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章洙:韩国源自精神胜利 中国队要胜更要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13 体坛周报

  与伊朗队交锋,韩国队的胜利首先归功于教练组有效的作战方案。虽然是客场,但韩国队一开场就和伊朗队拼中场打对攻,这样的作战部署不仅一下打乱了对手的安排,而且也让韩国队自始至终掌握场上主动。显然,韩国国奥的教练组在赛前对伊朗队进行了很仔细的分析,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我看来,伊朗球员在比赛中的不佳表现并不是状态原因,而是韩国球员先一步看透了他们的思路,早一步进行了封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不过我仍然觉得韩国国奥队之所以取得胜利,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韩国球员在比赛中的跑动异常积极活跃,反倒是常年生活在高原的伊朗球员显得动作迟缓。这和韩国国奥在比赛前去到昆明红塔基地集训一周时间有关系,昆明的高度比德黑兰还要高出600多米,这使得韩国球员除了在生理上的适应以外,更具有了心理上的优势。不过这样的心理优势,要是没有韩国球员的精神力,也是难以发挥出来。而中国球员所缺乏的就是这样的拼劲。

  观看近几年的中韩对抗,中国队在场面上不输于韩国,甚至有时压倒韩国队,这让很多人认为中国球员在拼劲和体能上并不落于韩国球员之下。其实不然,想想这几年中韩之间的比赛性质大多是友谊赛,中国球员为了要打破20多年不胜韩的怪圈,在每一场中都拼尽全力,但韩国球员却没有这样的想法。我认为,这和韩国对待足球视角的变化也有关系。以前,足球在韩国是宣扬国威的主要道具,在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时更是力争取胜。而现在,韩国人已经开始抛开这样的感情,从纯技术和娱乐的观点上看待足球。再加上因为有过1998年黄善洪的前车之鉴,在这样无关紧要的友谊赛中,韩国球员首先想到的是不要让自己受伤,而不是比赛的胜利,自然,这样的想法让他们很难在拼抢中也很少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

  但并不能说明韩国球员已经都变成了“温驯的羔羊”。碰到此次韩国和伊朗的比赛这样关键的比赛,韩国球员就会表现出他们顽强的拼劲。这样的拼劲并不是简单的凶猛铲球或激烈的身体对抗,而是为了全队的胜利,在累得迈不开步子的时候再追赶一步的态度和执着。其实在高原短短6天的训练无法对球员的体能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但正是因为精神力的支撑,才会使像金斗炫这样体能比较差劲的球员在踉踉跄跄的情况下也要追赶对方。李天秀在比赛中被对方犯规之后马上进行报复,我不赞成恶意报复,但这样的气势和绝对不能输给对手的心态是可取的。足球比赛不是一个人的运动,是需要十一个人同时努力的集体项目。只有在珍惜集体的荣誉,把个人真正当作集体一分子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精神力。

  比赛中精神力并不是唯一的,重要的还是技战术。否则,就是每一个上场球员都具有成为烈士的精神力,也无法击败对手。20日中马之战,中国队不仅要胜,更要进行技战术演练,为下面的恶战作准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