1988年。而正是那一次冲击成功,在点燃了中国足球冲击奥运的一线曙光的同时,也落下了“最没有进取心”的骂名。而其他四次遭遇韩国,都命断太极虎手中,四度上演了中国足球的悲情一幕。担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四次冲击任务的主帅,是当时名闻名遐迩的铁帅徐根宝,赛前的雄心壮志和球队的实力使他顺利闯过了小组赛,然而到了亚洲六强战后,韩国人第一次让中国人尝到了恐韩症的滋味。在2-1胜日本,0-1负卡塔尔,3-0胜巴林,1-0胜科威特之后,出线形势一马平川,只有最后一战打平韩国就可昂首挺进马塞罗那。但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却记录下了中国队的黑色九分钟,在一开场9分钟内被对手连进3球,最终1-3败于韩国痛失出线权。第五次冲击,由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上以四战四捷的战绩昂首进入了1996年3月的亚洲八强赛。在死亡之组中,4-2胜哈萨克斯坦,1-1平沙特,最后一战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以0;3负于韩国队,再次印证了“恐韩症”。第六次冲击是七次冲击征程中最寄予厚望的一次,因为1999年由英国人霍顿率领的国奥队,是由多数健力宝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小组赛中中国队兵不血刃以全胜的战绩进军九强赛后,国人普遍看好出线前景。就连一贯低调的主帅英国人霍顿也放下了“我们不但小组出线,还要进军悉尼奥运会拿牌”的豪言壮语。但是韩国人又一次扮演了克星。小组赛中与韩国交手一平一负的成绩再次延长了“恐韩症”的历史。2004年的第七次冲击,沈祥福历红四年苦心培植的“超白金一代”跌跌撞撞地从小组赛出线后,命运再一次把国奥队和韩国人拴在了一起。在阴差阳错的抽到韩国伊朗这一死亡之组后,出线成为人们对这支国奥队的奢望。客场首战韩国本有机会战平,但下半场一次关键失误却导致了一球落败。如果说输给韩国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话,那么次战主场被大马逼平客场再负伊朗则把沈家军送上了绝路。提前两轮告别奥运出线权的争夺战。

  七次冲击演绎轮回梦魇 出线足球害苦国奥

  七次冲击,三次阴沟翻船败在弱旅脚下;七次冲击,五度逢韩四次栽在韩国人手里,乍看起来这似乎是命运的捉弄和悲剧的轮回,但细细考量,却是中国足球20多年“出线足球”体制结下的苦果。

  通过对七次冲击奥运征程的对比,我们不能发现,虽然过程各有不同,但病因却是基本相似。背负“出线”这一沉重负担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球员,很难体会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很难溶入国际足球迅猛发展交流的潮流,很难遵循足球规律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很难培养面对困难战而胜之的自信和顽强。尤其令人痛心的是,从1994年开始实施职业联赛之后的三次冲击中,在中国足协力保出线的行政命令下,人为割裂联赛的做法使得我们丧失了国际足球畅导的“联赛为本”的要旨,一次又一次陷入了奥运出线的怪圈,在这一怪圈下组建的中国国奥队始终奉行封闭训练,其结果不但扼止了年轻球员的享受足球的情趣,更导致了球员自信心和创造性的丧失,如此之故,冲击失败倒在情理之中了。

  (阿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