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重点打磨进攻三角--国奥德黑兰攻略:防反加定位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2:05 《足球》报

  “还用多说吗?在德黑兰,伊朗队肯定要倾巢而出来攻我们,打他们反击就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我们的定位球也是得分的最好手段。”谈起德黑兰攻略,防反和定位球已经成了国奥队内的共识。而沈祥福也在国奥队在长沙仅有的两堂技战术课上,专门进行了防反和定位球的专项练习。

  记者李京鸿长沙报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重点打磨进攻三角]

  移师长沙后,国奥队到昨天只进行了两堂真正的技战术训练课。一堂是4月1日,一堂就是昨天下午。这两堂训练课的内容都非常相似,训练课一般分三节进行,第一节是大半个场地的高强度对抗,第二节是防守反击的攻防训练,第三节是定位球训练。

  防反的训练很简单,当一方的一次进攻完成后,站在中场的沈祥福就会突然把球一抛,让另一方形成一次快速反击的机会。当主力一方获得反击机会时,反击的主要任务就落在了前锋陆峰和前腰阎嵩、于涛三个进攻铁三角的身上。沈祥福一般要求这三名队员呈三角形站位,这三名队员的位置并不固定,可以根据场上的情况互相换位,而且也根据场上对方后卫的站位情况,可能由正三角形站位变成倒三角站位。在这样的反击中,沈祥福更多地让几名队员练习三打三的反击,因为伊朗队全力压上进攻后,后防线上可能就只留下三名后卫。

  沈祥福要求这三名进攻三角的队员,在前场反击的速度要快,另外,互相之间要注意利用接应和扯动进行连接,在禁区前处理球时不要太急躁,注意打成功率。在边路和中路的结合上,如果对方在中路防守比较紧,就要注意跟边前卫配合,为边前卫制造出下底的空当;如果对方后卫站位拉得比较开,就要敢于打他的两肋穿插,敢于掏他的身后。伊朗队的协防意识不是很强,如果有机会突破他们一个后卫,一般都有打身后的机会。

  从1日和4日这两堂训练课来看,这几名主力队员的反击成功率还不是太高。最后一传一射总是有点毛躁。昨天,因为王新欣、孙吉有伤,替补一方排出的是由周麟、陈金刚、姜波组成的一个“老弱病残”的后防线,主力一方也很难占到什么便宜。

  [定位球是一把双刃剑]

  不过沈祥福制造的防反机会,不只是给主力一方,也会给替补一方,让两名后腰和三名后卫进行防对方反击的战术的演练。从武汉的中伊之战看,当我们压上进攻后,伊朗队的反击速度也很快,伊朗队最有威胁的进攻就是在快速反击中形成的。

  在这两堂训练课中,定位球也是重点练习的项目,因为这毕竟是国奥队目前成功率最高的得分手段,尤其是角球进攻,孙祥罚角球,徐亮抢前点,杜威抢后点,这已经是国奥队最有威胁的进攻套路。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沈祥福同样没有放松在前场定位球上磨刀。不过定位球也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在前场获得定位球后,孙祥、杜威、徐亮、王圣等多名防守队员都会压上去,这个时候我们的后防也比较空虚,容易被对手打反击。上一场中伊之战,伊朗队最有威胁的几次进攻,都是在断掉我们的定位球后形成的。所以在这两堂课中,沈祥福同样也加强了后防防对方打反击的训练。

  像头球也有一定特点的张耀坤和张宝峰,一般就不再参与定位球的进攻,都要在中后场站住位置。

  而对于防对方运动战中的反击,沈祥福重点加强了两名后腰与三名后卫的协防训练。主要要求是中路不要轻易放对方队员突过去,必要时刻宁愿采取犯规手段,也要阻止对方的突破。中后卫与后腰之间的站位要紧密一点,要注意及时补位,不要给对方太多冲起来的空间。

  [防反只是一种套路]

  到目前为止,沈祥福并没有在队中讲这场比赛就一定要打防守反击的战术。沈祥福称,对任何一场比赛都不会去提打什么防反或对攻,都是要求队员们根据场上的形势来采用相应的攻防转换。之所以在这两天训练中,加强了防守反击的练习,是考虑到伊朗队的心态,对方会全力进攻,我们在防守上的压力会比较大,在比赛中利用他们压上后的空当,打他们反击的机会会比较多,所以在这方面练得多一些。但这并非意味着,教练组就会明确告诉队员们,这场球就是打防守反击,而束缚队员们在场上的发挥。关键要看双方队员在场上的发挥,看谁能在场上发挥出水平,谁在场上的攻势就会更多一些,另一方就会被动一些。沈祥福称,其实我们在这两天的训练中,不仅有防守反击的内容,也有阵地进攻的内容,我们也希望队员们能像在武汉一样打出平时训练中的水平,在客场占据场上的优势。在汉城我们没提过什么防守反击,在德黑兰我们也不会提这样的说法。

  队员们都认为,客场打伊朗,在对方肯定会倾力狂攻的心态下,打他们防守反击,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一名中场主力说:“伊朗队的个人能力很强,尤其几名前场队员,在前场突破的速度很快,尤其他们在主场,抱着非赢不可的决心,肯定会在中前场投入很多兵力,我们在后防线相应也要加强防守的力量。只有在后防先站住脚,抢断后打他们反击,另外发挥我们前场定位球的优势,这才是合理的打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