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面对大马我们才喊出必胜 但三板斧还是靠头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5:47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王猛武汉报道

  沈祥福是个厚道的人,他的言词总是很谨慎小心,可是周四上午,在中马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分明感到了老好人沈祥福的嘴上带有了风暴的味道,一定拿下马来西亚。

  客场输给韩国之后,沈祥福身上就背上一副沉重的担子,这副担子不是因为输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输给韩国,尤其是在客场,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可是沈祥福头疼的是,为什么自己的球员没能把训练场上状态的一半拿到上岩。于是,沈祥福变成了祥林嫂,3月3号的那个晚上之后,他就一直不停地在脑子里絮叨“为什么,为什么?”来到武汉之后,“为什么”变成了“怎么样”。沈祥福在考虑如何让队员在比赛中发挥正常的水平。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说:压力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如何调整自己,作为职业球员和国字号球员应该知道怎么调节自己,战胜压力,当想到的客观因素太多,遇到强队造成紧张,遇见弱队就放松。

  也许正是因为帮助队员调整心态,沈祥福才安排了队员们的东湖之游,才在周四的训练之后安排队员去涮肉。心态调整不是一日之功,对于沈祥福来说,现在能做的都已经做得差不多了,重要的拿下面前的马来西亚,一点点地捡起已经不多的希望。

  马来西亚不愿意成为送分专业户,可是,沈祥福必须尽一切可能多拿几个净胜球,于是在哈里斯说完自己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之后,沈祥福大声地说出:一定拿下马来西亚。在他心中,马来西亚应该是一个很容易击败的对手,因为,他是用这样的话结束新闻发布会的:我们球队的水平不是谁说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说我们能够到巴西队的水平,那不可能,但是你说我们会像马来西亚队,那也不会。

  三板斧还是靠头球

  □本报记者王猛武汉报道

  当李天秀轻松地晃过伊朗后卫的猛扑,把皮球送进对手网窝的时候,国奥队口中就开始念叨着这样一个词组“后五战连胜还有机会”。事情真的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也许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从现在开始,国奥队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沈祥福说过:比赛要一场场地打,我考虑的就是眼前的这场。

  20日的比赛,第一个主场,最弱对手,背水一战从马来西亚开始。为了尽可能多地取得净胜球,沈祥福在安排首发队员的时候就确定了一个进攻性很强的阵容。孙祥取代了以防守为主的张宝峰,在禁区内威胁更大的曹明也成为了新的攻击箭头。防守和进攻俱佳的于涛将和阎嵩搭档出现在曹明的身后。

  这套阵容在沈家军来到武汉后就被摆到台面上,而在知道了韩伊比赛的结果后,沈家军更是几乎把周四下午全部的训练时间用在了进攻训练上。简单的准备活动后,沈祥福就把大部分队员带到了场地的一边,做两边路起球,中路包抄射门的练习,在左路和右路负责起球的分别是路姜和孙祥,中路包抄的队员三个一组从禁区前沿发起冲击,从成功率上讲,杜威和张耀坤所在的一组对门将的威胁最大,而杜威对高空球的控制力恰恰是沈祥福最倚重的杀招。另外给人印象最深的球员则是徐亮、高明和吴坪枫。徐亮抢点后的射门准确性很高,尤其是在前点的捅射,吴坪枫抢低点射门也具有一定的威胁,而高明虽然在来到武汉后就一直被安排在替补阵容里,可是周四的抢点训练中,只要皮球被高明抢到,基本上也就能顺利地飞进球网。

  而在场地的另外一侧,王栋、于涛和胡兆军等人在进行远射练习。在国奥队之前的定位球战术训练中,这三个人是负责在禁区前沿左右抢点,发动第二次进攻的。

  抢点训练之后是分组对抗,主力阵容依旧不变。对抗中,沈祥福一再暂停比赛,跟队员们强调对具体细节的处理,当主力一方被攻入一球的时候,沈祥福拉着当时没有站住防守位置的张耀坤好好地说了一通,然后让队员重新演练一次刚刚失球的情景。沈祥福之所以对这粒入球如此看重,是因为这球是身材矮小的吴坪枫在禁区内打进的,而马来西亚的很多队员和吴坪枫相似,身材不高,依靠速度和灵巧性获得机会,所以沈祥福才告诉队员一定要站住防守位置,尤其是不给对手转身突破的机会。而主力一方在进攻的时候,反复演练的还是两个边路的传中,和中路队员的包抄抢点。由于杜威是国奥队员中头球最为出色的队员,而运动战之中,这个优势不可能得到太多的发挥。因此,角球依旧是演练的重点,由此也可以推断,在20日的比赛中,国奥队最有把握的攻击方式也就是角球。

  马来西亚是一支强调进攻的球队,在国奥队心中,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再加上对手在身体条件上的劣势,因此“制空力”成为了这堂训练课上沈祥福强调的重点。以往比赛前经常演练的任意球直接攻门练习也少之又少,看来打马来西亚沈祥福依靠的将是高空球进攻。

  中国国奥预计主力阵容(343):安琦/孙祥、杜威、张耀坤/徐亮、胡兆军、王栋、孙吉/阎嵩、于涛、曹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