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不谈出线专克伊韩 沈祥福:队员还有尊严和血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7:19 中国足球报

  “不谈出线,专克伊韩”——这是在国奥队训练场上长沙球迷打出的标语,其目的是在不给队员增加压力的前提下,给予他们最大鼓励。

  尽管挺进雅典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国奥队手中,但“作为一个有血性的男人(沈祥福语)”,国奥队队员心中并没有完全放弃“出线”的希望。对于他们,这样的想法也是一个标志——队员的心态已经从放松继而充满了战斗的欲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上周末的训练后,仍然有些疲惫的队长杜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还是想出线。比赛要一场一场打,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出线这个想法。”这正是杜威针对球迷打出的标语所说的一番话。

  事实上,在抵达长沙以后,包括主教练沈祥福在内的所有国奥队成员都避免在公开场合谈论出线,沈祥福一再表示,目前想的是“如何打好下一场比赛”,这完全可以理解为国奥队不愿意在大赛期间给自己添加太多的压力。在主场大胜伊朗队之后,国奥队已经找回了自信,而在长沙的一周多,经过教练组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放松,队员的心态已经调整得比较好。也许正因为如此,队员并没有完全放弃“出线”的希望。

  “队员(对出线)有想法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沈祥福对队员有这样的想法并不感到意外。他告诉记者,教练组在这一段时间尽量在“减压”方面多做工作,目的就是不让队员过多地考虑出线的问题,把精力集中到比赛的过程中而不是结果上,“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上,结果我想自然会好起来。”

  在近几天的训练中,国奥队增加了一些游戏和放松项目,并且注意不让队员过于疲劳,精神上不至于绷得太紧,在适当的时候不惜采取出游等方式让队员放松。不过,沈祥福对队员的这种不放弃出线希望的想法仍然很赞许,“队员们能够这么想,说明他还有男人的尊严和血性,能够意识到哪怕是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全力以赴。说明他们还有目标,没有被打垮,这是一个男人应该想的。”

  在中马之战之后,沈祥福也首次直接回答了“出线”的这个敏感问题:“说实话,你说我不想吗?我也想拼尽全力出线!但我不愿意队员在这个时候每天都想着‘出线!出线’,这反而会患得患失,影响球员在比赛中的发挥。”沈祥福甚至谈到了中韩首战,“那场比赛我们上半场打得很好,但下半场出现了思想不统一,有的人想攻,有的人又想守住平局。作为一个教练,在比赛中只有中场休息时能够有时间统一队员的思想,如果场上出现像这种思想不统一的情况,在比赛中就很难控制了。因此,我们在赛前的调整就特别重要。”

  在谈到这幅标语时,沈祥福对记者说:“我觉得长沙球迷真的是用心良苦,他们没有给我们增加压力,而是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要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中国球员有个很大的毛病,在大赛中心里总是特别紧张,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他们心里有包袱。我们现在正是要注意这一点,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作为主教练,沈祥福的压力可能比谁都大,但在为球员做“心理按摩”的同时,沈祥福也很注意自己的心态调整。现在,无论球员还是教练,都能够直面“出线”这一问题,说明起码在当前,国奥队已经能够放下“包袱”了。

  涂坚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