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肖良志:国奥不幸接二连三 4张黄牌就是4颗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0:14 新浪体育

  国奥队接二连三的不幸,恐怕难以用一个固定的词语来形容。屋漏偏逢连夜雨,在4月16日客场决战伊朗的紧要关头,绝对核心杜威因伤缺阵,张耀坤脚踝之伤让人胆战心惊。更为不幸也是难以琢磨和预测的是,国奥队11名主力中,竟然有4人身带黄牌,并很可能危及5月1日和韩国队的决战。四张黄牌就是四颗不定时炸弹,队国奥队战略性的影响,将比杜威和杜震宇等缺席重要比赛恐不得多。而且,四人中有三人存在随时再吃黄牌的隐患。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身带黄牌的四人中,只有守门员安琦再吃黄牌的可能性最小。除非再次故意拖延时间或者在禁区内对对方球员犯规,安琦想吃牌也难。因此,安琦虽然有一张黄牌在身,但他的安全系数最大。不过,教练组对安琦还是一再叮嘱,他的经验和能力是三名门将中最好的,4月16日的比赛一定要合理利用规则,不要像上次那样无谓吃牌,那样对球队的损失是很难弥补的。

  于涛徐亮孙祥三人的确让人担心。于涛作为国奥队的核心球员之一,始终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同时他也是国奥队的最佳射手,迄今为止已经为国奥队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打进21个进球,是全队进球最多的。近来虽然没有进球的记录,但他在场上的作用和打范围的跑动,仍然让对手顾忌。尤其是于涛每场比赛8000米左右的跑动距离,让对手的后防线消耗体力很大。但是,于涛在场上有时候稍显急躁,容易吃牌。2003年在昆明打热身赛的时候,于涛就因为吃牌而成为被教育的典型。当时,国奥队还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如果再发现故意吃红牌的情况,将开除出国奥队。目的就是教育球员在比赛中一定要冷静,不要无谓或者故意吃牌,否则球队的损失就会无法挽回。

  3月3日,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于涛因为回防时犯规而领取了第一张黄牌。4月16日和伊朗队的比赛,对于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不过,于涛是攻守比较平衡的球员,作为前锋更容易造成对方球员犯规。4月16日只要于涛注意自己的动作,应该不会再吃黄牌。关键是于涛自己不能着急,在回追或者协助防守的时候,一定要合理运用防守动作,不要让当值主裁判抓到把柄。值得提醒的是,于涛不要成为当值主裁判的注意对象。否则就有些危险。

  徐亮和孙祥的隐患最大。他们两人各自的位置职责中很大一部分是防守,伊朗队的个人能力很强,比赛中总想突破,速度并不擅长的徐亮到时候尽量不要出现他去回追对手的情况,否则就容易出现3月27日那种被动的局面。主教练沈祥福虽然没有刻意提醒徐亮不要吃牌的问题,但对他的防守位置和出脚的成龙率却进行了强调,要求他在比赛中不要盲目起脚,而是看准之后再出脚拦截或者抢断。

  孙祥也要引起注意,作为后卫球员,重点是防守,也更容易犯规。孙祥的优势是速度和突破,很多时候边路进攻要靠孙祥的下底传中来完成,这样孙祥就必须助攻到对方的禁区附近。如果伊朗队打反击,助攻上去的孙祥就必须用最快的速度犯规,这种时候也是最容易犯规的时候。队友必须弥补孙祥的位置,孙祥也再回追的过程中,也不要轻易犯规,踢得要更聪明些。

  毫无疑问,两支背水一战的球队碰在一起,场面和场景都会比其他比赛更为火爆和惨烈。在这样的比赛中,双方都会容易吃到黄牌,就看谁对比赛困难准备得更为充分,谁更会利用比赛的规则。也可以想象,4月16日的比赛,我们在场面上我们还可能像3月3日对决韩国时那样被动,但只要不乱,我们就有机会,就不会在比赛中盲目出脚,就不会轻易吃到黄牌。

  上述四人,不管谁再领到黄牌,对5月1日和韩国队的决战影响都很大。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国奥队后面两场比赛的战略性意义。如果4月16日我们在伊朗取胜,5月1日决战韩国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打破宿命的问题,而是将出线悬念留到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刻的问题。和韩国队的决战,必须是用最强阵容出战。这四大金刚,缺了谁都是遗憾。

  一场比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尽管无法预料这四颗不定时炸弹在什么时候爆炸,有几颗能够爆炸,但教练组还是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也想到了一旦爆炸对后面比赛的影响,相关的预案也早已经做好。如果再次吃到黄牌,并缺席后面和韩国队的比赛,国奥队返回长沙后将从大名单上征调相关球员。如果在4月16日,上述四名球员没有吃牌,国奥队的伤病情况没有加剧,5月1日之前就可能不会再征调大名单上的球员。

  (肖良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