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杜威:我倒地其实是装伤 12强比打世界杯收获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36 《足球》报

  3比1的比分终于让国奥队长杜威长出了自己心中的一口恶气,虽然这样的大胜对于中国队最后的出线很难有什么帮助。从中、伊之战结束两个小时后开始,我与杜威远隔千里进行了三次时空对话,历时近一个小时。虽然我的通话被休息、出发这样的事情打断了两次,但即使这种断续的对话也能让人感觉到杜威心里的痛快。

  ——赵震

  第一次时空对话 我其实是在装伤

  3月27日晚上11时55分,历时9分58秒

  关键词:装伤、拖延时间

  中国队结束完比赛之后,杜威一下子又变得很忙。得了最佳球员的他先是要在现场接受媒体的采访,然后又要接听亲友的电话。回到房间的那个澡洗得也很匆忙,因为他要陪自己的父母吃晚饭,而两位老人已经赶到了他们的驻地,孝顺的杜威不想让两人多等。接我的电话时,他正在陪两位老人吃饭。一周之前,在同一个地点,同一时间,杜威显得魂不守舍,而一周之后,杜威电话里的声音都开始轻快起来。在打伊朗之前,我一直没有忍心“骚扰”杜威,以至于他还不知道我已经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

  杜威:我正在陪爸妈吃饭呢,他们明天就要走了。

  《足球》:怎么样,今天肯定不会有时间接受采访了吧,我知道你今天很忙。

  杜威:你吃饭了吗?要不然你过来吧,就在这边聊吧,正好我爸妈也都在。

  《足球》:忘了告诉你,我现在不在武汉,已经在广州了,明天就和国家队一起出发前往香港了。今天你们的球打得很漂亮,你心情肯定不错吧。

  杜威:那当然了,赢球了嘛,我觉得今天我们队打得还可以,基本发挥了水平。

  《足球》:你的伤没事吧?比赛里看你倒地时很痛苦,还捂着自己的腿,伤不重吧。

  杜威:没事,我其实就是鼻子出了点血,那次倒地时根本没有受什么太重的伤,我摔倒之后趁势装伤,当时我们领先,我就想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拖延一会时间,能拖一会是一会,越往后对我们越有利嘛!

  因为不忍心打扰杜威与父母的团聚,我提前挂上了电话,临收线前杜威告诉我第二天一早可以给他打电话,他9点钟就会起来。我开玩笑说:“这回你不会睡不着觉了吧。”他说:“赢球不睡也有精神。”

  第二次时空对话 沈指,你还得喊起来啊!

  3月28日上午10时41分,历时22分36秒

  关键词:水平沈指压力

  按照我的计算,杜威前一晚最早也要到夜里1时30分才会睡觉,所以第二天一早我没有按他说的9点钟就给他打电话,而是给他留出了充足的8个小时睡眠,外加起床和洗漱的时间。直到10时30分,我才拨打杜威的电话,但是他的电话连续无人接听。直到10分钟后,电话里才传来他急促的声音:“我刚才正在训练呢,没有接你的电话。”原来国奥队在上午起床后,临时安排队员在外面的广场上做早操,以活动一下昨天打完比赛的肌肉。而杜威在这个胜利的早上没有睡懒觉,而是在早上9点钟准时醒来,我们的谈话也依然围绕着昨天的胜利。

  《足球》:你昨天说这场球你们打得可以,按你的判断,你们这场球发挥了多少自己的水平?

  杜威:昨天我们打得确实不错,基本上发挥了80%的水平吧,如果后面的比赛我们都能够发挥出这样的水平,那么机会还是挺大的。其实我们昨天也就是正常发挥水平,而且发挥的还不是全部水平,这次比赛我认清了一个道理,在这种大赛里,别说超水平发挥了,就是能够发挥出平时水平的80%,就已经算是正常发挥了,就已经很难得了。我们前两场的发挥太失常了,连平时的一半都不到,所以在场面和结果上都和昨天的比赛没法比。

  《足球》:想没想过前面比赛输得太冤?

  杜威:从我这方面讲,基本没有想过这方面的事情,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就想着怎么打好这个比赛,没考虑其他的因素。

  《足球》:那为什么这场比赛大家的发挥会比前两场好那么多呢?是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啊?

  杜威: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大家只想赢一场球,想真正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所以在比赛场上就放得开了。我们这场球之前没人再想是否能够出线了,基本注意力都集中到比赛本身了,外界的因素干扰得较少。

  《足球》:你也参加过米卢时期的十强赛和世界杯,为什么那时候的中国队员出线的心理包袱好像就没有这么大?

  杜威:这个有时候可能得看队员怎么调节吧,老队员们可能自身的调节能力比较强,我们队的年轻队员少一点,大赛打得也比较少。而且那时候可能米卢自己对球队的心理调节做得也好一些,毕竟他的经验要多一些。

  《足球》:这场比赛你们变化不少啊,我看沈指在比赛里又恢复了以往的风格,开始喊起来了。

  杜威:是啊,比赛前我们大家和沈指聊天时就对他说:“沈指你在比赛里还得像以前一样喊起来啊,你一喊我们的感觉就好一些。”因为大家都已经习惯沈指在场边喊叫指挥比赛了,他这么一喊我们在场上就有底多了。前两场一看沈指不出声,我们在场上反而急躁了。

  《足球》:现在看来,以你们队的这个水平是不是前两场打得太让人心碎了,有点可惜啊!

  杜威:毕竟比赛还没有完全结束嘛,我觉得还不到最后总结的时候。

  《足球》:过去的一周很困难吧!

  杜威:可以这么说,过去的一周不管是对我个人还是这支队伍都是最困难的,毕竟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好在我们大家都挺过来,把困难克服过去了。

  《足球》:你是队长,在这一周里你做了什么帮全队渡过这样的难关?

  杜威:打平马来西亚之后我们全队的心情都不是很好,外界的压力也非常大。(你看了这一周的报道吗?)我基本上没怎么看报,我自己对于外界的说法也不是很看重,只想打好与伊朗队的这场比赛。而在平时,我都尽量和大家多聊聊天,希望能够通过这种闲聊和大家一起缓解压力,这个时候需要全队的努力。

  谈话被教练通知下午出发前往长沙的喊声打断,杜威在那边抱歉地说:“我还没有收拾好东西呢,只能先说到这了,中午我们再接着聊吧。”

  第三次时空对话 不能因为不理解,就说我们错

  3月28日下午2点30分,历时35分29秒

  关键词:点球进球生于80年代

  计划没有变化快,说30分钟就能收拾好东西的杜威却一下子就没有踪影,电话没人接,短信也没人回。要赶下午2点13分火车前往香港的我只能一边退房、吃饭,一边不停地拨打他的电话。下午1时的时候,杜威回了个短信:“我正和我父母在一起,等完事之后我给你信。”这一等又是一个半小时,直到2时30分,我才收到了第二个短信,上面只有两个字:“好了。”一通电话,我们俩人全乐了,他正坐在国奥队由武汉前往长沙的大巴上,而我则坐在前往香港的直通车上,这次对话才是真正的“中国移动通话”。

  《足球》:你父母走了吧?

  杜威:对啊,他们是坐下午3点钟的火车回老家,中午走之前他们最后来看看我。这一周的时间他们每天都到我们驻地这边来,我陪他们一起吃,感觉很好。

  《足球》:咱们回到昨天的比赛里吧,上半场我们得的那个点球大家看得都不是很清楚,有的说是犯规有的说是手球,你是当事人,到底发生了什么?

  杜威:对方当时对我犯规了,主裁判看得很准是判对方推人。我在顶球的时候,对方从后边狠狠地推了我一下,我的那个球一下子就顶飞了,直接打到了横梁上,如果他不推那个球肯定就进了,所以裁判还给他加了张黄牌。

  《足球》:你进的那个球应该圆了一个心愿吧,中国队这几场比赛一直在做你的头球文章,终于进了一个。

  杜威:那个球第一下顶的时候就应该进,当时我顶那个球时以为肯定能进的,我特意把角度向下压,顶了个反弹球,没想到反弹到门框上了。后来队员马上又传过来了,我就提前顶上去了,我虽然没看见,但感觉角度顶得挺好,你看直播,是从左边还是右边进去的。(我告诉杜威是从右上角进的)我就感觉当时好像球是从他们一个队员的头上飞进去的,角度挺不错的。

  《足球》:进球之后,我看你一直在抹脸上的什么,是不是这之前受伤,鼻子出血了?

  杜威:不是这之前,就是顶进那个球的时候,我撞到别人的后脑勺上了,把鼻子撞出血了。(我看见好像是你撞到一个队友的头上了。)我也没看清那个人是谁,不过当时血出了不少。这之前我受伤就是装的,其实没什么事,西亚队最爱在领先时用这些招了,我们也得动动这方面的脑子啊!

  《足球》:这个球进之后,你有什么感觉?

  杜威:我知道这个球一进我们胜利就跑不了,在这之前我们只进了一个球,还有很长时间比赛才结束,并不保险啊,还得再进一个。我们进完第二个球之后其实一直有机会,我最后悔的就是阎嵩顶漏的那个球,我没准备,没顶着,要不然也进了。

  《足球》:在你们打平马来西亚之后,外面对你们这批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批评不少,包括你们对待物质的态度,和对待困难的态度,你怎么看?

  杜威:别人的看法只是别人的,我从来不多看,不能让别人的思想影响自己。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道路,自己的路要自己走。社会一直在发展,看待80年代人不能总用60或者70年代人的眼光来看。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对不对,我们也不知道,可能要到将来回过头来看才知道。其实现在六七十年代的人,当年所做的一切,可能他们的上一代人也不理解,所以不能说我们这一代人做的就是错的。

  《足球》:有一种说法是,你们是看重物质的一代,面对困难冲不上去,你同意吗?

  杜威:我不能同意这种说法。现在社会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可能几十块钱就可以让一家过一个月,可现在物质基础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处理方法也不一样了。其实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是在不断体验怎么去处理各种情况,但只要碰到钉子自然不会再有人向前走,这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每一代人都要经历吧。至于面对困难,这场比赛已经证明了一切,我们不会冲不上去。

  《足球》:可有报道说在上场平了马来西亚之后,你们有人还在打游戏。

  杜威:这个东西我觉得要看怎么看,你不能说那场比赛完事后我们大家不伤心,只不过不同的人面对伤心的事情有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可能愿意独自呆一会儿,有的人可能通过打游戏转移一下注意力,这并不能证明什么。

  《足球》:现在赢了伊朗,是不是你们最后出线又有希望了?

  杜威:现在说这个还太早吧,毕竟我们只赢了一场球,后面还要打伊朗,只能一场一场打。别说我们,就是皇马也有输球,更何况我们没有皇马的实力啊,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绩的事情很难讲。

  《足球》:这次奥运会预选赛让你有很多收获吧?

  杜威:收获太多了,比当年打世界杯还大,通过这一次,我自己更成熟了。”

  手机已经烫手了,谈话也已经该结束了,杜威在电话那边舒服地伸着懒腰:“一会儿我要睡一觉。”对于他来说,胜利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睡上一个好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