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参观伟人故居涤魂 阎世铎缄口队员尽情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29日,国奥队抵达长沙的第二天,既没有马上安排训练,也没有全队封闭在酒店不许外出,而是来到距离长沙200多公里的韶山冲参观毛主席故居。整个参观过程中,一向善于说教鼓动的阎世铎三缄其口,一任队员们尽情放松。连续封闭集训了三个多月的球员们徜徉在韶山的青山绿水间,睹伟人遗迹、听伟人故事、思伟人精神,向伟人雕像献花并三鞠躬。参观结束后,他们还兴致颇高地品尝了一顿毛家菜,真是不虚此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100多天的封闭集训让他们“甚至连兽欲都不存在”了;第一阶段的三场比赛也让他们经受了高强度的心理煎熬。此时此刻,他们需要的是彻底的休息、放松和调整。教练组选择参观参观伟人故居这样一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可谓对症下药、用心良苦。球员们一路上朗朗的笑声、开心的笑容说明这次活动安排得很及时、很成功。

  在国奥队“3.20”被大马逼平、全队士气极其低落的时候,几名武汉球迷曾把一张写有新东方校训“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就能辉煌”的条幅送给沈祥福。今天,他们来到毛主席故居,感受伟人当年志存高远、心怀天下、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信念和勇气,缅怀伟人当年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丰功和伟绩,联想到他们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一输韩国、二平大马、三胜伊朗的经历,相信他们会进一步理解什么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什么是“与敌人血战到底”、什么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他们年青的心灵在经受了挫折和奋起的考验和洗礼之后,一定能够有所感悟、有所触动的。4月16日客场挑战伊朗、5月1日主场迎击韩国,只要他们继续丢掉“出线”的包袱,拼字当头,则伟人故居的“灵气”就一定会伴随他们战斗、伟人精神的实质就一定会激励他们胜利。

  以轻松的心态参观伟人故居也是一种思想教育,它远比动辄关起门来开会、反思、动员更有效果。我们的管理者应该从这次成功的活动中得到启发,现在的球员不是没有自己的思想、不是没有求胜的欲望,关键是怎样引导、怎样激发。笔者不禁想到素有“心理大师”之称的米卢那句著名的“态度决定一切”,以及他在大赛前让大家观看能够焕发斗志的电影,还有他利用“网式足球”激发队员争胜的欲望,更有他以“快乐足球”治队同时又寓教于乐的有效管理。我们的管理者跟随米卢几年不可能没有一点点耳濡目染,然事过境迁,在出线的压力下过度紧张的他们哪还有心思放松神经?哪还有心思寓教于乐?如果不是刚刚战胜伊朗心情不错的话,说不定连这次参观也不会安排,而是代之以无休止的开会、检讨、训话、高压。

  其实,作为一支经常天南海北打比赛的球队,利用所到之处的各种人文地理资源和年轻人求知欲强、渴望了解世界的特点,多为队员们安排一些类似的活动,既可以丰富球队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可以放松队员紧张压抑的心情。通过亲历实地的参观游览,再辅之以循循善诱的点拨引导,加深他们的人文修养、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启迪他们的精神境界,激发他们的战斗意志,这样的精神充电无疑会受到队员们的欢迎,何乐而不为呢?

  (小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