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耀坤的幽默:简单就是一种快乐 快乐才可以冷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31 南方体育

  罚点球确实需要像张耀坤这样冷静而又有点无所谓的人,一个人在球场上的表现多少能够体现他对生活的态度,张耀坤就是一个明证。

  □本报记者王语嫣报道

  生活其实很简单,踢球是职业,快乐是本性。这就是张耀坤生活最简单的道理。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中国队赢了伊朗队之后,张耀坤大声地说:“进球的感觉很好”,然后又回到笑声不断的生活里。“走啊,走啊,吃饱饭出去转转,看看风景。”3月28日,国奥抵达长沙之后,张耀坤迫不及待地拉着身边的队友外出赏景。

  其实一切都这么简单。包括在罚点球的时候,张耀坤几乎将压力、恐惧抛在脑后,即使点球罚丢了,成了千古罪人,那也只是这个球而已,他该怎么踢还怎么踢。所以张耀坤毫不犹豫地站在罚球点上。如同当年的香港四国赛,他站在阿根廷队的门前。“我没着急罚,而是跑动中先看了看对方门将的反应,看到他扑球的方向后,我就踢向另外一侧,球进了,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张耀坤波澜不惊地讲述当时的情景。他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球激发了队友所有的斗志,成为本场比赛至关重要的转折点。一如当时1比1战平,他踢进阿根廷队一个点球,从此国青走上“超白金”一代一样。

  张耀坤老实持重,头脑清楚,不会讲大道理,跟熟悉不熟悉的人都说大实话。韩国国奥客场战胜伊朗队,张耀坤反反复复念叨的只有一句话:“我们五连胜还有希望,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场比赛。”别人可能会对他激情不足的言语有些遗憾,但张耀坤自己心里清楚,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一直都抱有希望。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之后,有队员将自己封闭在阴云笼罩之中,张耀坤同从前一样,和朋友通电话,看影碟解闷,和同室的阎嵩开开玩笑,生活的节奏从来没有被打乱。惟一不同的是,训练中他更多了一份投入,成绩本来已经落后,在训练付出上不能让自己留下更多的遗憾。这个时候没有退路,只有往前冲。胜了伊朗队后,他说:“我们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这场比赛有种置死地而后生的感觉。还有三场,已经没有包袱了,就准备全力一搏。”

  在国奥上两场失意的比赛之后,有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了国奥个别队员,也有人询问过张耀坤对其他队友的评价,他老老实实只有一句话:“失球不是某个人的责任,而是一个体系的事情,我们谁也没怪谁,什么时候都要相信队友”。当然,也有人将责任推到张耀坤身上,认为其转身慢导致了防守失误,张耀坤也如同评价队友一样评价自己,他表示“这是整个防守体系的问题,我们会更好地配合”,心如止水。

  张耀坤看似敦厚的生活里活跃着很多跳动的细胞,看似忠厚的面孔下还有很多幽默的因素。听他讲讲话,队友们常被逗得哈哈大笑。不是张耀坤没有烦恼,而是他把一切想得都很简单。简单就是一种快乐。他曾经因伤从实德刚刚接替万达的一线队落选,在长达半年时间里几乎无人理睬,他站在基地的训练场外,透过网眼羡慕地看着场上的队友,很孤独,但他还是相信自己有一天一定会回去。果然,他不仅回到实德队,也入选了国青队,直到现在还是国奥队里主力位置最稳固的球员之一。经历了磨难的张耀坤不会轻易向困难低头,他还是说着最简单的话:“我的队友们也不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