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斗伊朗首发阵容不变 主要问题集中在前锋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7:20 中国足球报

  首发阵容保持不变

  在武汉战胜伊朗队后,转到长沙集训一周多的国奥队在情绪上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往的低迷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轻松。尽管如此,但在训练中,国奥队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在恢复性训练后,球队连续上了两天大量,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保持上一场首发阵容不变的前提下,防守反击是客场挑战伊朗队的第一选择。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国奥队的首发阵容从去年开始便一直存在的变数,即使是在主场迎战伊朗队的前两天,徐亮首发打后腰这一新变也是几经考虑后才确定下来的。事实证明,这一经过调整的阵容在中伊之战中发挥得较为出色,虽然徐亮打进自家球门一粒乌龙球,可他在进攻上,仍然发挥了较大作用。更重要的是,从一名主教练的角度出发,一个刚刚打过胜仗的阵容是值得信赖的,而且过多的变化同样会影响军心稳定。基于此,在长沙的多日训练中,国奥队的主力阵容一直保持着中伊首战的原样。

  -分解录像减少错误

  到长沙之后,教练组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给队员减压。与此同时,观看比赛录像,找出技战术上存在的问题,进而研究解决的办法也是教练组当前的主要工作。在长沙一周,国奥队已经反反复复观看了多次中伊首战的录像,教练组不仅把这盘录像带精心剪辑,还把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向队员指出,这样一来,每一个上过场的队员都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教练组的讲解非常细致,甚至连哪个球采取的处理方式不正确,是应该带还是应该传,包括策应队员跑动路线的对错,都给队员们一一讲解。在不改变首发阵容的前提下,沈祥福显然是想在比赛前尽量让这个阵容更加完善,尽可能少犯错误。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沈祥福也表示充分考虑到了客场作战的困难——如果在客场避免犯错误,球队就会在比赛中取得先机。因此,在每次训练中,沈祥福一方面注意巩固队员逐步树立起来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不厌其烦地向队员讲解处理球的要点。

  防守反击强调速度

  虽然伊朗队进军雅典的机会已经变得相当渺茫,但这并不表明他们会破罐破摔。中国队在为荣誉而战的同时,伊朗队同样在为荣誉而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作战,比赛很可能会非常惨烈。

  沈祥福在上周的技战术训练中,把重点都放在了如何打反击上。他的设想是:在对手压出来进攻时,尽量收缩队形引蛇出洞,然后通过高效的反击取得先机。

  在训练中,沈祥福有意识将中后场与前场分开演练,三名前场队员阎嵩、于涛和陆峰站在中线附近,中场队员拿球后直接长传发动进攻。而在前场,这三名队员就地与对方防守队员进行三打三或者三打四的“战斗”。沈祥福要求三名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有威胁的进攻。出脚快,但不要匆忙起脚,这是沈祥福最简单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其实并不容易,虽然是在训练,但防守方的队员对自己的队友相当熟悉,盯防起来又拼尽全力,所以三名前锋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在防守训练中,沈祥福并没有采取龟缩式的防守,他要求队员,尽量保持队形不乱,在后卫站好位置不给对手起脚机会的同时,中场队员的反抢要及时果断,一旦得球要立刻找好前场落点发动反击。在必要的时候,于涛也经常退到中圈以后拿球,转身后能突就突,不能突就寻找陆峰和阎嵩的跑动路线,出球之后自己马上插上寻求机会。无论什么情况,沈祥福都追求以最快速度到前场,不给对手回防的机会。

  当务之急改变进攻

  在阵容方面,徐亮已经开始逐渐适应自己的新位置,而孙祥和王圣两个边路大将的状态也保持得不错。现在国奥队存在的问题似乎集中在前锋身上,在几次训练中,于涛尽管保持了很高的进攻欲望,但在前场的带球和突破还是显得有些效率不高,包括在中伊之战中,他的突破和分球也比中马之战的上半场要逊色一些。另外,中锋陆峰也没有多少出彩的表现。这也是沈祥福要考虑的问题。

  涂坚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