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国奥主力战前四天“设计”:看我进球表演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4:20 中国足球报

  虽是假设,但设计并非全假

  编者按:中韩之战失利后,业界得出“国奥队心理上出了问题”的结论,但如何使他们“受伤”的心理迅速得以弥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再过4天,国奥队就要在武汉迎战马来西亚队。本报约请三位作者,以国奥队成员的身份对未来4天进行“设计”,权作探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第一封:我不再回电话

  背景:3月16日 星期二 距中马武汉之战还有4天

  爸爸妈妈,你们好:

  训练回来看到手机上有家里连续打过来的几个电话,我知道你们一定是看到了近期报纸上关于我们封闭集训的报道,又开始挂念我了。我还是不给你们回电话了,爸爸不是会收E-Mail吗?我就在网上给你们写一封信吧。

  真不好意思,本来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职业和收入,还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以为这样能够让你们快乐,至少可以不用再为我担心,没想到一点也没有让你们省心,尤其是我们输给了韩国之后。

  这次集训的时间实在太长了,印象中我从小到大还没有过这么长时间的离家经历。而且从汉城回来后,队里的气氛仿佛突然紧张了起来。在汉城输给韩国,虽然有些窝囊,但也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我们觉得挺正常的,回到主场赢回来就是了。

  没想到,一到武汉,一切感觉都不一样了,好像我们输掉的不是一场比赛,而是整个进军奥运会的希望。十天来,每碰到一个人都会告诉我们说,“别总想着输赢,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但是这种话听多了,到了脑子里就变成了“必须赢,否则麻烦就大了”。

  上次踢韩国都不紧张,现在踢马来西亚,我反而有些紧张了。

  这样下去,我就是能上场也发挥不出来。我想好了,从今天开始定一个计划自己给自己减压。好消息是,我准备每天给你们写一封信,就像我每天都能和你们在一起,也算是一种放松吧。

  今天我戴上墨镜偷偷上了趟街,别的收获没有,买到了几张体育题材的DVD,一天看一张,够看到比赛前一夜。听他们在米卢手下踢过球的几个人说,米卢在十强赛前给他们准备了一部以美式足球为背景的电影,叫作《铁血强人》,看完之后,大家感觉都不错,这次我自己试试。

  刚才看了第一张,RADIO,中文叫《真情电波》,2003年的新片子,也是讲美式足球的。说的是美国一个传统小镇上有一个黑人智障青年,他对家乡、对美式足球有一种纯真无私、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情感鼓励和改变着小镇高中的球队,也改变着小镇的居民。

  看完之后,我感到一种十天以来少有的平静,我真希望有这么一个不存半点私利的人能够来到我们中间,为我们加油。

  如果我能首发出场,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们的。

  黑盒子(我署这样一个名字,希望你们不要太奇怪)

  第二封:电视你们没买错

  背景:3月17日 星期三 距中马武汉之战还有3天

  爸爸妈妈,你们好:

  听爸爸说,你们新买了一台等离子大电视,已经在为观看雅典奥运会作准备了。其实,你们不说我也知道,你们还是想看我踢球,怕我参加不了奥运会,才提前这么早。

  给你们写信就是为了告诉你们,电视你们没买错,我一定能去奥运会的。你们现在买,时机选的挺好,这样我们刚刚输掉的那场球就不会放得那么大了,剩下的比赛,我一定不再让你们看到输球。

  我刚刚在自己的房间完成今天的影片观摩计划,今天是theROOKIE,中文叫《棒球新秀》。这个真实的故事实在是传奇,一个有着三个孩子的三十岁男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伤病没能实现自己的棒球梦想,他在一个小镇的高中身兼化学教师和棒球教练两职。为了鼓励球队,他答应队员们如果球队得到州联赛冠军,自己就会努力争取成为一名职业球手。

  后来的结果是,他的球队果然得到了冠军,而他硬着头皮前去参加一个职业队的公开考试,居然以惊人的投球速度引起了球探的注意,之后他又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从预备二队进入到一队,成就了美国职业棒球历史上的一段传奇。

  在他的大联盟处子比赛之后,远道而来的他的父亲母亲妻子孩子队员以及小镇的居民都集中在球场门口迎接自己的英雄。那个场面实在感人,我真希望我们最后进军雅典的一刻,你们也能来。

  黑盒子

  谏言

  -由亲历者向国奥队队员讲述中国足球绝地反击的事例;

  -急购《真情电波》、《棒球新秀》、《奔腾年代》、《奇迹》四部影碟,每晚组织国奥队队员观看;

  -组织国奥队游览黄鹤楼;

  -组织国奥队亲友团到武汉同队员团聚;-集训解除封闭,撤掉国奥队驻地外的警戒线;

  -当一回主教练,首战韩国队的下半时,部分队员的思想产生了动摇,没有严格执行教练员的部署,除了情绪紧张之外,队员们与教练组的想法多少存在距离,没有完全统一到一起。因此,教练组有必要了解队员们的真实想法,随后在大家的交流过程中间,队员们的想法才有可能完全融合;

  -保证充足睡眠,如果一名队员赛前睡眠质量不高,教练组也应该及时掌握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进行激昂动员,高质量的战前动员对比赛是非常有利的,这是教练员指挥艺术的一部分。

  第三封:不会等到三十岁

  背景:3月18日 星期四 距中马武汉之战还有2天

  爸爸妈妈,你们好:

  我今天的感觉已经好多了,训练的时候不再像前几天那样发慌,我预感到,首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今天没有领导来看我们,但是我们住的地方不知道怎么进来了武汉的球迷代表,他们并没有说那些安慰我们的套话,其中的一位很严厉地说,你们记住了,如果你们这次冲不出去,下次奥运会是北京办,不用冲,中国足球再想冲就要等到2012年了,那时候你们都已经年过三十,大多数人都会退役,可能连球都不踢了,所以这次你们必须努力。

  今天看的是SEABISCUIT,《奔腾年代》,讲述美国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时期一匹著名的桀骜不驯的赛马,SEABISCUIT是它的名字,翻译过来就是“海饼干”。“海饼干”在西部的马赛中连战连胜,最终与东海岸的一匹赛马王较量一番并获胜,那场赛事至今仍然为美国的马迷们津津乐道。

  我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匹曾经超越了一切障碍的“海饼干”。

  黑盒子

  背景:3月19日 星期五 距中马武汉之战还有1天

  第四封:沈指导当年的故事

  爸爸妈妈,你们好:

  今天是战前的最后一天了,沈指下午给我们开了一个会,他没有安排战术讲解,而是讲了一段他的故事。那是1981年的事情了,就是我出生的那一年。他当时是国家队的前锋,在世界杯亚大区预赛上与科威特、新西兰和沙特同组,前两名可以去西班牙世界杯。

  中国队一上来就被新西兰给弄蒙了,两场下来一平一负。然而就在大多数认为中国队已经被淘汰掉的时候,他们在北京迎来了当时亚洲的首强科威特。北京的球迷似乎已经对国家队放弃了希望,一个月前还需要拉关系走后门才能够搞到的门票低于标价就可以买得到。

  后来的结果你们一定知道,但我真是第一次听说,他们轻松地以3比0将对手置于死地,沈指打进了锁定胜利的第三球,这可把北京球迷乐坏了,比赛结束后球迷们骑着车直接就奔了天安门。

  我想沈指给我们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今天是我看片计划的最后一天,今天看的是最新的MIRACLE,《奇迹》,重现了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上的真实事情。当时,前苏联的冰球队是绝对的王者之师,他们已经连续得到了4届冬奥会的冰球冠军,美国队只是由一些大学生组成的纯业余球队。而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队居然战胜了苏联,爆出了体育史上的头号冷门。

  这部电影看得我热血沸腾,我想,我已经准备好明天的比赛了。我希望我们的2004年也能成为一次奇迹,再过多少年,也能有人把我们的故事拍成电影。

  谢谢你们在那端陪伴了我四天,明天比赛结束后,我该给你们打电话了。

  对了,差点儿忘记告诉你们,我明天将首发出场,等着看我的进球表演吧!

  黑盒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