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家军在悬崖边自我解救 中韩大战结果难以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6: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27日晚,在退一步即直接宣告“猝死”,12强赛前两轮不胜的重压下,沈祥福和他的弟子们以一场经典的胜利,捍卫了沈家军和中国足球的尊严。这是一次触底反弹,还是回光返照,或者是一次在现有体制下经典的意外呢?

  对抗性格悲剧的背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如果拿“性格决定命运”的俗套来解读沈祥福的话,谦恭敬上,体恤部属的好人祥子被很多媒体认为是在不该出现时间,不该出现的地点,坐在了他不应该坐的位置上(国奥队主教练)。12强赛中,他在真实地演绎自己的性格,也在顽强地和命运抗争,和中国足球的某些宿命抗争。

  沈祥福的个性,客观上也决定了外行领导内行的悲剧,在国奥队身上可以一再上演。从毛家湾(集训)到西班牙(拉练),再到桂林(四国赛),针对韩国和伊朗队特点,国奥队重点练了近三个月的442,但赴韩国后,来自某些高层领导的直接指示,让国奥队改回了3421阵型,于是沈家军90天的苦工,让金镐坤有些“触目惊心”的442破解352思路再次被废除,“领导”足球最终成为品尝国奥队汉城之败苦果最好的注解。

  在业务上,沈祥福对领导有懦弱的一面,但在武汉,我们看到了另一面。在外界很多人将汉城失败的责任推到后腰王栋之时,沈祥福站出来保护了这个并不是外界视为自己嫡系的队员,来武汉当天,沈祥福还特意找王栋谈话,要他放下思想包袱,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这次谈话让在首都国际机场还认为自己“已经挂了”的王栋重新燃烧起信心和希望。在中马之战平局后,足协领导到国奥队开总结动员会时,曾点名批评王栋没有表现出正常水平来,于是中伊之战“冷冻”王栋成为必然选择,但比赛头天晚上,沈祥福再次找到王栋,“不要有包袱,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相信自己。”那晚,一度处于漩涡中心的王栋直到凌晨一点左右才入睡,“如果给我上场机会的话,就是断了腿,我也值。”

  可曾记得,当中马之战后有队员休息室内指责“这教练就这个水平。”被媒体曝光后,被其他队员愤怒地指责为“畜生”。也正是因为祥福慈父般的温暖,中韩之战跟了祥福四年的老部下胡兆军被放到了替补席,但他没有埋怨,反而是在中伊之战进球后第一个跑到教练席上,双手抱住沈祥福的头,师徒两人以头相碰,此刻,已不需要任何言语。因为他的弟子们也知道,如果这场比赛没能打好,他们的老师即便是马上从国奥队主教练位置上“解脱”下来,但千夫所指的情况下在国内也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弟子们此刻是在用血捍卫着主教练,捍卫着他们的足球父亲!那是一种牢不可破,浓于血高于山一般的感情纽带,反之这种内在的互相信任与理解一旦被破坏,则沈家军将从精神上彻底溃败,因此这也是这支队伍要绝对杜绝“这教练就这个水平”的内在动因,维护这种纽带是沈家军,同时也是期望国奥队能拨云见日,至少是做到打出既有风格特点,不辱举国球迷重托的媒体必须承载的责任。

  在中国现有地体制下,国产教练员没有绝对的权威,只有绝对服从,本分的祥福不可能象性格教练徐根宝那样先斩后奏,因为他没有那样的资历,更没有那样的基因。因此,祥福可以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将所有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好让弟子们聚精会神打好后面的比赛,但这不是“常态”。

  中伊之战后,记者问沈祥福,下半场中国队终于打出了难得的气势,因为什么?沈祥福回答,第一是武汉球迷的热情,第二是总局和足协领导关心和支持。领导的位置在以往是高于球迷,始终摆在第一位的,而经历了几乎是举国皆喊下课,惟独武汉球迷支持后,悄然间球迷“站”到了领导前面,祥福在改变,也在抗争,只是不知道结果如何。

  悬崖边的自我解放

  中伊之战,杜威顶进第三个进球锁定胜局后,几乎所有国奥队队员都冲向中圈附近,那是他们的教练席,而此时助理教练已经沸腾,一贯“深沉”的唐鹏举也高兴得挥舞双臂,王建英同胖胖的姜波击掌相庆。

  眼前的接近胜利,其实是国奥队在重压下的自我解放和某些“背叛”。徐亮第一次改打后腰,就遭遇乌龙悲剧,但沈祥福和国奥队没有放弃,另一个本应更多承担防守任务的后腰胡兆军冲到了前场,这个时候中国队三后卫前面没有任何屏障,因为徐亮已经在对方半场,杜威们已经直接和对方前锋直接对话了,弟子们已经在悄然“篡改”沈祥福赛前的布置了。

  在沈祥福3421的“常态阵型”中,两名后腰司职防守和进攻,两人相互补位,而两名前腰则是往中路压缩对方防守空间,为边前卫和后卫赢得下底绿色通道,得分任务主要由两名前腰(反击及阵地战),后卫杜威(头球),徐亮和孙祥(任意球)完成。但中国队昨日第一个进球是点球,随后是前腰高明杀入禁区得分,最后才是杜威,过程和结果都不是我们所“预计”的那样,同样这是一种“背叛”,和赛前沈祥福的准备至少是有出入的。

  赛后胡兆军说:“那种情况下了,平局有什么意义呢?就是要彻底击败他们,否则大家都没戏了。”当记者提醒他“场上多次越位”时,胡兆军眨着眼睛反问记者:“有吗?”随后笑呵呵地走开了。安琦说:“就是豁出去了!”正是这股“豁出去”的血气,让他们在对方屡屡急速反击威胁国奥队大门的情况下仍坚定不移将战线向对方半场推移,让杜威和安琦们一次次被对方野蛮犯规放倒后,还是站了起来,除了赢,他们别无选择,对胜利的渴望,掺杂了对失利的恐惧,让他们在悬崖边缘完成了一次自救。在混合采访区,记者正要问教练组如何评价徐亮乌龙球失误,老沈借口时间不早跨上了球队回营大巴车。在风雨中,队员们捍卫着老师的尊严,而沈祥福更是一点一滴维护着麾下弟子的自尊与自信,况且在经历这么多责难之后,他对媒体总的信任感在降低,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劫。

  赢球的队伍,没人能够指责他们,即使是有些“离经叛道”行为,在胜利的辉煌下也容易为我们不经意间所忽视,但3.27我们看到的是沈祥福,以及沈家军的自我解放,庆幸的是,这次他们赢了,但下次呢?

  长沙,辉煌能否续写?

  中伊之战赛后,足协副主席南勇颇有些感慨地说:“是武汉热情的球迷,唤醒了国奥队,另外他们(队员们)坚决地贯彻了教练员的赛前部署,也打出了精神,但是赢球了不是说什么都好。我现在就担心他们大脑一片空白,你们媒体更要找一些不足,以帮助他们打好后面的比赛。”

  沈祥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国奥队在谷底地时候,是最热情的武汉球迷给予国奥队的无私支持,给了球队勇气,也帮助球迷找到最需要地精神支柱。队长杜威由衷表示,“武汉球迷太可爱了,这里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当记者问南勇,今后足协是否会考虑将高水平的比赛安排到武汉举行时,他表示:“所有的申办城市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这里的球迷的热情和气氛,确实是不错的。”

  回头看看,虽然阎世铎在22日突袭武汉,给予了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以及球队最坚定地支持,但让他们真正恢复元气的确是武始终不离不弃,给国奥队打气的球迷。当前两场比赛国奥队陷入低迷及困顿时,是每天到望海楼探视,到武汉体育中心为他们打气的球迷,让他们体验到人情冷暖的同时找到重新振奋的精神支柱,这个远比什么领导动员都来得真实,也更容易感动这群20出头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

  士气一鼓作气,二鼓而衰,三鼓则竭,5月1日在长沙,国奥队能击破中国足球挥之不去的“宿敌”情节,洗刷3月3日汉城之败的耻辱吗?如果没有历次中韩之战前总要出现的从上到下林林总总的各级领导指示;没有胜或平就出线;更没有未战早早已经盖棺定论,就任由他们痛痛快快地复仇一次的话,我看好5月1日的中韩大战。但现在,一切都那么难以预料。(董育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